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英媒:中国天然气重型卡车数量激增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09日
分享按钮

  在河北省玉田县,苏梅泉(音)走进一家销售重型卡车的经销店,准备开走一辆崭新的卡车。在一家运输公司开了多年柴油卡车后,苏梅泉决定买一辆自己的车。那是一辆大红色的液化天然气卡车,载重40吨,苏希望环保且运营费用更低的新车能成为他事业的基石。


  “人人都说天然气更环保,几乎没什么排放。”苏签了一叠文件后说。在他面前的墙上贴着许多照片,那是自豪的司机们与他们的天然气卡车的合影。



  北京把天然气视作治理雾霾的关键,采取了包括限制重型柴油车在内的治污措施,预计今年中国天然气重卡的销量会创纪录。去年,中国全年货运总量约为430亿吨,公路货运量占主要部分。目前,中国处于运营状态的重型卡车超过600万辆,其中天然气重卡约占4%。政府的环保措施令运输公司和汽车制造商转向天然气卡车,这类卡车的需求量出现飙升。咨询公司IHS马基特的卡车分析师凯西·刘表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天然气重卡销量激增540%,达到近3.9万辆。这一定程度受到河北、山东和天津等地禁用柴油卡车运煤的措施影响。下个月,中国还将限制数千家北方工厂使用柴油卡车。


  “受政府政策推动,今年我们看到天然气重卡销量出现井喷。”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市场经理穆雷(音)说。上周,中国重汽得到1371辆重型卡车的订单,其中有900辆是天然气重卡。今年上半年,中国重汽的天然气重卡销量为5200辆,同比增长650%。


  “天然气卡车更环保也更经济,”天津一家民营运输公司总经理赖伟(音)说。今年年底,该公司将新增65辆天然气卡车,天然气卡车总数将超过100辆。同时这家公司将柴油卡车的数量从之前的50辆减少至30辆,因为天津新的排放标准本月开始生效。赖伟说,他担心近几年政府对柴油卡车还会有进一步限制。


  据运输公司统计,用柴油的花销比用天然气贵10%至30%。对于天然气卡车新车主苏来说,价格也是他抛弃柴油车的主要原因。他计划在玉田和乌鲁木齐之间跑长途运输,“它真的适合我们的长途运输,开天然气卡车路程越长就越省油钱。”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