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整改不达标车型涉44家车企83款!背后还有大文章:17.5米大板专项治理在即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卡丘 王云飞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6日
分享按钮

  7月4日,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发布《关于部分车型整改的通知》,共涉及44家专用汽车企业83款车型。这些车型的备案参数QB083项不符合标准要求,被要求抓紧进行整改。其中,福建省富亚龙挂车制造有限公司有11款车型上榜,为此次上榜车型数量最多的企业,涉及车型包括半挂车3款、平板自卸半挂车3款、厢式运输半挂车2款,平板运输半挂车、下灰半挂车、低平板半挂车各1款。



  83款需要整改的车型中,集装箱运输半挂车数量最多,达到17款,占比20.48%;驻马店大力天骏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全部5款需要整改的车型,均为集装箱运输半挂车。低平板半挂车11款,占比13.25%;粉粒物料运输半挂车7款,占比8.43%;仓栅式运输半挂车、半挂车各5款;平板运输半挂车、厢式运输半挂车、平板自卸半挂车各4款等。



  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发现,早在去年11月15日,中机中心便发布《关于调整公告产品技术审查相关要求的通知》,指出为适应相关国家标准和管理要求的变化,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公告》产品审查要求,经征求汽车产品技术委员会意见,我中心对2012版《车辆产品<公告>审查规范性要求 汽车部分》和《汽车产品<备案参数表>填报要求》进行了调整,经请示工信部同意,自292批《公告》审查开始施行。其中,在附件“汽车产品《备案参数表》填报要求的调整条款(试行)》”中,对于QB083项是这样描述的:牵引销中心轴线到半挂车辆长度最后端的水平距离(mm),填报要求按照GB1589-2016定义,并被标注为“已新增参数”。


  而早在去年8月18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联合印发《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方案》,两部门将统一严格按照新修订的GB1589-2016《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意味着交警和路政的执法标准终于统一。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要求整改的低平板半挂车共11款,数量仅次于集装箱运输半挂车。而低平板半挂车被行业俗称为17.5米大板车,在GB1589-2004版中,规定是运送不可拆解大型物体的半挂车,也就是说只能用于大件运输。但事实却是,在国内,17.5米大板车基本上都用于运输普通货物,不仅违反法规,而且还扰乱市场公平和秩序,影响道路安全,此外还普遍存在套牌现象。在新GB1589修订之前,整治大板车便呼声不断。


  据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了解,近日,交通运输部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在安徽合肥进行了17.5米大板车的治理调研工作,此次调研主要是为了了解17.5米大板车目前的市场情况,对17.5米大板车研究专项治理方案。至此,交通运输部治理“三部曲”显现:第一步轿运车治理,第二步高低板治理,第三部非标集装箱整治。希望相关专用车企业和卡友们早做准备。



  众所周知,相比于商品车运输车(轿运车),17.5米大板车的保有量要远大于轿运车,覆盖面也更广,除了家电运输行业,各类轻泡货或各种零担物流均有大量应用,这对治理工作带来了非常大的难度。只有多部门协同,治理套牌等乱象,才能杜绝超限超载。


  欲根治之,必先从源头规范之。从这个角度来说,17.5米大板车迎来治理是迟早的事。而此次整改的“重灾区”——集装箱运输半挂车和低平板半挂车,也许就是各部门即将加大执法力度和专项治理工作的一个前奏。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