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物流运输 >> 正文
智能卡车服务智慧物流 福田汽车领航智慧物流新未来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3日
分享按钮

  我国物流业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换,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日益显现,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特别是以电商快递为主导的覆盖省际、城际、城郊、城市的“快配”需求,成为了驱动物流行业落实供给侧改革的有效动力。近日,作为各自行业的引领者,福田汽车与京东集团在面向“以智慧卡车服务智慧物流”的方面达成共识,携手构建面向未来的智慧物流体系。



  目前,福田汽车与京东集团在智慧仓储、无人货车、智能驾驶等先沿技术上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例如,双方共同打造结合“无人驾驶功能”+“感知系统”+“新能源”等前沿技术武装的全新智能物流配送车辆,其通过搭载的雷达、传感器、高精地图及定位系统,在行进过程中可提前探知障碍物,并有足够的时间重新进行道路规划与障碍规避;当遇到信号灯时,前视摄像头可以准确感知,保障无人货车安全有序地平稳前行,以解决未来应用广泛的城市内物流运输需求,双方致力于务实合作的开展,领航中国乃至全球智慧物流新未来。


  以完善顶层设计入手 构建智慧物流解决方案


  当前,随着物流管理的自动化、智能化和供应链企业之间物流协作的紧密性进一步提高,物流信息化进入了智慧物流的新阶段。物流业作为国民经济先导性、战略性、技术性的产业,即将到来的智慧物流时代将深刻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国家层面,以《中国制造2025》为代表产业政策支持,更是为我国智能物流装备行业的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智慧物流实施不仅将提升整体的物流运行效率,更将全面拉动中国内需和中国经济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电商平台,京东集团在的物流战略主要以智慧物流体系为基础,瞄准体验、创新和开放三大发力点,破解物流服务难题。例如,通过打造京东无人机、京东无人仓、京东无人车等一系列智能物流项目,全面提高智能化物流水平。同时,围绕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流程再造和技术驱动四个源动力,打造覆盖“商品、价格、计划、库存、协同”五大领域智能化网络体系,最终依托智能化终端配送装备,构建“闭环式”的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



  而作为中国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福田汽车集团通过积极依托“福田工业4.0”战略在“一网、三智能”的顶层架构下的技术支撑,利用大数据驱动企业管理的智能化,建立起了通过智能产品、智能工厂及智能管理实现大规模的客户个性化定制能力。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福田汽车与美国迪捷集团(简称:TDG)更是签署《智慧城市交通解决方案备忘录》,双方将在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创新、设计、生产以及“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等方面,共同打造“智慧交通+智慧城市”体系格局,推动全球智慧城市发展进程。



  从整个物流发展轨迹来看,智慧物流的发展是从传统配送到集中配送、协同配送、共同配送,最后到智能配送这一纵深化趋势发展。因此,京东集团与福田汽车集团从完善顶层设计入手,致力于通过整合各自分别在大数据、物流仓储信息、智能制造、智能装备等核心技术优势,通过以精细、动态、科学的智慧物流体系构建,实现智慧物流的自动化、可视化、可控化、智能化、网络化,从而改进传统的运作模式,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


  以智能装备服务智慧物流 打造开放型智慧物流体系


  据统计,2016年,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1.1万亿元,同比增长2.9%,继续保持低速增长。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9%,比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经济运行中的物流成本有所下降,运行的质量有所提升。然而,由于资源错配、信息不对称,我国整体物流发展仍处于智慧物流发展的初级阶段。因此,就目前而言,加快推动智慧物流体系的建设和智能化物流装备的应用是我国现阶段实现智慧物流发展的当务之急。


  目前,借助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京东物流已经在仓储布局、拣货路径优化、智能排产、路网规划、动态路由规划等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提升了物流运营效率,而在智能配送、智能物流装备应用以及智慧物流体系建设方面仍在探索阶段。同时,伴随着京东物流的开放,如何以智能化技术对整体物流体系进行整合,成为智慧物流建设的核心关键。因此,京东集团选择与福田汽车合作,正式看到了其在智能装备制造以及智能化技术开发上的实力,双方希望通过以共同研发智能物流装备为基础,打造开放型智慧物流体系。


  福田汽车作为智能装备研发的创领者,也已经形成包括欧曼EST超级卡车、欧马可S系列超级中轻卡以及福田欧辉智慧客车等在内的智能卡、客车产品,初步构建起了面向未来的“智能产品”矩阵,全面服务于我国智能化物流体系建设的各个领域。同时,福田汽车也积极通过与国际顶尖企业合作实现智能技术的全面升级。前不久,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举行的第八届中美能效论坛上,福田汽车与美国康明斯签署了关于《绿色动力与智能卡车合作开发项目备忘录》,正式宣告了“中国超级卡车”计划进入第二阶段;而与迪捷集团携手打造智慧交通与智慧城市,也进一步完善了福田汽车的智慧产业链,成为福田汽车以全球视野推动企业智慧创新的新驱动。


【福田汽车集团总经理巩月琼(右四)、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执行官刘强东(右二)】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福田汽车集团总经理巩月琼与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同时出席了中美两国经贸合作的签约仪式。未来,福田汽车与京东集团将在中美两国深化合作的基础上,紧紧抓住智慧物流发展的关键节点,在智慧交通及智慧派送等方面进行深化合作,不断开拓更广阔的合作空间,以前瞻性洞察力实现提前占位,加速中国智慧城市的建设。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