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2018年6月底完成不合规车辆改造目标 17.5米平板车命运如何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3日
分享按钮

  据公安部门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共有超限半挂车41万辆,其中17.5米平板半挂车11万辆,超标箱式和集装箱半挂车30万辆。全国共有约4万辆商品车运输车,其中90%以上是违规超标车。


  交通运输部提出,联合工信部、公安部等相关部委,进一步加大治理工作力度,到2018年6月底完成全部不合规车辆运输车更新改造目标。而平板半挂车、箱式及集装箱半挂车如何治理,还未提出明确方案。行业内备受争议的17.5米平板半挂车的命运如何?对商用车市场有何影响?对此,记者日前采访了业内人士、物流用户、生产厂家。


  近日,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交通运输部、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等36个部门联合签署并发布《关于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我国将运用信用手段,加大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行为的联合惩戒。


  这是继去年9月21日《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正式施行后,我国在治超上的又一记重拳。


  重拳出击 “双排”车辆运输车基本绝迹


  根据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去年8月联合发布的《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方案》要求,2018年7月1日起将全面禁止不合规车辆运输车通行。我国将超限车辆治理共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2016年9月21日至2017年6月30)为不合规车辆运输车的整改期,在此期间暂时允许方案发布之前注册登记的“单排车”过渡运行,全国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拒绝“双排车”车辆驶入,并在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20%不合规车辆运输车的更新改造。第二阶段(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将全面完成所有不合规车辆运输车的更新改造,其中2017年底前完成60%。第三阶段(2018年7月1日起)将全面禁止不合规车辆运输车通行,符合《道路车辆外轮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16)要求的标准化车辆运输车比重达100%。


  考虑违规车辆的复杂性以及与物流、交通等行业的关联性,给留出一定时间的缓冲期。业内人士分析,违规商品车运输车与17.5米低平板专用半挂车由于过去各地运管部门政策准入不严,目前多为干线运输的主力车型,全面禁止上路势必导致运力紧张,全面更新改造也将危及企业生存。同时,在集装箱式半挂车方面,GB1589-2016国标要求车辆外廓尺寸高度不超过4米,而我国90%以上港口车辆装载商品后高度都超过4.4米,公路集装箱车也均超过4米,较难做到合规运输。


  2016年10月18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再次印发的《关于规范治理超限超载专项行动有关执法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专项治理期间对部分特殊车辆的处理方式:重点查处17.5米低平板半挂车货总质量超过限载标准和假牌套牌违法行为,暂不对外廓尺寸进行检查,对低平板半挂车设置过渡期,统一消化存量、控制增量的治理思路。箱式/集装箱式半挂车治理则暂时未有明确政策出台。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我国各超限检查站检查车辆超限率同比下降34%,严重超限超载车辆同比下降57%,双排车辆运输车已基本从高速公路绝迹。


  低平板及集装箱半挂车治理政策不明朗


  我国不同阶段治超都会影响市场对于运输车辆的需求变化,从而影响车辆技术及车型结构的发展。


  根据GB1589-2016国标规定,车辆将会被设置最大允许总质量限值,同时统一限载标准。其中六轴及六轴以上汽车列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49吨,牵引车驱动轴为单轴的,其车货总质量超过46吨均视为超载运输车辆。



  南京三圣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浩告诉记者:“违规车辆运输车目前无法改造,只能直接淘汰,购买合规的新车。现在不少运输企业都或多或少存在超限超载的情况,法规更严后,痛点就出现了,这对正规企业来说是利好的事情。”据记者了解,违规车辆扰乱市场秩序,带来很大安全隐患。随着治超政策的出台,也释放了一部分替代用车的市场需求。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处长谢国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渡期内,各企业都在积极应对,替代不合规车辆的中置轴车供应会快速增加,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到明年年中,将产生一波采购新车的高峰,需求量预计能达到2万多辆。”


