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原创】2016年中重卡市场为何这么火?谢国平告诉您答案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刘晓倩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29日
分享按钮

  卡车行业的发展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经济发展速度、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大宗物资原材料行业发展状况以及相应的政策等因素对卡车行业发展起着直接或间接的影响。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对于卡车行业来说,更是不平凡的一年。基建投资的力度加大、新版GB1589的发布以及921专项治超行动的来袭极大地刺激了行业的发展。


  日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数据资源处副处长、商用车研究业务负责人谢国平,对2016年中重卡市场销售的火爆以及2017年商用车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专业的分析预判。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数据资源处副处长、商用车研究业务负责人谢国平


  谢国平指出,汽车产业是整个国民经济当中的重要产业。今年1-11月汽车内需增长达到13.4%,而今年我国GDP的增长预计将会以6.7%左右收官,汽车增速几乎是整个GDP增速的两倍。商用车在连续两年下降之后,今年同比能实现5.3%的增长,其中,最主要的增长动力来自于中重卡,今年中重卡双双实现了15%以上的同比增速。


  如此好的表现,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今年3、4月份一直到下半年我国房地产产业出现了两拨热潮,带动房地产投资的较快增长,继而带动了钢铁、水泥等需求量的增长,需要更多地车来运输,这给工程自卸车带来很好的光景。此外,由于去产能的影响,煤价出现很大的飞跃,从三百多一吨涨到六百多一吨,煤运市场也水涨船高,运煤车一时火爆市场。


  二、中重卡服务的物流行业的竞争加剧带动了新需求。一些有长远目光的物流企业为了更高的时效、更好的服务,就需要换更好的车,这极大地刺激了大马力牵引车的增长,今年1-9月份 ,车企所卖出的牵引车的平均马力达到了405马力,相比去年增长了29马力。


  三、由于GB1589--2016的发布,对于牵引车的准载质量有所下调,而一纸921治超新政更是激起千层浪。突然的治超,运力突然的减少,使得运价有所提升,从而促使一些用户开始买车。不同的车型也出现了竞争的差异,拿6x2、6x4牵引车来说,之前,两种类型的车都可以拉到49吨,新版GB1589发布之后,6x4牵引车仍可以拉到49吨,而6x2牵引车只能拉到46吨,这就使得6x4轻量化牵引车成为香饽饽,据悉,有的企业订单已经排到明年3月份。


  对于2017年商用车市场的走势分析,谢国平认为专项治超行动持续、国五排放升级、黄标车淘汰收官以及取缔低速货车等市场因素将会对商用车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预计2017年商用车市场较2016年持平或略有增长。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