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数据 >> 正文
信不信由你:物流车车型开发重点聚焦这三个细分市场
文章来源: 中国卡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15年11月20日
分享按钮

  伴随着电商物流在不同领域的逐渐细分趋势,物流车也将日趋细分,而这里表现最为明显的就将是车型。有专家以为,物流车生产企业未来努力的重点主要有三个。

  冷藏车黄金发展期到来,未来三年平均增速或达25%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有媒体向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送检了包括天猫超市、天天果园、本来生活等在内的五家电商平台售卖的三文鱼、脐橙等生鲜,评测报告显示,天猫超市、本来生活、天天果园等3家电商售卖的三文鱼卫生状况不理想;68%的生鲜靠“泡沫箱加冰袋”送完“最后一公里”,遇上天气炎热或者配送超时,就会有冰袋化冻,生鲜变质的风险。而在堪比春运的“双11”面前,后果就更不用说了。

  他们的难解,却是物流车的春天。

  1.未来三年平均增速或达25%

  今年“双11”前夕,马云以38,888元的价格,拍下了一条刚从日本运来的蓝鳍金枪鱼,由此正式拉开了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的序幕,而生鲜也成为天猫“双11”成交的首个品类。事实上,在今年“双11”的电商大促中,无论是天猫、京东等综合电商,还是本来生活、易果生鲜等垂直生鲜电商,均无一例外的推出了生鲜大促,生鲜以前所未有的促销力度成为这场购物狂欢的主角之一。不过,“双11”最大的短板——物流在生鲜品类上也表现的最为充分,物流积压导致的生鲜产品的滞送、腐坏也成为“双11”后遗症的重灾区。

  昨天我们也提及冷藏车市场的潜力,之所以这样说,不仅因为阿里巴巴与京东等电商巨头瞄上了生鲜电商与冷链物流,很可能为冷链物流及冷藏车带来颠覆式发展,而是目前在我国,冷藏市场的确存在巨大潜力。只是,阿里和京东将加快它的发展步伐,提醒企业需要尽早投入。

  最近这几年,我国冷藏保温汽车年产销是一直维持在4000~5000辆之间,这与社会发展速度及市场的实际需求相比是很不正常的。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综合冷链流通率仅为19%,而美、日等发达国家冷链流通率达85%以上。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肉类食品厂有2500多家,年产肉类6000万吨;速冻食品厂2000多家,年产量超过850万吨;冷饮业4000多家,年产量150多万吨;乳品业1500多家,年产量800万吨;水产品年产量4400万吨。

  更关键的是我国冷链物流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如在公路运输中,易腐保鲜食品的冷冻冷藏运输只占运编总量的20%,其余80%多采用普通卡车运输。而发达国家预冷保鲜率为80%~100%,冷藏运输率80%~90%。

  所以这意味着,如果我国冷鲜物流水平能跟上发达国家,将会出现一个巨大增量空间,有关预测认为,未来三年平均增速或达25%。

  2.冷藏车新国标出台,方向更明确

  7月1日开始,冷藏车新国标GB 29753-2013《道路运输、食品与生物制品冷藏车安全要求及试验方法》实施,这是我国冷藏车制造标准中首次按厢体内可以达到的温度对冷藏车进行分类,冷藏车的分级从A-H总八个级别,以保证有不同用途和需求的货物运输安全。比如,冷冻肉类、蔬菜水果类因对车内温度要求不同,需采用不同温度隔舱的冷藏车。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发展规避了不少迷茫因素,可以进行更为明确的布局。

  3.企业布局提速,倾向定制化、专业化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冷藏车生产企业多达百余家,同时存在有非法改装的小企业,正规生产厂家基本维持在20家左右,如中集车辆、镇江飞驰、河南冰熊、郑州红宇、河南新飞等,主要商用车生产企业基本都有相关业务,但是有品牌影响力的占一半。

