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数据 >> 正文
谢家举:甩挂运输切入道路货运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 第一物流网 发布日期: 2014年11月11日
分享按钮

  ●交通部对甩挂运输提出的解决方案

  甩挂运输目前存在如此多障碍和难处,想要进一步推进其发展,交通部又是怎么来解决的?谢家举做以下总结和说明。

  第一,我们和保监会、公安部解决交强险的问题,大家已经看到这个问题已经解决,我们同志们以为是为甩挂运输解决了,其实为全国的挂车解决了。现在全国的挂车交强险不用交了,为全国的牵引车挂车都解决了这个问题。同时,我们还解决了我们的二级维护的问题。当然,二级维护的问题我们也知道,它有问题,牵引车带着挂车在高速公路上运行,毕竟是一个机械,没有强制检验,出了问题怎么办。包括我们的电梯也要强制检验,挂车的强制检验怎么检,将来用什么方式来解决挂车的按照检测问题,现在还没有标准,这是后来讲标准的时候要讲到这一块,要检验,肯定需要按照什么标准来检验,检验哪些内容,这些检测到了之后就能够保证我们挂车在高速公路运行时候的安全,这是以后要做的。

  现在我们政策上解决了,法规上的问题正在全力以赴和公安部协调,带双挂上路的问题,现在在公安部的改革已经得到共识了,要做,现在正在研究,涉及到车辆的标准问题。一旦双挂上路以后,我们做标准化双挂上路,就可以极大地挤掉非标车,超载、超限车,超载、超限车肯定不能双挂,双挂是标准化执行,一旦标准化执行双挂以后,把非标车挤出了我们的市场。

  这是我们正在讲的法规性障碍,我们的公安部正在沿着专题在研究,做试验。

  第二,标准的问题,我们对设施设备的标准问题,部里专门列了一个叫重大科技专项,我们列了9项标准,这里面有推荐车型同志们现在可以看到甩挂运输行业推荐车型了,将来我们转换了以后,就是我们未来标准化车型的标准。将来我们设想,甩挂运输车辆在我们的高速公路上运行,是少数几种或者是几十种,标志着上千吨,上万吨车在高速公路上运行。笼统地规定是1589,长宽高标准正在修订,这个标准修订以后,行业的标准化数据就出来了。

  这里面涉及到挂车以后怎么检测,因为不检测在高速公路上高速运行肯定是不行的,怎么检测,检测哪些内容也是我们下一步标准制定的重要内容,这里面同志们可以看国务院有一个重大专项的成果。里面的车辆系列标准都在里面,包括销子的标准,插口标准以及车辆的匹配标准都有,而且正在做,包括我们的站场的标准都有。

  第三,关于基础设施供应不足的障碍问题,交通部对基础设施供应不足,解决的办法是甩挂车的试点,为什么做试点,主要是解决设施不足,标准化程度不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仅仅发一个倡议,让同志们做一个工作,大家会感觉到困难太多做不下去,就没有积极性。我们列了这个试点项目以后,就申请一部分的引导资金,这个引导资金是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你来做这个事,我们来提供资金支持。这样的话我们的试点企业拿这个资金来建我们的站场,买我们的标准化车型,来建我们的信息系统。这样同志们感到我来做这个事顺应社会发展需要了,同时我们又能得到一定的资金支持,弥补了我们的损失,我们就可以把这一项事情推动起来。

  什么办法支持呢?以前的支持办法是定了那个试点,财政就把钱拨给你了,这里是把钱拿到手就没法管控了。我们采取的是移交代补法,一个企业是一千万的标准给你,一旦通过试点企业标准不超过一千万,但是你必须干,你干成了,我看到你建站场了,站场建好了,符合我的要求了我给你。你买的车符合我甩挂运输标准执行,我给你,你的契约系统适合我的调度了,我们使用的是移交代补型。通过验收合格,以验收的方式来实现补贴。

  ● 交通部在推广甩挂运输上的工作及未来规划

  交通部在推广甩挂运输上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初步的成效,获得了一些经验,同时,关于甩挂运输的进一步发展,交通部对甩挂运输的未来规划是什么,谢家举就这一问题作以下汇报。

  甩挂运输推行四年来我们做的效果如何,这是大家关心的,也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甚至有一些不了解情况的人,拿着试点来套国家的资金,曾经有人误解过。甩挂运输试点2009年发文件,2010年开始做,做了三批。四年来交通运输部推动甩挂运输发展花了多少钱,得到什么效果,在这里和大家说一下。

  从2010年至今,按照示范引领政策扶持部门联动制度的保障,这么一个总体的思路和做法,我们联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开展了三批的试点,确定了148个试点项目,确定了东、中西的发展。我们这个项目是一个引导型项目,示范型项目,都在做。初步形成了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

