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重汽用三招“必杀技”抢占“上海滩”快递快运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夏静静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15日
分享按钮

  “今年的‘双11’就快到了,现在多家卡车企业都在忙着抢订单,焦灼这个词最适合形容我现在的心情。”刚调任中国重汽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的杨树海表示,8月初到“双11”这段时间是快递快运公司集中购车的关键时期,而上海分公司针对快递快运市场也在集中发力。


中国重汽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杨树海


  “在调任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之前,我主要负责全国快递快运市场的开发,上海是我当时最常跑的地方。”杨树海告诉记者。据了解,自2014年起,中国重汽销售部上海分公司便开始了对上海区域内快递快运行业的布局。目前,重汽快递快运车的销量已成功实现了在上海区域的重大突破,多款车型已大批量进入了韵达、全峰、顺丰快递,德邦物流等快递快运公司。那么三年时间里,重汽都使出了哪些“必杀技”来抢占“上海滩”的快递快运市场呢?


重汽交付全峰快递的车辆


  “车、挂、厢”一体化方案赢得客户


  “大容积是考量快递车辆的重要指标,对于快递快运公司而言,如果每趟运输都能多拉几平方米的货物,那么长远的收益效果是非常可观的。”重汽准确把握用户的需求点,创新性地提出“车、挂、厢”一体化方案,其中,最受快递快运公司青睐的搭配组合为T7H 4×2牵引车+厢式挂车或“骨架挂车+货厢”。


上海常毅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叶青


  “始终为客户着想,客户才会感受到你的诚意。”上海常毅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叶青告诉记者,正是这个“车、挂、厢”一体化方案给用户带来了长远利益,才赢得了韵达快递、德邦物流、天天快递等快递快运行业翘楚的青睐。


  韵达快递从2016年年初开始与重汽合作,从刚开始的4辆试购车,到目前拥有近800辆,不仅仅是对重汽提出的“车、挂、厢”一体化方案的认可,更是对重汽产品的信赖。


  在与重汽合作之前,韵达快递多用进口车,对车辆的性能、油耗、维修保养成本均有较高关注。而韵达快递目前采用的T7H 4×2牵引车+厢式挂车的模式表现颇让人“惊艳”:一是整车搭载曼技术MC13发动机,其动力性更强,最大马力可达540马力,让长途快递运输更具时效性;二是平均油耗低。韵达快递用数据“说话”:例如,在货重15吨、路线为上海—长沙、全程高速运行状况下,平均油耗为23.2升/百公里,且车辆运行过程中无一辆车启动过重汽推出的“不停车服务”,也充分证明了产品的故障率极低。


  “纵横天下计划“抢占市场


  虽为快递行业的“后起之秀”,但重汽接连发力快递快运市场的效果显著,HOWO-T5G 6×2厢式载货车、T5G 4×2牵引车、T7H 4×2牵引车的陆续推出,不仅使重汽成为了快递行业的一匹“黑马”,更让用户深入感受到了重汽“始终把用户放在心上”的经营理念。


  “在开拓上海快递快运市场的过程中,我们坚持贯彻重汽销售部提出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思路。目前虽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未来要做的还有很多。”杨树海表示,就在7月底,中国重汽销售部总经理张晓东还亲自带队来到上海青浦区,逐个走访了多家知名快递公司,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及车辆采购意向。


重汽交付韵达快递的车辆


  “横向到边”即为同时开发多家快递公司,“韵达黄”、“跨越紫”、“全峰红”……各家快递公司订购的重汽车辆颜色各异,而这正是上海分公司进入快递快运市场的足迹。“未来的市场开发力度还要加大,‘横向到边’的思路我们也会继续坚持的。”杨树海说。


  “纵向到底”是指深入挖掘每一位大客户,用好的产品一步步占领市场。在杨树海看来,要想做到“纵向到底”,必须要满足快递公司的多样化运输需求。


  “目前在快递快运领域,根据不同客户对货厢容积的不同需求,我公司开发了标准货厢及大容积货厢。”杨树海介绍。


  其中,标准货厢容积在57—58立方米,货厢容积的实现对货厢材质、车辆底盘高度要求较低;普通大容积货厢在65—68立方米,通过驾驶选型、车辆底盘高度调整和选取薄质材质实现;下沉结构大容积货厢在71—75立方米,底盘与普通大容积货厢底盘一致,因货厢结构原因,目前多为瓦楞板货厢结构。实现多种不同容积区间的产品开发,以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需求,足以表明重汽进入快递快运市场的决心和用心。


  两大“招牌服务” 只为用户


  众所周知,售后服务是评价一家企业好坏的重要标准,为了彻底消除用户的后顾之忧,重汽强势推出“不停车服务”和“全生命周期服务”,赢来了众多用户的认可和信赖。


  “不停车服务”是指在运输途中车辆发生故障不能继续行驶,中国重汽实施“亲人快速救援服务”,经预判24小时内不能修复完好的,为确保货物运输的时效性,由中国重汽负责协调第三方提供车辆,将用户所运货物由故障地运往目的地。此外,针对快递快运、冷链运输、绿化苗木运输、“绿色通道”运输牵引车,预判6小时内不能修复完好的,同样启用“不停车服务”。


  除了“不停车服务”这一服务“金字招牌”外,中国重汽将服务再升级,提出“全生命周期服务”。


  “全生命周期服务”即中国重汽根据用户车辆具体配置、载货类型、重量、距离、运输路线等因素,制定车辆保养周期和规范,确定台阶式收费标准并签订协议,每个月按照双方共同确定的行驶里程数收取相应费用,指定专门服务站负责车辆的保养、维修,使车辆拥有自己的“私人医生”。


  “目前中国重汽已经与韵达签署了120万公里‘服务买断’协议。韵达以月结的形式,无论重汽服务付出多少成本开支,但韵达每月只需按照协议约定好的定额付费即可。”杨树海说,在快递快运领域,中国重汽还与顺丰快递开启了在载货车上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合作。


  这两大贴心承诺,一方面源于曼技术平台产品百万公里无大修的自信,另一方面也是中国重汽始终对客户负责的态度体现。


  正像美国巴顿将军所说:“接受挑战吧,这样你才能感受到胜利的喜悦。”面对激烈的快递快运市场,上海分公司一步一个脚印,精心耕耘市场。为了进一步提高重汽快递快运车辆的曝光率,上海分公司还举办了多场产品推介会,许多用户就是在这些活动中了解并开始对重汽产生了最初的好感。未来,依托于优质产品和用心服务,重汽在快递快运这一细分市场也将越做越好。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