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中国重汽2018年要实现“千亿元”目标,准备这么干!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王云飞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8日
分享按钮

  “实施再造发展三大宏伟工程 新时代再出发”,2017年对于中国重汽而言是“捷报纷飞传佳讯”。履新不久的中国重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伯芝,首次公开亮相于中国重汽2018年年会现场。他介绍道:“2017年,中国重汽成绩斐然,各项指标刷新历史记录。预计全年销售整车达到30万辆,同比增长47%;销售收入900亿元,同比增长30%;利润总额43亿元,同比增长75%。是国内商用车行业中运营质量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



中国重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伯芝


  强势市场卫冕  弱势市场补齐短板


  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之所以有如此喜人的成绩,与中国重汽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补齐短板,深耕细分市场,大力推动创新升级密不可分。同时,也是中国重汽强势市场地位无人撼动,弱势市场补齐短板的成果。


  以中国重汽销售部为例,“今年工程车保持住了传统的优势独占鳌头,快递、快运等公路车细分领域在去年的基础上乘胜前进,收获颇丰。”中国重汽销售部总经理张晓东在接受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采访时说。据了解,今年中国重汽销售部在自卸车销售3.6万辆、搅拌车2.1万辆,均处于行业第一。


中国重汽销售部总经理张晓东


  但众所周知,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做市场同样是这个道理。对此,中国重汽销售部依托曼技术平台优势,聚焦“百款经典车型,十大客户领域”,发力快递、快运市场成绩斐然!目前,已经具备韵达、德邦、中通、圆通、申通、百世等客户。同时,京东的试用车计划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如今,随着中国重汽产品结构更加科学合理、更具竞争力、更符合行业的竞争需要,市场布局的更加完善,市场占比持续提高。张晓东表示,中国重汽销售部目前在物流配货、危险品运输、工程车、集装箱运输车等支撑性市场夯实了根基,在快递快运、煤炭运输、冷链运输等培育型市场实现了快速上量,中国重汽销售部预计全年销售目标有望达到11.3万辆,同比增长110%。


  此外,中国重汽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1—11月份中国重汽实现整车出口3.2万辆,同比增长34%,占国内重卡出口总量的比例达到50%,预计全年实现整车出口3.3万辆,连续十三年稳居行业出口首位。


  布局未来 新能源及智能化先行


  古人云“智者虑远,见微知著”,做市场如同博弈,既需有谋划全局的战略眼光,也要具备捕捉稍纵即逝“战机”的敏锐思维。王伯芝指出,国家对于环保治理持续加码,治超治限、非标车辆查处力度加大,车辆更新步伐加快,将带来新的市场需求。而对传统能源车辆的限制,将带来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需求的大幅增长。


  对此,中国重汽积极践行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发展纯电动混合动力能源重卡,推出了国内首款氢燃料电池码头牵引车,在行业内引起强烈反响。


氢燃料电池码头牵引车


  另外,在中国重汽商务大会的展车现场,豪沃T5G/6×4纯电动牵引车、HOWO轻卡纯电动厢式运输车、汕德卡C5H/4×2混合动力载货车等一系列展示中国重汽最新研发成果的新能源绿色产品实力“亮相”,是中国重汽对于未来重卡领域的积极探索。


豪沃T5G/6×4纯电动牵引车


HOWO轻卡纯电动厢式运输车


  此外,随着80后、90后成为社会的建设的主题,中国的卡车用户逐渐趋于年轻化,消费理念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安全、舒适、高效、智能的用车理念日益凸显。与此同时,产业革命正在兴起,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逐步走向产业化。中国重汽积极响应市场“潮流”,在商务大会期间,中国重汽I代智能卡车批量交付,标志着重汽I代智能卡车正式全面投入市场。王伯芝坦言,中国重汽智能安全重卡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已形成量产能力,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


汕德卡C5H/4×2混合动力载货车


  正所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尽管在2017年中国重汽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是中国重汽并不满足于此。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于中国重汽而言,2018年是中国重汽的改革创新推进年,亦是王柏芝履新,新一届领导班子做出新成绩的一年。


  据了解,中国重汽2018年销售目标为整车33万辆,其中重卡20.5万辆,轻卡12.5万辆,营业收入力争过千亿元,各项主要指标增长10%以上,经营质量再上新台阶,质量效益水平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其中,中国重汽销售部将分担11.7万辆销售目标,市场占有率提升1%以上,天然气车市场份额翻一番。商用车销售部主要指标增长20%以上。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