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如:走老路子肯定不行,要向改革要效益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9日
分享按钮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董事长刘汉如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实体经济指明了发展方向,即“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董事长刘汉如对次深有体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的发展一定要靠技术引领,一定要靠创新进步,再按以前的老路子走肯定不行,要向改革要效益。”


  在刘汉如看来,2016年我国经济增长比较温和,但在温和中实现了经济调整,实现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高新技术产业和产品增长很快,成为增长的新动能。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不会采取“大水漫灌”的方式刺激经济释放出一个信号,即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这表明整个制造业都要转型升级,尽快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创新包括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比如创新体制机制,提高科技人才待遇、增加收入,落实股权期权和分红等激励措施。”刘汉如认为,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缺一不可。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发展清洁能源汽车,刘汉如表示,这正是他这两年在两会提的建议:“新能源汽车仍然是发展方向,但天然气汽车和甲醇汽车等也应该得到发展,应该鼓励发展多种替代能源,比如天然气就很适合应用到重型卡车上。”


  提及环保政策对汽车的要求,刘汉如认为,这是在倒逼商用车进步。“节能环保必然是商用车企业关注的一个重点,比如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就面临很多的技术挑战。一方面用户要求性能优越、节油、可靠性要高、故障率要低,另一方面国家环保政策要达标。”刘汉如说,“发展方向和要求都明确了,2017年将是充满动力和希望的一年,整个汽车行业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