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物流运输 >> 正文
不惜千亿推智慧物流车 菜鸟网络ACE计划已开始试点
文章来源:财新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31日
分享按钮

  “未来的物流背后的支撑是数据流,真正的物流实际上一定是数据的沟通和数据的物流。物流必须通起来。如果大的物流公司你们的数据不能通起来,那么最后灭掉你们的一定是数据通的那些小的物流快递公司。”近日,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物流企业应该关注人才、技术和数据的价值。



  当天,阿里旗下物流平台菜鸟网络发布战略升级,两项直接投入值得关注。  菜鸟发布ACE计划,宣布将联合上汽、东风、瑞驰等车企共同打造百万台新型智慧物流汽车,并将联合网商银行等机构对物流企业和司机提供500亿元的补贴。

  菜鸟方面介绍,该物流车不仅使用清洁能源,还搭载了“菜鸟智慧大脑”,系统会根据订单动态,生成最优配送线路,并根据业务和道路情景自主感知动态调整界面,且实现与司机的语音交互,改变目前依靠人工调度的现状。

  菜鸟ACE计划负责人时瀚透露,“ACE”计划研发的新车已于4月在深圳和成都两个城市进行了试点。以深圳为例,单车行驶距离减少了约30%,空驶率降低10%,成本节省超过2成。据此测算,菜鸟ACE计划的推出,一年可为物流行业节省成本100亿元。

  此外,菜鸟升级了供应链金融平台。记者了解,菜鸟网络会联合蚂蚁金服通过支付、销售等多方面的数据,对企业风险进行评估,其供应链金融产品年化利率最低8.5%。

  菜鸟网络称未来三年,旗下供应链金融开放平台每年将为中小企业授信数百亿资金。网商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监余泉透露,菜鸟供应链金融平台自2016年9月18日正式上线,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放款近30亿。

  菜鸟供应链金融平台由菜鸟网络、蚂蚁金服网商银行和阿里云共同搭建。菜鸟网络方面称,该平台不仅服务于阿里经济体,更会开放的服务于全社会的中小企业。

  菜鸟整体战略升级方向为:把过去的数据开放升级为包括物流云、尖端智能设备等技术能力的全面开放;并进一步加深对物流的路径、时效等端到端的优化。

  “预计未来几年,大数据算法将为每一辆快递车、每一位快递员优化路径。”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称,他表示,与制造“无人”概念不同,菜鸟更注重智能设备的平台化和快速落地,目标是要让绝大多数物流企业都能用得起世界领先的技术。

  在5月18日阿里巴巴最近一次的财报分析师会议上,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称,在投资和研发无人驾驶技术,涉及计算机视觉、激光雷达技术、定位技术等。他当时表示阿里巴巴研发这些技术不是为了无人驾驶汽车而是为了其他应用。菜鸟网络的战略升级提供了一部分的应用方向。

  5月18日阿里巴巴发布的最新一季财报显示,菜鸟在2017财年相继在广州、嘉兴等地启用了全自动化的智能仓库,上线多条大型流水线和各种类型的机器人。此外,有81%的中国零售平台商家在使用菜鸟标准化的电子面单。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