  对于多数主机厂来说,冷藏车的生产走的是批量化路线,但是实际上冷藏车个性化需求较高。不过,目前也有部分企业开始针对冷藏车市场提出新的解决方案。

  例如, 福田汽车打造冷链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针对冷链运输行业对车辆的需求,依托福田汽车优势资源,与福田康明斯、福田戴姆勒以及国内领先的专业改装企业和冷机制造企业深度链合,为冷链市场提供“整车设计一体化”、“产品系列一体化”、“服务保障一体化”,从单纯卖产品,升级到价值“捆绑”,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另外,华晨专用车和中商企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针对冷链物流车及相关领域就实现资源共享、建立互信共赢合作机制等协议内容达成共识。根据协议内容,华晨专用车将为其量身定制高品质冷链物流车产品,最终共同满足各类城配、宅配等“最后一公里”冷链物流需求。未来,企业若想抓住冷藏市场的机遇,定制化、专业化是必须具备的硬性条件。

  4.四个方向是关键

  物流牵引车可能成为重卡企业的命脉

  作为提高货运效率的重要手段,甩挂运输早已成为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主流运输方式。而在我国,伴随物流的快速发展以及其对效率提升的需求,甩挂运输也在不断快速发展,而这同时带动了牵引车的发展。

  虽然今年重卡大幅下滑将近3成,其中,工程车下滑了将近7成,而牵引车在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腰斩,煤炭、港铁、水泥等运输需求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依旧保持了销量,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得益于电商的快速发展。

  今年第三季度,重型牵引车销量超过了18万辆,在整个重卡市场中份额超过 44%,创历史新高。从今年重卡销售车型来看,公路物流市场的牵引车已经达到了43%的市场份额,成为重卡销售车型的核心支撑。

  其实在发达国家,工程车非常少,牵引车占据主导市场。我们所熟知的欧洲大牌卡车企业,比如戴姆勒、曼恩、斯堪尼亚和沃尔沃等,牵引车都占绝对主导地位。可以说,未来,中国的重卡市场中,工程车份额有望进一步下降,牵引车还将继续扩大占比。今年,重卡企业前10家中,牵引车销售的贡献率将成为竞争排名的资本。

  今年,重卡企业前10家中,牵引车销售的贡献率将成为竞争排名的资本。

  为推动甩挂运输发展,我国自2010年11月第1启动批甩挂运输试点工作,已有四批试点,第四批试点起止时间为2015年9月至2017年9 月。

  新能源物流车迎最佳机遇期,厢式货车和轻客应是打造重点

  1.新能源物流车面临不断提升的政策支持

  随着我国电商事业的迅猛发展,物流配送逐渐成为O2O生态圈中的重要一环。与此同时,政府部门对城市污染问题的重视程度逐步加大,用纯电动物流车代替城市高污染的燃油车成为不错的选择。

  交通运输部去年9月发布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 2020年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应达到5万辆,同时城市物流配送车运营权也将优先授予新能源汽车。

  顶层设计之下,过去一年各地相继推出相关扶持政策,希望以此来推动高效、低碳城市物流发展。

  北京着力打造绿色末端物流配送体系,在邮政快递、电子商务末端物流等领域推广应用电动物流车,10月25日,北京市更是取消新能源汽车摇号限制,实现“有求必应”;上海要求新增或更新的公交、公务、环卫、 物流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并对纯电动专用车(邮政、物流、环卫等用车)将按电池容量每千瓦时补贴2000元,每辆车补贴总额不超15万元; 武汉计划2015年底前引入纯电动物流车 1000辆,率先在国内打造“城市货的”。

  此外,中央和地方两级补贴政策(即:按照电池容量每度电补助1800元,每辆车补助总额不超过14.76万元)也进一步引爆新能源物流车市场的发展。

  “十三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成为竞争的“红海”。当然,它不同于传统汽车的“红海”,而是相对的“红海”。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不仅是个人消费主导的市场,更是一个多元化市场,其增长重点不局限于私人消费,在城市物流车等领域,市场前景更加广阔。

