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无人驾驶技术哪家强?看看这些“黑科技”卡车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夏静静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04日
分享按钮

  当“黑科技”真正来临,或许每一个人都会感到惊奇甚至惶恐。


  各个行业在受到智能技术的冲击时,除了前所有未有的颠覆外,更让人刻骨铭心的是变革过程中所经历的阵痛。


李彦宏直播乘坐百度无人车


  在7月5日上午举行的2017百度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通过视频直播展示了一段自己乘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的情景。视频中,李彦宏坐在一辆红色汽车的副驾驶座位上,驾驶座位没有驾驶员。一时间,早已进入公众视野的无人驾驶技术又再次走红。


  事实上,无人驾驶技术进军卡车行业也早已不是新鲜事儿,那么,目前有哪些卡车企业涉足?各家企业的研发进度如何?且让小编带您一起一一盘点。


  NO.1——福田汽车


  2016年10月10日,福田汽车集团与百度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无人驾驶超级卡车和车联网则是本次合作的两大核心内容。


  福田汽车将与百度展开无人驾驶技术方面的合作,是基于百度高精度地图的level3自动驾驶技术。“福田汽车一直在研发无人驾驶技术,这项技术将首先应用在福田超级卡车上,预计年底就能看到无人驾驶的福田超级卡车在路上行驶,目前我们正在试验场做最后的试验。”福田汽车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巩月琼透露。


  同年11月14日,福田汽车集团在2016中国上海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上,发布了国内首款可实现无人驾驶的卡车,并有望于2025年量产。根据国际上通行的SAE标准来看,福田此次推出的无人驾驶卡车处于Level 2-Level3水平,采用多传感器融合的解决方案,具备一定的自动驾驶能力。


福田汽车集团副总裁陈青山讲解自动驾驶技术


  福田汽车集团副总裁、商用车集团常务副总裁、工程研究院院长陈青山表示,福田汽车已做好战略布局和科技储备,未来5年,福田汽车将在节能环保、舒适安全、智能网联三个方向发展智能汽车。


  NO.2——一汽解放


  2017年4 月13日,一汽解放智能商用车演示暨全球合作伙伴签约大会在吉林长春召开。会上,一汽解放与百度、恒润、爱立信、中国移动、博世、大陆、ZF、沃特玛集团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智能商用车开发、核心技术研究、市场推广运营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解放J7无人驾驶卡车正在进行超车演示


  会议期间,一汽解放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智能卡车首次公开亮相,一辆搭载无人驾驶技术的解放J7为与会者展示了一场精彩的路测。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解放智能卡车成功诠释了国内商用车的未来发展趋势,具有信号灯识别、障碍物识别、超车、跟车以及远程控制等5大智慧功能,不仅能有效解决疲劳驾驶问题,更可以大大节约人力成本。他同时还透露,该车将在2018年实现产品化。


  NO.3——沃尔沃


  2016年,沃尔沃推出了沃尔沃 FMX 无人驾驶卡车,随后,发布了官方测试视频并披露了一些测试细节。


沃尔沃FMX无人驾驶卡车在地下矿山中测试


  测试在瑞典一座叫Boliden的地下矿井内进行,地底深度达到了1320米,这是无人驾驶汽车首次在地下进行测试,整个测试行程为7公里。在技术展示环节,这辆卡车在行驶到沃尔沃首席技术官TorbjornHolmstrom面前时自动踩下了刹车。


  2017年,沃尔沃持续“放大招”,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它发布了新的VNL系列半卡车,当中所包含的一系列高科技功能让人惊叹。


  作为沃尔沃的一个独立实体,沃尔沃卡车即将把一套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作为独立的装备加入到自己的卡车系列中,包含前进碰撞警告、自动紧急制动、车道偏离警告和自适应巡航控制等功能。


  不过,沃尔沃表示,自动驾驶卡车技术目前还没有准备好,但无人驾驶技术是未来的攻克方向。


  NO.4——斯堪尼亚


  2016年2月,瑞典卡车制造商斯堪尼亚进行了无人驾驶卡车的相关试验,测试的主要应用领域是无人驾驶卡车在采矿作业领域的应用。


斯堪尼亚无人驾驶卡车在矿山作业


  虽然在这些演示过程中,无人驾驶卡车表现很好,但是斯堪尼亚也承认离真正销售还需要一段时间,而其期望的时间是5年。


  斯堪尼亚方面表示,斯堪尼亚开发和技术学院正在研究无人驾驶卡车可能在未来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目前正在积极研究自动驾驶卡车在矿山上的部署,真实作业环境下的测试已为期不远。


  当然,无人驾驶卡车在矿区使用只是斯堪尼亚在无人驾驶卡车项目上的第一步。根据斯堪尼亚方面的介绍,接下来无人驾驶卡车还将会在港口货柜车、长途干线运输领域应用。


  在小编看来,汽车智能化是未来的方向,诸多卡车企业纷纷发力无人驾驶技术便是明证。


  不过,行业内也有声音称,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瓶颈并不在于技术,而是在于法规。目前,很多国家对于无人驾驶技术并没有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而这也注定无人驾驶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是一个长期而漫长的过程。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