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物流运输 >> 正文
国家物流平台宁波示范区让物流更“智慧”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15日
分享按钮

  新春伊始,不少物流企业主积极联系宁波四方物流智慧物流发展部经理袁作庆,商谈各自的信息化平台和国家物流信息平台信息对接的合作。“最近这几年物流企业互联网思维越来越强,经过综合测算,物流信息化可以提升近40%的业务效率,所以我们非常看好国家物流平台宁波综合示范区的前景。”袁作庆表示。

  袁作庆口中的宁波示范区是去年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复函同意创建的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宁波综合示范区。交通运输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发起建设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简称“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着力构建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标准体系和全国物流信息基础交换网络,同时基于该网络在全国开展一批互联应用示范工程。

  而宁波作为全国42个综合交通枢纽节点城市、21个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首批16个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城市、29个一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物流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实际上,宁波物流业也面临信息化应用水平还不够高、信息孤岛现象比较普遍等问题,制约了物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所以,此次宁波综合示范区创建就是按照“政府牵线、企业搭台、市场唱戏”的总体思路,立足行业主管部门,依托市场化物流平台服务商、提升物流企业信息化应用三个层面,运用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建立平台可持续发展机制,推进一批示范项目建设,形成一批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标准和数据共享目录。

  “打个比方,原来几十家企业都有各自的信息化系统,需要识别几十种格式才能互相对接,而现在有了国家平台这一标准,只要和它实现互联互通,就能对接物流企业,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我们作为综合服务示范区的中标信息服务商之一,所做的工作就是将国家物流平台的标准和交换与企业实际所运用的信息化系统搭建一个联通通道。”袁作庆表示。

  据了解,宁波综合示范区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创新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建设运营和示范推广机制,主要是为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区域交换节点的建设、运营和推广积累经验;二是建设电子商务类应用示范平台,包括建设航运交易和铁路联运类应用示范平台、车货交易类应用示范平台以及综合服务类应用示范平台。三是建设电子政务类物流信息平台,包括推进区域交换节点大数据中心建设,推进行业内管理系统建设和数据的整合互联。四是提升行业服务类项目服务水平,主要开展交通物流行业监测,推进关键节点信息与国家物流信息平台互联;五是建立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标准和数据共享目录,主要是根据国家物流信息平台要求,开展物流信息互联标准、目录等的建设;六是探索平台可持续发展模式,主要是通过创建示范区穿心政府服务行业的模式,探索行业管理政策和监管模式。

  “宁波综合示范区既要依托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标准、数据资源、交换体系,推进区域公共信息集聚和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和行业服务三大类示范项目建设,提升本市物流信息化应用和共享水平。”宁波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通过创建综合示范区,创新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运营和示范推广机制,为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发展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目前,宁波示范区开展了与国家物流信息平台互联对接项目、宁波市集装箱运输行业监管服务平台(二期)项目建设,并启动了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宁波综合示范区(一期)、国家物流信息平台与企业ERP系统互联改造等项目建设。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