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大局定!2016版GB1589等4项新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文章来源:卡车之家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01日
分享按钮

  关于新版GB1589的修订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何时正式发布牵动着国内的车辆生产企业、物流运输企业以及卡车司机的心,根据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最新公告,2016版GB1589在2016年7月26日已正式实施发布。

  ● 已成定局 新版GB1589发布


  近日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2016年第12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车辆运输车通用技术条件》、《道路车辆 牵引杆连接器的互换性》、《 道路车辆 牵引车与挂车之间的电气和气动连接位置》四项国家标准。

  其中 GB 1589-2016正式取代了实施12年之久的2004版GB1589,新版的GB1589一大变化就是更名为《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其正式发布对卡车市场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 六大重点内容 看新版GB1589


  GB1589是汽车行业的重要标准之一,2016版GB1589除了名字变化外,在内容方面主要有以下六大重点部分:

  1.在外廓尺寸方面,车宽由原来的2.5米变化为2.55米(冷藏车2.6米),以满足装载两排托盘的宽度需求。

  2.仓栅式、栏板式、平板式、自卸式半挂车长度不变,其它半挂车长度限值13.75米,运送45英尺集装箱的半挂车长度最大限值为13.95米,封闭式厢式半挂车从14.6米减少到了目前的13.75米。

  3.新增了中置轴车型的分类,中置轴挂车长度限值12米,由货车和牵引杆挂车或中置轴挂车的组合属于货车列车,货车列车长度限值20米(中置轴车辆运输列车限长22米)

  4.铰接列车长度限值为17.1米,比16.5米的标准增加了0.6米(封闭式厢式半挂车组成的铰接列车长度限值由18.1米减少到了17.1米),长头铰接列车(长头牵引车+半挂车)长度限值为18.1米。

  5.鼓励空气悬架政策,其中三轴客车、货车、半挂牵引车以及8X4载货车,当中驱动轴为每轴每侧双轮胎且装备空气悬架时,总重限值增加1吨。此外四轴汽车列车,加装空气悬架后,最大允许总质量限值增加1吨为37吨。

  6.在轴重方面,6轴车限重49吨,按照GB1589规定计算,双导6X2、后提升6X2牵引车组成的6轴列车总重限值为46吨。

  ● 影响卡车市场 新GB1589发布意义

  GB1589的意见征集稿在去年已经发布,当时就引起国内商用车企以及卡友们的广泛关注,新版GB1589在2016年7月26日的正式发布,适应了市场的发展需求,对卡车市场来说意义重大。

  1、新版GB1589是在2004版GB1589的基础之上,针对当今的运输市场现状,对于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的外廓尺寸、轴荷以及轴重上进行了部分调整。

  2.新版GB1589的发布是车辆运输市场向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的标志,有利于超载超限工作的全面开展,有助于货物运输车市场的公平竞争;也有利于轿运车治理工作的开展。

  3.新版GB1589的发布,国内商用车制造企业将根据GB1589政策的规定,在车辆产品上进行相应的调整,也带动了我国新车型市场的创新发展,中置轴、长头车市场随之发生变化。

  ● 编后语:

  随着新版GB1589的正式发布,对我国卡车市场来说意义深远,对道路运输车辆的外廓尺寸以及轴重有了更加明确地规定,新版GB1589标准向更规范化完善化方向发展。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