  同时,中国重汽集团梁山四通专用汽车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腾表示,治超政策出台,对生产企业来说是好事。今年以来,他们公司的专用车销量增长约30%~40%。如果政策继续向好,企业会有扩大生产的计划。


  除车辆运输车市场有明显变化外,低平板半挂车及箱式半挂车市场情况却不太明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副主任周志成告诉记者,目前,除了双排车辆运输车禁止上路,其他车型如何治理,国家尚未出台明确的政策。周志成表示,要求明年7月完成改造的车型仅为车辆运输车。据他了解,正处于政策静默期的其他超标车治理暂无新动向,各方都在等新的政策出台。对于这两类车型是否会带来新的市场需求,接受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都三缄其口。


  治超政策的出台,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成光表示,现在这些超限车无法实现更新改造,只能直接淘汰,车辆更新费用就是不小的成本。车货总质量由55吨改成49吨,每辆车就要少装6吨,这意味着同样的货物需要更多的车辆运输,同时还要增加司机数量,运力上受到限制,人力和车辆成本也会增加,企业赚钱比以前更难了。


  违规运输 17.5米大板车或将被淘汰


  本应作为特种运输车辆的17.5米低平板半挂车,按规定只可运输不可拆卸货物,但很多车主擅自将其用于普通货物运输,而且不少车主还将17.5米低平板半挂车再次改装加长、加宽,让装载量本就远超一般挂车的低平板半挂车更能拉,恶性竞争拉低了整个货运市场的运费标准。


  中铁物流有限公司副总裁高维志表示:“超限车辆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多拉货来获取更多利润,但这对车自身很不安全,载货量增大,整车及零部件负荷会增加,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如果出现紧急情况,有可能造成严重的事故。”


  高维志所担忧的正是目前备受诟病的17.5米低平板半挂车。该车型又被称为“大板车”,主要用于中长途货运运输。据业内人士分析,17.5米大板车因为其过长的车身会严重阻挡司机的视线从而埋下安全隐患。在转弯、变道行驶时极易引发车祸。同时又由于超宽,往往会占用双车道,对其他车辆的安全造成影响。


  另据记者了解,作为特种车辆的17.5米大板车要求装载不可拆卸的货物。但因其载货量十分可观,同时私自改造可加长至20米以上,于是吸引了一大批车主违规改运普货。据知情人士透露,大板车随意运输货物的现象在国内早就屡见不鲜。近期就有网友爆料,北京某路段有17.5米大板车采取下面配重货,上面搭载轿车的组合式运输方式,情形十分危险。



  因此,呼吁大板车退出运输行业的呼声此起彼伏。而GB1589-2016国标仅将其定义归入其中,外廓尺寸改变并未提及。去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禁止17.5米大板车从事普货运输,暂不对外廓尺寸进行检查。这也意味着对于备受行业争议的大板车未明确要求淘汰,这似乎表明大板车因此躲过一劫?


  恐怕并非如此,据业内人士分析,《意见》出台以后,17.5米大板车要想从事大件运输很困难,普货运输市场丢失,同时还要重新抢占新市场,是十分困难的。


  记者也发现“苗头”,在采访某专用车经销商时获得信息:“17.5大板车如果没有原用户信息,已经不能拿到合格证,无法上牌。就算已经上牌,按照国家政策来推算,最多能跑两年,以后也无法当二手车出售,只能报废。”该经销商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还有两辆17.5米大板车没有售出。


  据悉,四川省在很早前就开始整治17.5米大板车,全面禁止该车进入成都第二绕城高速,这项治理行动被称为是大板车退出市场的预热信号。为此,记者致电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截稿之时,尚未得到明确答复。无独有偶,记者在工信部第293批《公告》中,发现有安徽金路车辆制造有限公司皖骏牌13.75米低平板半挂车,那么是否意味着这款车是17.5米大板车的替代车型?


  不过,对于17.5米大板车的淘汰,有业内人士认为,相信国家不会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如果要求淘汰,也应该会出台相应的退出机制及补贴机制。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