  2.快递企业对专用新能源物流车辆的需求不断增加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显示,今年1~9月全国服务企业业务处理量达到137亿件,同比增长46%,再创历史新高。快递企业对专用新能源物流车辆的需求不断增加。

  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纯电动物流车累计产量达7225辆,相比上半年2536辆的产量,仅第三季度产量就达4689辆,接近上半年产量的近2倍。从月度产量走势来看其中,今年前4月产量维持在350辆以下,从5月份开始出现明显上涨趋势,6月逼近千辆,经过7月小幅回调维稳,在8月份产量破千辆,9月表现强势增势,环比增长103%(净增量达1297辆),创下月度产量最高值,达2556辆,占比前9月总产量的近3成。

  如今在一些大城市购买纯电动物流车,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当地市政府还按照1∶1比例配套补贴资金。除中央和地方政府补贴以外,特别在一些限购城市中,纯电动物流车甚至可以拿到免费的牌照,可见国家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与支持力度。与此同时,除了政策优惠的成本优势外,纯电动车的零部件也相对较少,待纯电动车技术成熟后,后续维护成本也会比传统燃油车更低。

  所以,快递企业对纯电物流车的需求量不断加大。

  3.厢式货车和轻客应是城市物流打造重点

  电子商务有力地拉动了城市物流,整体看,1~9月有产量的车企数量累计达37家,其中包括南京金龙、苏州金龙、厦门金龙、比亚迪等客车、乘用车企业。覆盖的新能源物流车车型达近百个。目前新能源汽车企业为城市物流市场开发推出了微型电动车、电动物流车。

  不过,从车型来看,厢式货车和轻客将成打造重点。

  先来看下中美物流对比。

  中美两国物流公司在“最后一公里”使用车型的选择上有明显区别。在我国,除了常见的电动三轮车,物流公司有时也会使用轻客或轻卡运输大件商品,但是由于我国物流公司采用的商业模式为C2C,所以第二类运输方式比较少见。而在美国,因为物流运营方式为B2C,路上常见的大多都是物流专用卡车,有时快递公司也会使用轻客或改装的轿车代替卡车进行包裹的运输。一些美国物流公司开始使用新能源轻卡替代燃油车辆进行“最后一公里”的运输工作。

  目前在我国,城市快递物流配送中,车型发展也在逐渐趋向与美国靠近。

  首先,受国Ⅳ排放升级以及城市限行等影响,轻客开始对轻卡造成冲击,城市物流暂时会向轻客市场倾斜,不过,整体比例变化可能不会太大,随着轻卡技术升级以及市场规范行逐步完成,轻卡仍将成为城市货运的主要力量,但是考虑到环境及城市形象,封闭的厢式货车比例可能会逐渐增加。不过,总体上来讲,无论是客运两用的轻客车型还是传统的轻卡车型都将迎来共同的发展机遇。

  其次,上述两种车型均开始向电动化倾斜。

  a)新能源车轻客上牌暴增195倍,前景广阔

  2015年的客车新能源市场增速分化严重,增速主要在轻客市场。

  轻客的新能源市场是有巨大的市场多元需求,物流成为轻客重要攻克市场。轻客的改装能力强,不仅可以载人、载货,还可以改装成专用车,实现物流运输的较好满足。此外,轻客的补贴高。

  b)厢式货车成企业下一步发力重点

  11月16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79批)的载货及专用车产品公示名单。东风汽车、厦门金旅、奇瑞汽车、江淮汽车、华晨金杯、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等公司生产的26款纯电动厢式运输车上榜。此名单显示出,纯电动运输车将成为各大整车厂下一步的发力重点。

  纯电动厢式货车不仅满足了城市对节能环保及形象的管理需求,同时满足了物流企业对载货空间的需求,所以接下来将会迎来发展的高峰。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