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数据 >> 正文
城市电动物流车续航成问题 后续发展趋势非常迅猛
文章来源: 电车之家 发布日期: 2015年12月04日
分享按钮

  据统计,2015年1-10月已经有了62个品牌的218款电动物流车入选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几批新能源物流车车型目录中,纯电动物流车占100%,分别是纯电动厢式运输车、纯电动邮政车、纯电动货车等几类车型。据统计,今年1-9月新能源汽车生产144284辆,销售136733辆,同比分别增长200%和230%。2015年前三季度纯电动物流车累计产量达7225辆,相比上半年2536辆的产量,仅第三季度产量就达4689辆,接近上半年产量的近2倍。

  物流车总是伴随着物流业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那么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物流业发展如何?据邮政局统计,今年1-9月,邮政企业和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2852.7亿元,同比增长24.4%;业务总量累计完成3442.9亿元,同比增长34.7%。1-9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37亿件,同比增长4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878.5亿元,同比增长33.2%。

  庞大的物流量,必然带动着相关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对交通运输业具有促进作用,而物流车作为交通运输工具对物流业的推动作用不容小觑。据了解,邮政与各大快递公司都有各自的运输专用车,做得最规范的几家包括邮政、申通、中通、顺丰等,不仅有自己的车,而且很有特色,一看就知道是哪家快递公司。正因为如此,物流业带动的不仅仅是货物交往,也带动了汽车业的发展,更带动物流车的发展。

  而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特别是O2O的兴起,购物网站自建模式与传统快递相结合,一方面购物平台贴心为用户提供预定、购买、支付等便捷服务,另一方面快递公司送货到家的人性化服务,打通了末端物流“最后一公里”,因而为短途运输创造了条件。而随着物流电动化的倡导,以及新能源汽车在各大城市逐渐普及,加快了电动物流车的发展。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环保便捷的电动物流车也存在“腿短”的问题。

  纯电动物流车因为续驶里程的局限性,不利于进行长途跋涉,但适合城市短途运输。有数据统计电动物流车续驶里程,纯电动货车行驶半径≥80km;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货车行驶半径≥50km;燃料电池货车行驶半径≥200km。这是2014年8月份的数据。进入2015年,各大动力电池产商,对动力电池技术都有所改进,电动物流车续驶里程达到150-200公里。

  影响电动物流车的续驶里程,一是受行驶环境影响,比如说温度,在低温和高温状态下,反应强度不同,放电密度不同,电池的使用时间不同,而造成汽车的行驶里程不同。二是受到风向、风力、道路条件及城市交通状况影响。其三,电动物流车也受到载货量的制约,载重越大,行驶半径越短。其四,最重要的是动力电池技术,动力电池决定着电动物流车续驶里程。其他方面的,比如货车质量、相关配件、司机技术等等,都会影响电动汽车续驶里程。

  以近期上市的陕西通家城市物流电动车“电牛1号”为例,它采用三星SDI公司生产的三元锂电池,可容纳35.7度电,2小时充满,续航里程达到了260km,在同类型电动物流车中,这个续航已经相对领先。

  此外,目前我国城市的直径大多不超过100公里,“电牛1号”的续航能力,足以满足日常城市内运输需求,自动挡设计相比于传统面包车的手动挡操作,也更加便捷。

  在电能的高效利用方面,“电牛1号”搭载了BMS电池管理系统,有效管理分配电能,可对车辆运行过程中的电能加以回收利用,进一步提高电能使用效率。

  纯电动物流车后续发展趋势是什么?

  纯电动物流车发展起来,第一波冲击的是对传统的小型面包车市场。动力电池能量的提升还有一定空间,目前纯电动车一次充电持续里程200公里也没有太大的问题了。随着技术的发展,纯电动物流车续航达到到350-400公里,过一两年,是可以实现的。这样一来,传统的小型面包车市场就会基本萎缩。

  我国目前小型面包车市场容量基数是相当大的。所以说,加上国家和地方补贴,纯电动(物流)车对用户实际销售价格,已经与传统燃油车相差无几。

  纯电动物流车可获得中央和地方两级补贴,即:按照电池容量每度电补助1800元,每辆车补助总额不超过14.76万元。以陕西通家“电牛1号”纯电动物流车为例,其市场指导价21.5万元,补贴后车价5.28万元,同时享受免购置税的政策优惠。普通燃油物流车购车费用也需要5-6万。

  按照普通燃油物流车购车5万,15万公里的燃油钱9万元,维修费1.5万元,跑到15万公里,合计成本15.5万元;“电牛1号”购车5.28万元,15万公里的电费约1.05万元,维修费基本没有,合计6.33万元。同样购车,电动物流车使用成本更低,加之节能环保备受国家重视推广,享受一些优惠通行(运营)补贴政策,如免停车费、过桥费,可走公交车道等,可以预见,纯电动物流车后续发展趋势非常迅猛。

  虽然发展纯电动物流车,会抑制目前一些省市发展的低速电动车市场。但是低速电动车技术含量底,对驾乘者的安全缺乏保障。今后,在我国大中型城市,电动物流车将逐步取代低速电动车在物流行业的地位。促进城市物流工具更新换代,这不仅是物流行业的必然趋势,也将加快我国电动产业的整体升级。

  未来,城市物流车的发展将会朝着更智能化、人性化的方向发展,为行业为生活带来更多便利。上文提到过的“电牛1号”本身拥有车载智能系统“i货的”,很好的诠释了科技智能化的物流车发展趋势。它已经实现了传统物流车所不具备的全新物流运营模式,双向链接用户和企业,成为物流企业控制效率、资源和服务的中介平台,从生产服务的最末端为企业提供发展和决策依据,为物流从业者带来切实利益。

  未来的电动物流车,不仅续航里程将大幅度提升,在使用过程中也将不单单作为运输工具,而是面向整个行业的全新物流解决方案,以人为本,服务生活。未来,电动物流车会完成怎样翻天覆地的变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