  到2014年1月份,我们有一个统计,一共完成投资在我们这里站场建设投资和信息化建设,完成了93.4亿元,全社会试点企业投资了这么多钱。挂车开通的线路是1379条,在线路上配置了挂车1.4万两,甩挂车6万辆,这是这几年的效果。部里面花了多少钱大家都是关心的,你花了这么多钱都是部里面的吗?不是的,我们采取移交代补,好多还没有验收,从已经验收的来看,我们部里通过发改委和中央财政,一共花出的钱是3.2亿。我刚才说了,我们是3.2亿,拉动投资93.4亿,国家的投资是小投,我们社会投资是大投。

  这是一个效果情况,3.2亿带来的效果,除了刚才的数据以外还有一个大家看得到的效果,全社会对我们这一项工作形成了共识,大家认为甩挂运输确实是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的切入点和抓手,这个对我们大家全行业的认识,并且各行各业感到甩挂运输对促进现代物流发展是不可替代的,因为物流的几个要求,如果没有甩挂运输配合是无法实现的,这个已经被社会认可了。这个宣传的效果,不是3.2个亿,如果我们不达到,通过试点企业的配合,我们这些多年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共识,不仅仅是社会共识,我们已经写进国务院促进现代物流发展指导意见里面去了。我们从部门的行为成为国家的行为,这是我们感到最欣慰的。

  建了多少条线,多少个站,这个本身并不是很重要,但是社会形成共识了,大家认为甩挂车必须要发展,这是最重要的。

  关于另一个问题,下一步甩挂运输要怎么样发展,甩挂运输到今天,试点已经实现了三批。那么是不是我们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工作是不是可以不做了。答案肯定不是这样的,甩挂运输必须要大力发展的,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是道路货运转型升级的方向。我们抓住牛鼻子这样一个基本思路,我们要做就要坚持做下去。

  做下去有哪些方面的改革,前面三批做试点的时候都是对单个企业做的,做完了以后,正好赶上我们国家财税体制改革,财政部就给我们交通部提出来一个问题,你老是搞这个小项目,一个项目几千万,我们国家财政部在改革的时候,不准这么管了,太小,太碎要求交通运输部把甩挂项目改革掉。他们提出来要打包,一打包肯定对我们的甩挂试点,达不到我们的要求,我们叫如果没有原则打包的话,是达不到我们的导向性要求的。后来我们给财政部商量,我们叫主题线打包,这就是我们第四批甩挂试点项目改革的方向。

  一个省按照一个主题来进行改革,有哪一个主题呢?目前做得最多的主题,一个叫多试联运,以多试联运来搞综合运输,切入水路、铁路,把甩挂项目扩大。第二个叫干支相联,干线到支线来推动我们的绿色发展,因为沟通配送一样具有充分的意义。第三个是联盟性发展,为甩挂运输联盟,可以扩大范围,原来是一个企业自己做,通过联盟以后,我们通过试点暴露出更多的问题出来,因为问题暴露出来以后才能针对问题解决问题,促进甩挂运输在全社会发展。

  综合以上问题和经验,所以第四个试点是联盟型的,我们还要做甩挂创新发展的对比的方式。第四批甩挂运输试点企业是主题性项目,围绕这个主题有很多企业来参加。比如说都市联运的有水运的,有港口的、公路的、铁路的来做一个甩挂联盟。结合起来以后,我们的结构放在省运挂局,来抓这个事,来组织实施这个事,这是未来的深度发展,更大范围地发展,这是试点的方法会做一些调整。

  同时,甩挂运输交通部在推动的时候,我们可能将试点的做法逐步淡化,因为搞这个试点试到一定的程度以后,要改变方向,改变什么方向呢?我们叫把这个主枢纽,主通道,在这方面要做工作。在主枢纽的时候,凡是主枢纽建设没有甩挂站场和适应甩挂所需要的器械系统,主枢纽评不下来。这样我们主枢纽建设里面,就要有保证甩挂运输所需要的站场和信息系统。在主通道里面,在我们整个高速公路的通道上,我们要有提供给甩挂运输服务的,有关基础设施。

  这样从更大的方面在全社会来促进我们甩挂运输的发展。当然随着以后的发展,在甩挂运输里面在主通道里面建甩挂池,就不知道了。因为发展起来以后不是一个企业在做这个事,是全社会的事,到时候需要社会提供什么样的保障,可以根据整个发展的需要,来做促进甩挂物流发展的支持政策。

  当然,这个试点还要做多久,不好预测,因为根据甩挂运输发展速度来做的。比方说我们现在很多的标准、法规的建设还没有完善。我们去年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还很困难,需要支持。

  此外,我们在检验这些标准法规政策的时候,需要有甩挂试点项目的支撑,因为没有试点项目的支撑,没有大范围的项目,不能做实际研究。关于甩挂运输试点项目什么时候结束,目前还没有定论。但国家交通部是下定决心继续往前推进,通过推动试点项目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联合整个社会来实现发展甩挂运输的目标。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