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为什么美国卡车多是长头车,而国内却很少见
文章来源:四儿子说车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5日
分享按钮

  在上个世纪,可能很多人都记得,跑在路上的也有很多长鼻子卡车,比如解放、东风的等等,但是现在,只有在一些特定的运输环境里,比如说港口运输,才有一些长鼻子卡车零星存在。之所以从遍地都是长头卡车,“沦落”到现在的十分稀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车辆相关法规的限制。



  1、 我国的国家相关标准如最新的GB1589对于货车的整车长度有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太长的车头必然会影响后面货厢的长度了。就载货量而言,相同长度的平头车有更高的利用率。



  2、相比长头卡车,平头卡车具有转向半径小,视野好,自重轻燃油经济性更好的特点,更加适应我国的交通情况,为此国家对于卡车也对生产平头卡车有一定的政策引导。


  3、 国内自主研发的重卡的技术基本源自于欧洲,典型的如斯太尔的引进,由于欧洲的卡车基本以平头卡车为主,因此国内大部分车型也是平头卡车。



  美国的卡车为什么多是长头的呢?这主要是由于美国的交通政策和长头车具有的优势这两个因素决定的。



  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美国的卡车也是对整车长度进行规定,在这时美国的卡车市场也是以平头卡车为主。再此之后,为了提高卡车的运载能力,减少物流成本,美国的法规变成了对拖挂也就是车头后的部分进行限制。由于长头卡车更能满足驾驶员对于驾驶舒适性以及驾驶安全性的需求这一优势,美国市场上的卡车就逐渐从平头卡车转变成了长头卡车,在2006年之后美国所有的卡车厂商都不再生产平头卡车。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