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高速过路费最高9折优惠!货车分时段差异化收费开始实施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卡丘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04日
分享按钮

喜大普奔!

8月1日22时01分,一辆豫A牌照货车在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南郑州圃田收费站,享受到9.5折收费优惠,货车司机杜先生成为河南高速公路实施货车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的首个受惠者。



河南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的首辆受惠货车


据统计,8月1日22时至8月2日6时,河南全省高速公路出口货车总流量为62221辆,共优惠75.02万元。其中享受9.5折优惠货车61835辆,优惠74.49万元;享受9折优惠货车386辆,优惠0.53万元。


而这意味着,高速公路实施货车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正在加速落地!而对于广大卡车司机而言,在现如今货运行情不怎么好特别是运价较为低迷的背景下,省钱就是赚钱,无疑是一个天大好消息。


曾经有一位卡友晒自己的三辆车在今年5、6、7三个月中的部分通行费发票,总额就高达20多万元,包含了全国10多个省份。而即使按照最少的优惠幅度9.5折算,这笔通行费也能省下1万元之多,而这还仅仅只是3个月3辆车的部分通行费总额。对于经常跑长途的卡友,省下的可都是真金白银,可谓长期利好。



卡友晒三个月通行费发票,总额竟高达20多万元


而且更值得期待的是,尽管河南省是全国首家实施高速公路货车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的省份,也是落实李克强总理今年7月5日关于选择部分高速公路开展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要求的第一个省份,但试点已然落地,在中央政策令行禁止的强有力督促下,离全面实施还远么?


7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措施,持续为企业减负助力经济升级。其中,会议确定的第二条重大举措就是进一步减税清费。年底前实现统一开具高速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发票。选择部分高速公路开展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


7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发布经济贸易司“关于对《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意见》再次强调,科学合理确定车辆通行收费水平。选择部分高速公路开展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省级人民政府可根据本地区实际,对使用ETC非现金支付卡并符合相关要求的货运车辆给予适当通行费优惠。


尽管7月24日交通运输部在公布《政协提案第3942号关于合理降低物流企业运输收费标准的提案》时,针对大家都关心的降低收费标准的问题,回应称:从我国现有情况看,统一降低高速收费标准,尚不具备条件。但对于积极推广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和标准货运车型计重收费应用ETC的问题,目前,我部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一是会同部分省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研究制定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方案,开展试点工作。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指导意见,指导各地科学有序推广和实施。二是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对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实行通行费优惠,对货车使用ETC非现金支付进行优惠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从8月1日—2日的首日优惠段数据来看,货车ETC使用量偏低,只占总量的0.62%,若能增长到90%左右,首日段优惠额度将超过140万元。随着政策知悉度的提高和ETC的推广,受惠货车将不断增多,预计每年优惠额度将超过10亿元


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四次提到高速降费的问题,而且自上而下,层层不断落实,可见这次是动真格了,国家是真的要给广大卡友们发大红包。希望政策能尽快落地且不走样,从而惠及广大卡友,让货车能真正跑起来,让卡友们的腰杆能真正直起来!


政策点击


今年8月1日起,河南省率先试行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


该政策的实施对象为:在当日22:00至次日6:00期间,驶离河南省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口的所有货运车辆


该政策的优惠幅度为:对在上述规定时间内,驶离河南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口的所有货车实施9.5折优惠,对持有河南省ETC卡的货车实施9折优惠。其余时段仍按现行收费标准执行。


该政策的实施期限为:自2017年8月1日22时起至2018年8月1日22时止,优惠政策期限暂定为1年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