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谭旭光:人不搞人,事搞事,结论就是对事不对人!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2日  
分享按钮

3月27日,谭旭光在智能科技、清智科技公司调研时的讲话被网上流传。原文如下:

同志们:

听了智能科技管理团队和几位同志的工作汇报,也参观了你们的展厅,对智能科技、清智科技过去两年的工作有了一些新的认识,也有许多启发。总体上,智能科技在山东重工这个生态下,能够寻找自己的平台、寻找自己的出路,不依靠领导、不依靠集团,积极挖掘自身资源,做得还是很不错的。我们集团就是缺少这样的企业,光等着领导布置。我看完之后总体感觉是非常蓬勃向上的状态。

WechatIMG180.jpg

一、对新业务发展的四个体会

1.建立新团队,造好新梦想。刚才江奎同志讲了,你们是全新的团队、全新的理念,没有历史那些坏毛病,就要创造出无限大的梦想。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我们公司现在最缺的就是这种敢闯敢试的人,传统制造业就没有这个生态。不是说现在制造就没了,制造智能了,设计智能了,不需要人了,重点是要研究后端的问题。

2.建立新生态,必须大胆试。整个山东重工集团都面临这个问题,干一件事如果用原来的生态就会限制胆量和冲劲,不可能有无限大的发展空间。我的原则是只要不触摸红线、不违法、不乱冒险,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我说过一句话,“疯子”精神能创造奇迹,理性的人创造不了奇迹。

3.建立新机制,激活创新力。什么是新机制?今天王琛同志汇报的这些全是新机制。这次潍柴的考核机制我也调整了,重汽抓紧回去落实。王琛和重工、潍柴、重汽的运营管理部要联动起来。将来我们的管理模式是重工、潍柴、重汽一个标准,但是重工更强调管宏观、管阶段,潍柴和重汽是管实时,这是两个概念。潍柴和重汽是在一线打仗,没有实时管控激活不了创新活力,等到年底考核黄花菜都凉了。

4.建立新秩序,聚集大资源。重新建立一个秩序,不破不立,把所有有利的资源集中在一起。我为什么说我给你当董事长?其实我是来干事的,我是要给你当个“招牌”挂在那里,你们打着我的旗号去干事,否则新业态在这个集团里没有生长空间,也就是因为王琛是我的科技秘书,他的调度能力强一点,否则门也没有。

二、对管理团队的四点要求

1.传承优秀文化。我们有七八十年的历史,不管重汽还是潍柴,我们有我们的优秀文化,我们的优秀文化是什么?“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激情文化、“一天当两天半用”的效率文化、“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的核心价值观,不管哪个公司都应该传承。

2.营造激情生态。人人想干事,人人愿意干事,人不搞人,事搞事,结论就是对事不对人。

3.团队价值一致。团队如果价值观不在一个平台上、不在一个频道上,你早让他走比晚让他走好,他会给你带来“污染”。无论是中国科创板的公司,还是世界硅谷的孵化公司,凡是成功几十年,变成苹果、亚马逊这样公司的一定是团队文化一致,创业团队首先要干十几年,当然现在变大了它的公司治理更科学了。你这个公司如果做好了、做到千亿市值,至少需要五到十年,必须要十年如一日,核心在于关键少数人,在于董事长、总经理、CEO、执行CEO的凝聚力。

4.拼搏带来财富。我每次给年轻人开会都会提到财富,之前我多次讲过,现在整个社会浮躁的问题非常突出,20年的资本无序膨胀把80后的年轻人带坏了。大家编个公司,上去就几十倍估值,然后变现享受去了,最终到四十岁、五十岁的时候你会“慢性自杀”。我一直说奋斗带来的财富才是你的,财富来得越快就会走得越快,财富来得越慢走得也越慢,因为是靠自己拼搏努力而来的。希望你们带领团队,与时俱进,把老谭的优点学好,不要学我的缺点,我们全力支持你们把公司搞好!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