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数据 >> 正文
快递行业研究:价值来自与时间的赛跑
文章来源: 中国卡车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07日
分享按钮

  说起我国快递行业的发展,大概可以追溯到两千年前甚至更早的“驿站”,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形容现代快递行业的特性,那一定是一个“快”字:行业发展快、快递车跑的快。

  连续5年跨越发展,半壁江山来自“网购”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拥有8000多家快递企业,从业人员达到90多万,每天寄件量在两千万件以上,已经跃升为全球第二大快递国度。权威机构发布报告显示,2012年全国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完成2030亿元,业务收入完成1980亿元,其中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56.9亿件,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步入千亿时代。步入2013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91.9亿件,同比增长61.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441.7亿元,同比增长36.6%。

  目前,我国快递行业已经连续5年实现超过27%的增长,而其中50%以上营收来自以网购为代表的B2C、C2C电子商务市场!

  在此,笔者认为有必要介绍一下“网购”——这个正在逐渐成为大众购物主流途径的购物方式。有确切时间记载的我国第一宗网络购物发生在1996年11月,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贝详通过网络购进了一只景泰蓝“龙凤牡丹”。而网购真正兴起,则是在1999年底随着互联网高潮来临而到来的。最近几年,国内的网购更是保持每年两位数甚至三位数的交易增长规模。

  网购这种新兴的购物交易模式,在成功“逼死实体店,逼疯快递员”的同时,成为快递行业迅速崛起的头号功臣。同样,未来快递物流行业还将围绕“如何服务好网购”作为重头业务,已经成为业内普遍共识。

  机遇与挑战并行,价值来自与时间的赛跑

  网购行为的普及,在为快递行业带来更多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大挑战:为了适应网购“快速”、“及时”、“准确”的特定要求,如何实现大批快递包裹在转运过程中的低破损率,在各种突发状况下能够保证及时快速送达,成为各大快递物流企业共同面临的课题。

  毫无疑问,在中远途快递包裹的转运过程中,快递专用车仍然扮演着重要角色。而要追求“包裹完好率、周转运输快”,并不是只要把好方向盘、油门踩到底就能实现这么简单的,事实上,这是一个对物流车品质及用车服务保障措施的严格综合考验过程。

  产品品质是永远的硬道理。而对于商用车来说,只有把自身的优势与实际运输需求有效结合,才算得上是真的“硬”。

  毫无疑问,满足快递运输需求首先要从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环抓起——安全性。对于以中远途运输为主的快递物流来说,车辆安全不仅关系到货物能否顺利运达,同时更是确保人、车、货安全的根本保障。在这方面,柳汽快递车称得上是行业的典范。标配独有的龙骨式框架结构驾驶室,辅助ABS+碟刹+自动调整臂制动安全技术,并在货厢内装有烟雾报警、货厢开启监测系统,主被动防御安全全面提升,安全护航。

  对快递行业而言,高效的运输无疑是效益的重要保障。以往高效总是和“多拉快跑”划等号。然而随着国家越来越严格的超速治理,以及过于追求高速度而带来的血的教训历历在目,以“快跑”保障高效的时代已经触底。反观另一途径“多拉”,考虑到现代快递物流所运物品多以轻质化生活办公用等用品为主,因此卡车运输基本不会出现超载现象。换句话说,只要货厢足够大,效益就有了一定的保障。如今说起谁家生产的快递车货厢够大,柳汽凭借在大容积货厢应用技术方面的优势,行业内首屈一指。以柳汽快递物流车主打产品——霸龙M5快递车为例,厢高超过2.7米,容积达65立方米,超出行业7立方米,单次运输效率提升10%!

  “快递企业有一张运输网,我们同样也有一张与之相对应的服务网。”柳汽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东风柳汽已经拥有了遍布全国的950个服务网点。同时,针对快递行业,更有专项支持政策——凡快递行业柳汽大客户,都将获得柳汽技术人员驻点支持:驻点主动优化小组,根据车辆使用情况及线路特点进行主动优化整车;驻点服务小组,进行车辆状态检查,真正实现到以养代修。“大网点”配合“小驻点”,也开启了柳汽快递物流用车全方位服务的新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向用户提供综合运营解决方案的核心要素之一,柳汽为用户提供的车联网服务系统,有效实现了远程定位与监控、油耗管理与分析、驾驶行为记录与分析等多项功能,并针对行业大客户,每季度根据车联网分析得出的数据,向用户提交包括车辆性能表现、司机行为表现等内容在内的使用报告。

  瞄准快递大时代,个性化定制更能“吃得开”

  网购这块大蛋糕在不断发酵,而扮演“餐车”角色的快递物流运输必然也要经历“鸟枪换炮、小炮换大炮”规模不断升级的过程,而随着未来快递物流市场逐渐细分化,对物流车的需求必然也要逐渐走上产品细分化、个性化定制的趋势。

  作为一家较早涉足快递物流领域的卡车供应商,柳汽对国内快递市场有着更加深刻的了解,此外,更组织工作小组到快递物流发达的美国市场“取经”。在掌握快递行业发展特性和实际需求的基础上,柳汽将工作重点放在产品精耕细作上,并成功研发出更具针对性的快递物流专用车辆,其中更有多项应用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技术领跑行业。如今,柳汽已经形成了品类齐全的快递物流车产品体系,打造了以霸龙康明斯M7C、霸龙M5重卡、乘龙中卡为主的全面覆盖快递运输干线、支线的中重卡产品,充分满足了快递运输业的不同需求。

  针对快递行业,东风柳汽行业率先提出“私人定制”概念。“所谓‘私人定制’,其实是柳汽为快递用户提供的包括产品定制和特色服务在内的一整套运营解决方案。” 东风柳汽上述负责人表示,“从前期车辆免费试用,到中期产品特色定制、专业车厢改装、辅助系统协助开发,再到后期购车金融支持、协助上牌、用车免费培训等多项增值服务,柳汽力求为用户提供一步到位的全程支持。”

  如今,东风柳汽已经成为包括中国邮政、圆通、汇通、天天、申通、顺风、龙邦等多家国内主流快递企业的合作伙伴。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东风柳汽及其系列产品,将以优质的产品质量,真诚周到的配套服务,与中国快递物流业一起稳健飞奔向前,在保障运输作业顺利完成的同时,为客户实现价值最大化!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