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后市场 >> 正文
不习惯开LNG重卡 北京用户对其不"感冒"
文章来源: 中国汽车报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08日
分享按钮

  为应对市场下滑,京良路上的卡车经销商都在增加LNG重卡备货量。北京嘉运顺达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刚强告诉记者,最近来咨询购买重卡的用户很多都对LNG重卡感兴趣。不过,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与内蒙古、陕西、河南、山东甚至河北的经销商相比,京良路上的经销商不仅在LNG重卡的备货上慢了一拍,而且北京用户对LNG并不“感冒”。

  ● 用户不习惯开LNG重卡

  李柯勇是一家建材公司的总经理,来京良路卡车市场的目的是想购买一辆重卡替换公司近期意外报废的一辆车。当被问及是否打算购买一辆LNG重卡时,李柯勇表示,公司的司机没开过LNG车,对如何驾驶LNG重卡不熟悉,如果购买LNG车,司机势必要改变多年的驾驶习惯,不仅需要一定的磨合期,司机也不乐意。“公司的司机和我是亲戚,也给公司开了很多年车,买什么车我也得征求他的意见,得他乐意才行。”李柯勇说。

  ● LNG加气网点少

  一位名叫王志强的用户倒是有意购买LNG重卡。他告诉记者,他家是河北某地的玉米种植大户,买重卡的目的是为了运输玉米。由于玉米单位体积重量相对不算重,因此不需要运输车辆具有多高的超载能力,加之河北和运输目的地北京、天津、河南等地大部分属平原地区,对车辆动力性和爬坡性能要求不高,因此LNG重卡完全可以满足使用需求。更何况,LNG重卡的燃料成本比柴油车节省40%,对运输玉米这种单位体积价值不高的货物尤其适用。但让王志强担心的是,LNG加气站的缺乏可能会对其业务造成负面影响。

  他表示,LNG 重卡虽然续驶里程长,已达到900公里甚至更多,但对于非专线长途运输来说,经常面临突发情况,比如走错路、绕远路、燃料外泄等,如果LNG气站不是随时随地就能找到,那么运输就随时存在风险。现在,政府、企业、银行主要支持大用户,有的地方只要运输公司购买了20辆LNG车,就可以在其公司附近建设LNG气站,可是王志强家不可能购买20辆车,所以LNG气站数量不足让想购买LNG车的王志强犹豫了。

  ● 担心LNG安全性

  对LNG安全性的担心也是北京用户不大接受LNG重卡的一大原因。郝刚强称,有的用户担心LNG气瓶会爆炸,有的用户担心LNG有毒,还有的用户担心LNG会发生泄漏。其实这些对安全性的担心都没有必要。

  LNG是低温(-162℃)低压(0.6MPa以下)下储存的液态天然气,气瓶是耐压保温瓶,储存的气体不容易泄漏。即便泄漏,由于LNG 的密度比空气低,故LNG会瞬间升腾气化,不会积聚爆炸。LNG为极清洁的无毒气体,惟一的危险性在于其低温特性,一旦泄漏被人吸入可使人的肺部结冰,如果遇有泄漏事故,人员远离气瓶便可确保安全无虞。

  虽然用户有以上的犹豫和担心,但郝刚强认为,只要LNG明显的经济性优势一直存在,驾驶习惯等人的惯性会为此而改变;政府和大型石化企业也将在未来数年内加大力度建设LNG气站,LNG气站网点数量成倍增加只是时间问题;用户对LNG安全性的担心实质上只是对新事物不了解而已,只要在用户中宣传LNG的基本知识就可以消除此种担心。“我相信京良路卡车市场今后突围的希望在LNG重卡,因为最适合北京市场的重卡就是标载、清洁的重卡,LNG重卡比柴油车优势大得多。“他说。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