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保养 >> 正文
行车四招式
文章来源:江铃重卡联盟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3日  
分享按钮

  冬季,雨、雪、雾(霾)、冰等恶劣天气会给交通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不论是新手司机,还是自诩经验丰富的“老司机”,面对寒冬大家一定要小心翼翼,注意行车安全。

1.webp.jpg

  为什么冬季交通事故频发?

  1.天气寒冷,夜长昼短,驾驶员的身体状态容易疲倦或不适。

  2.人们穿的衣服厚、多,遮挡视线并影响其行动的灵活性。

2.webp.jpg

  3.恶劣天气多发,行车能见度低,受此影响驾驶员反应能力下降,标志、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辨别效果也较差,影响安全行车和机动车机件正常运转等。

  4.交通运输繁忙,过境大客车、货车多。

  事故发生在哪些时段、路段?

  交通事故常发生在山区和半山区道路的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除了这些路段,闹市公路区也慢慢成为交通事故新闻里的主场景。

  行车四字经

  01、起步要“稳”

  方法:驾车上路前需要对车辆进行预热;发动后30秒至一分钟后上路;建议低转速缓慢行驶的方法热车,不要原地怠速热车。

3.webp.jpg

  原因:在低温环境下,金属之间的撞击摩擦更加剧烈,尤其是启动发动机时,汽车各种油液还没有进入最佳工作状态,对汽车部件的保护有限。只有当汽车启动工作一段时间后,各种油液工作才能逐渐正常。

  02、行车要“缓”

  方法:车辆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尤其遇到被超车或者上下坡一定要拉大车辆之间的距离;雨雪天气时,避免频繁变更车道,避免急加速急减速,应该缓慢平稳加油门。

  原因:雨雪天气,再加上低气温,路面会变得湿滑,轮胎和地面间的摩擦因数减小,车轮和地面间的摩擦力减小,轮胎的抓地性能降低。

4.webp.jpg

  03、转弯要“慢”

  方法:在进入弯道前应该调整好车速,事前适当减速,避免汽车发生转向过度或转向不足。

  原因:冬季路面情况复杂多变,很多地方存在难以察觉的冰面。如果转弯过快,汽车将会发生剧烈摆动,大大加大汽车的打滑概率,严重时甚至翻车。

  04、制动要“柔”

  方法:冬季驾驶会遇到特殊状况下制动的情形,要提早制动,为人员和制动系统留出足够的反应时间,制动时要缓踩制动踏板,并配合变速器低挡减速,防止车轮抱死。

  原因:冬季时,制动液变得比平时更加黏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制动系统的正常工作。湿滑路面的摩擦系数降低也会造成制动系统不灵敏。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