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物流运输 >> 正文
奥动换电模式再下一城!新能源物流车加入阵营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6日  
分享按钮

  1月15日,继在换电模式出租车累积里程达1亿公里初战告捷之后,作为换电模式先行者的奥动新能源与恒天集团旗下的湖北新楚风汽车有限公司、协力集团旗下的城建重工(唐山曹妃甸)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宣布进军新能源物流车领域,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京津冀地区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在物流领域的推广应用。

  在换电版新能源物流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上,奥动新能源高级副总裁石予友在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时宣称:

  “这是奥动公司的一小步,却是换电技术的一大步!”

  来自唐山市委、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的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以及三家合作企业的代表等莅临现场见证。

  奥动新能源高级副总裁石予友(前排左)、协力集团副总裁黄晟(前排中)、恒天新楚风执行董事总经理张文宝(前排右)代表企业进行签约

  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做行业表率

  合作三方核心优势互补。奥动新能源高级副总裁石予友表示,“奥动、恒天、协力三方合作强强联手,利用换电技术的创新解决新能源物流车的行业痛点,将突破行业当前发展困境”。

  奥动新能源致力于换电技术创新和运营实践,拥有多项核心技术专利,已在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韩国、日本、马来西亚以及欧洲13个国家获得国际专利授权,是换电模式的先行者,并且在出租车领域运行已取得了效果。据北京、厦门、广州三地出租车运营数据显示,换电模式出租车全部累计里程超2亿公里,单车里程最高已超过50万公里,并且换电模式在充电效率、土地和电力资源的利用效率,电池的寿命延长方面都体现出极大优势。

  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恒天集团旗下核心汽车业务板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国有独资大型企业集团)。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全国排名第三,新能源轻卡车型销量全国排名第二。2018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12000台,实现销售收入近20亿元。

  城建重工(唐山曹妃甸)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协力集团下属单位,基于新能源商用汽车技术,专注研发、制造和运营新能源智能网联专用汽车产品,在北京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客户群体及专业的物流服务。

  奥动、恒天、协力分别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及运营、地方运营资源及汽车制造拥有核心竞争优势,三方的合作,把换电技术应用到新能源物流车,将解决当前新能源物流车续航里程短、充电慢充电难等痛点,降低物流车运营成本,并迅速在京津冀城市群实现落地。此次合作将成为现代物流业的先行案例,电动物流车大规模市场化不再是空谈。

三方企业代表在签约仪式现场合影

  物流车电动化已是大势所趋

  三家之所以选择物流车作为新能源车合作的突破口,关键在于市场对新能源物流车的巨大需求。2010-2017 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从 125.4 万亿元攀升至 252.8 万亿元,实现10.53%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这在快递服务业表现尤为突出,2017年,中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00.6亿件,同比增长28%,市场对于“最后一公里”的需求驱动着新能源物流车的发展。

  在2018年举行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调整能源结构则是重中之重“。在国务院出台的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也明确指出要“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 物流车电动化符合蓝天计划的政策要求和倡导方向,对环境保护有积极作用。

  与传统物流车相比,新能源物流车在节能减排、运营成本方面更具优势,尤其是城市物流配送领域,小体积、零排放的新能源物流车更能满足小批量、多批次运输的实际需求。正因如此,2017年以来,新能源物流车获得多家知名企业追捧。如2017年5月阿里发布“ACE”计划,在5年内向市场投放百万辆智慧物流车。京东也在2017年提出五年计划,2年内将全国所有自营车换成新能源车,再用3年替换所有合作伙伴车为新能源车。可见,物流车新能源化已是大势所趋。

  不仅是中国,近日召开的“电动汽车百人会”上, 荷兰基础设施部汽车负责人提出到2030年将实现零排放城市物流,英国交通部电动汽车设施部主任也表示,到2040年所有的新车和货车都要实现零排放。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总司司长则表示欧盟要在2050年实现交通行业去碳化目标,将主要关注于乘用车、货车以及卡车和巴士。

  新能源物流车能否复制出租车成功经验?

奥动新能源高级副总裁石予友在签约仪式上讲话

  虽然市场需求巨大,又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但当前主流的充电式新能源物流车面临巨大技术掣肘——续航里程短、电池技术局限、充电慢充电难直接影响运营效率等等,尤其是国家补贴政策退坡急剧变动下,行业困境凸显:权威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的前三季度新能源物流车产量同比降低了3.5%。这种产量萎缩表面是受国家新能源车补贴新政影响,但核心因素还是当前技术缺陷导致对终端客户吸引力不够大,政策补贴一有变动就影响客户决策。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能量密度大于130Wh/kg的中国新能源物流车仅有811辆,占比仅为6%。

  在这种应用场景中,换电技术却有独特优势。实践证实,车辆进站之后,2分46秒即可完成换电,全程仅需扫描二维码,无需任何复杂操作,比油车加油的速度更快;其次,换电既可保证车辆安全可靠地使用电池,也为电池价值最大化应用提供了技术保障,换电模式下换下来的电池被送到换电站内部进行慢充补电,有利于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提高电池残值;其三,服务能力强,充电难问题可彻底解决,提高运营效率。目前奥动运营的出租车换电站每天每站可换电300次,可满足超过100辆出租车(每辆车400公里/天)的能量补充需求,在京、穗、厦等地的出租车换电运营中,单车里程最高已超过50万公里,累积换电100万次,无安全事故,得到市场认可,并在充电效率、电池寿命显示极大优势。据使用换电服务的广州新能源出租车司机反馈,改为换电车辆后每个月可比汽油车多赚1500元;其四,奥动换电站快速部署,不动用过多土建工程,满足在城市中布局和建站要求;其五,换电系统还满足了在用户端能方便使用,在整车端能方便应用,在运营实施端能方便实施的需求。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的换电、充电两种技术路线之争已延续多年,最早提出换电模式的以色列公司Better Place、中国国家电网分别在2010年前后启动换电站建设,后都因投资成本过高而废弃,充电路线先赢一局。但自2017年以来,随着电动车的普及和电动车面临着的续航与充电时长的瓶颈,换电路线又重新得到业界青睐。

  奥动副总裁贺宏胜介绍,奥动作为中国换电技术先行者,研发制造的电池快换设备已先后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中国20多个城市及德国、波兰等国成功示范和实践。目前公司已在北京、广州、厦门、兰州等城市启动了换电汽车的商业运营,建成换电站100余个,拥有300多项技术专利,并拥有出租车、网约车市场3年实践运行经验的保障。在统一标准化多监控与管理以及恒温恒湿环境下的集中充电和保养下,达到延缓电池衰减、增强安全可靠性的效果;加上云端大数据平台可以及时追溯电池状态和换电站数据,电池使用更安全。经过为新能源大巴、出租车、网约车、私家车等换电的经验积累,奥动在进一步拓展换电网络覆盖范围至物流车,已是水到渠成。

  而这次三强携手,换电版新能源物流车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如验证成功,或将成为新能源物流车行业迅速发展的支点,突破新能源物流车当前的发展困境。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