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一年一个台阶,中国重汽商用车销售部为高端服务加码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谭启欢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5日
分享按钮

  “customer service”,中文翻译为“售后服务”,如此简单的四个字却蕴含着数以千万工作人员的心血,中国重汽商用车销售部副总经理刘旭厚便是其中一员。据刘旭厚说,自车辆下线,就意味着开始步入售后服务市场,自2014年做售后服务工作以来,一年一个台阶, 在服务的路上越走越远……


中国重汽商用车销售部副总经理刘旭厚


  年年升级创新服务,实现市场新突破


  2014年,服务理念转变年,中国重汽商用车销售部开始推行主动服务。这一年,正是刘旭厚开始接管重汽商用车售后服务业务的第一年,此时正逢汕德卡的市场“爬坡期”,售后服务所要面临问题复杂多样。刘旭厚回忆说:“在这之前,汽车后市场服务还是以‘ 被动维修’为主,我们却在售后服务网络内推行‘主动服务’,即在日常保养、维修过程中,主动对车辆进行‘ 体检’,做到早发现早解决。”


  在此基础之上,2015年,是商用车销售部服务管理落地年,他们开始推行省心服务。 这一年汕德卡全售后网络开始继续以用户为中心,推出“省心服务”。针对产品可能会出现的故障做好配件、保养品等的储备,让用户省心。



  同年年底,由中国重汽自主建立的“智慧重汽”APP正式上线,这一平台是中国重汽以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用户为宗旨,搭建的涵盖配件销售、售后服务、整机构买、金融服务、会员服务等业务领域的数字化电商生态圈。一键报修、“智能通”等功能,在为用户节省更多售后维护时间的同时,也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驾驶技术改进服务,有效为用户降低运营成本。


  2016年,服务创新管理年,服务升级为“全生命周期服务”。2016年,重汽商用车经过对上一年汕德卡各项后台数据汇总、分析,得到每辆车的车况、运行特征,并据此为用户提供有针对性的定制化服务。”


  刘旭厚告诉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为了配合‘全生命周期服务’的顺利推进,需要着力打造售后服务形象店,通过建立标杆服务站进一步提升技师水平,同时定期进行硬件、软件等相关培训,实现‘百家团队,千人技师’的设想。”


  同时,中国重汽商用车销售部还通过分公司、经销商对汕德卡大客户的司机、车队管理者进行包括驾驶技巧、车队管理系统使用等在内的定期培训,保障车辆正常运行,提高运输效率。



  2017年,是中国重汽商用车销售部售后服务持续提升年,服务升级至“三全服务”。2017年,时任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明确提出了“三全服务”,即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全过程。


  刘旭厚认为:“车企依靠传统维修来赚取市场利润和谋求发展的时代已经日渐远去,侧重以养代修、体现精准服务、规范用户行为、倡导正规渠道保养,这才是车企未来发展的关键。”他介绍:“‘三全服务’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服务合约’,与韵达快递签订120万公里运行里程的服务协议就是最好的例子,该服务不仅囊括了保养、维修、配件更换,更是在费用方面减轻甚至减免了用户的压力。”


  此外,不停车服务也是一大亮点。不停车服务不仅能做到及时响应,还能做到迅速解决,在用户中传播了良好的口碑。“‘不停车’服务是中国重汽经过谨慎分析制定的‘重磅’服务政策。” 刘旭厚解释道,所谓是“不停车”服务指的是,凡是购买中国重汽汕徳卡系列和豪沃T系列牵引车(不含危化品及重载版运输车辆)的用户,在运输途中发生故障,不能正常运营的情况下,中国重汽将实施“亲人”式快速救援服务,经服务站现场预判24小时内不能修复完好的,由中国重汽负责协调第三方提供车辆,将用户所运货物由故障地运往目的地,并将挂车送回车辆故障地,从而确保货物运输的时效性,保障用户的切实利益。


  中国重汽汕德卡原版引进德国曼TG系列整车技术,是一款定位进口替代的产品,拥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


  源于对曼技术产品品质的高度自信,中国重汽推出了“不停车 ”服务。刘旭厚进一步解释道:“我们想从根本上提升中国重汽整体的服务效率和水平,所以创新服务管理模式,希望以保障性的服务来实现市场的新突破。”


  打造高端服务,服务再上新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中国重汽集团商用车销售部销量全面开花,汕德卡的突破功不可没。据悉,截止到11月底的总销量中,汕德卡产品8469辆,占比41.8%,是去年同期销量的3.8倍,整体销量取得显著增长。目前,汕德卡市场保有量已经接近15000辆。



  “通过汕德卡车型销量的不断增长,商用车销售部正在由销售经济车型的公司,快速向销售高端车型公司转变。”中国重汽商用车销售部总经理鲍红亮指出。当下,汕德卡作为国产高端牵引车的代名词,代表着中国重汽高端产品平台,全品系即将全面布局各类市场。


  随着车辆逐渐趋于智能化、高端化,需要提高服务质量,完善服务体系,打造高端服务,中国重汽商用车2018年要为服务加码,推动服务迈向新台阶。刘旭厚表示:“2018年,我们重点推出高端智能远程服务。例如危化、冷链、干线物流,快递快运等,我们将为不同的行业量身打造相应的服务,在“全生命周期”基础上,连接主营单位、服务网点和用户端,建立服务俱乐部等立体网络服务,从而打造真正的高端智能远程服务。”


  最后,刘旭厚指出:“要实现高端智能远程服务,迫在眉睫的还是对服务人员的再培训,目前我们的培训课堂、培训系统、网络教学都在慢慢趋于完善,用持续有效的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技能,打造一批具有商用车精准特色的服务团队,让用户在享受高端产品的同时也能享受高端服务。”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