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数据 >> 正文
中美物流车有何不同
文章来源: 中国汽车报 发布日期: 2014年11月18日
分享按钮

  不论是中国的”双十一”,还是美国的假期购物季,消费者更关心的是快递公司是否可以安全准时地将商品送到他们手里。在此,我们不妨比较一下,中美两国物流企业在运送包裹过程中使用的各类物流车辆有哪些异同。

  USPS的小型配送车 Arezoo摄

  首先,中美两国物流公司在“最后一公里”使用车型的选择上有明显区别。在我国,除了常见的电动三轮车,物流公司有时也会使用轻客或轻卡运输大件商品,但是由于我国物流公司采用的商业模式为C2C,所以第二类运输方式比较少见。而在美国,因为物流运营方式为B2C,路上常见的大多都是物流专用卡车,有时快递公司也会使用轻客或改装的轿车代替卡车进行包裹的运输。一些美国物流公司开始使用新能源轻卡替代燃油车辆进行“最后一公里”的运输工作。

  USPS的短轴距轻型商用车

  其次,中美两国物流车辆的车内设施也有较大差异。美国的快递专用卡车上都装有内置摄像头和被称为walki-talki的联络装置,让快递人员可以及时与公司沟通,并且在危急时刻联系911。我国的物流车辆基本属于未经改造的普通卡车或厢式货车,并未安装特殊的装置。

  但是中美两国物流公司在某些具体环节上使用的车辆又是相似的,例如,在省(州)际运输车辆的选择上,中美两国物流公司都选择了重型卡车和挂车。而在进入市区后,从当地的物流仓库出发到物流网点的车辆则都改为中型卡车或轻型商用车。

  UPS长头牵引车与半挂车、全挂车组成的大型厢式货运列车

  这些差异与中美两国不同的国情有关。我国的物流公司并不一定要模仿美国,但物流企业可以向美国借鉴并研究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物流专用车辆。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