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谭旭光:未来30年到50年,柴油机将不可替代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8日  
分享按钮

  2019年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接受了记者专访。

  作为传统制造业的领军人物,谭旭光在本次专访中就柴油车环境污染等问题做出了相应的回答。

1551923930962665.jpg

  关键词:治理污染不能搞“一刀切”

  “污染防治三年攻坚战,这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要集中整治重污染区。我个人认为抓住了牛鼻子,就解决了主要矛盾。当然,任何人不得碰红线。”谭旭光说道。

  “国有大中型企业对排放标准、排放升级,贯彻党和政府的要求一直起着引领作用。当然,一部分中小企业,特别是有些民营企业由于历史原因暂时不能达到环保标准,政府要给予明确整改时间节点,加强帮扶指导。特别是有些城市PM2.5一旦超标了,不管是达标还是不达标的企业就一律停产,我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关键词:不要对柴油车“有偏见”

  “柴油车运输是我国物流运输的主要方式,占全国物流的80%左右,特别是重型商用车,这是我国实现物流高效发展的重要途径。现在离不开,将来也离不开,点对点的物流需求永远离不开柴油车。”

  谭旭光表示:“欧美发达国家对重型柴油车依赖度更大,也没有影响到他们的蓝天白云。我们千万不要把污染的帽子全部加在柴油车上。”

  如何改变现在柴油车高污染的问题,关键是迅速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目前国六技术没问题,油也没问题,如果全国300万辆重型汽车都换成国六柴油物流车,蓝天白云就基本实现了。关键是政府要加快淘汰国三以下排放车辆,有计划迅速实施国四、国五车的退出,所有的运营商有一个可预期、有计划的退出机制和方案。政府要明确中长期规划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

  谭旭光呼吁:“对造假行为要加大追罚力度,提高其违法成本。让个人不敢造假,在这方面欧美国家就非常严格。”

  “柴油机,特别是大功率柴油机将长期需要,随着新能源的进步将倒逼柴油机技术快速提升,从现在的热效率由45%将会迅速提高到50%、55%甚至60%,这将会降低我国原油进口的20%-30%,所以我认为从技术专业上,未来30年到50年,柴油机将不可替代,不要忽悠退出时间。”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