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首任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部长通道说了什么有关货车行业的话?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0日
分享按钮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目前方案还在制定,但已有基本思路。现在有四个重点:一是突出重点改善因子,就是PM2.5;二是突出重点区域;三是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四是突出重点时段。”

  在今天举行的部长通道上,对于未来的蓝天保卫战究竟怎么打?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目前方案还在制定,但已有基本思路。现在有四个重点:一是突出重点改善因子,就是PM2.5;二是突出重点区域;三是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四是突出重点时段。”

3月19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部长通道”向记者挥手致意


  李干杰刚刚完成新部长的宪法宣誓就来到了部长通道。他表示,自己感到责任更重,压力更大。“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整合了环境保护部的全部职责和其他6部相关职责,工作范围更宽,感到压力比较大,生怕辜负期待和信任。”



  对于未来的蓝天保卫战究竟怎么打?李干杰表示,“目前方案还在制定,但已有基本思路。现在有四个重点:一是突出重点改善因子,就是PM2.5;二是突出重点区域;三是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四是突出重点时段。”

  现阶段,蓝天保卫战无疑是生态环境部面临的一项硬仗。李干杰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制定蓝天保卫战的三年行动计划。具体来说,目前实施方案的基本思路包括四个方面。“首先,方案将突出重点,其中包括突出重点改善因子即PM2.5、雾霾天气;突出重点区域,即京津冀、长三角等其他重点地区;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这之中既包括钢铁、火电、水泥、玻璃、焦化、石化等行业,也包括机动车、散煤燃烧等治理领域;突出重点时段,即污染相对严重和高发的秋冬季。”李干杰表示。

  其次,李干杰介绍,方案的思路还包括优化结构,主要体现四个方面,即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的优化。具体来说,产业机构方面,我国将继续推动过剩产能的化解,落后产能的淘汰,推动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和工业企业的改造排放等;在能源结构上,我国将加大力度淘汰、关停不达标的燃煤小火电机组,同时推动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稳步推进农村居民散煤的煤改气煤改电;而对于运输结构,我国着力推动公路运输转为铁路运输,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的专项整治,继续推动黄标车老旧车淘汰,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同时,在用地结构方面,我国将继续大力开展造林、种草等绿化行动,大幅增加林草覆盖率,治理道路扬尘等。



  对于“气荒”的问题,李干杰表示,煤改气、煤改电在治理PM2.5方面作用很大。“煤改气、煤改电不是指所有煤,而是农村居民家里烧的煤,它的污染很重。1吨散煤相当于15吨以上电煤的排放量,我们京津冀周边28个城市,大致有5、600千万吨。所以在污染物排量总量占相当比重,把这块治理好,贡献很大。”

  李干杰表示,去年12月15日-20日,环境保护部组织了2367个人、839个组到28个城市范围内进行拉网式排查。“因为反映比较多,老百姓受冻问题突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开展大走访、大慰问、大督查专项行动。涉及的553万户中,有474万户已经完成煤改电、煤改气,还有将近80万户没有完成,这474万户里发现有一部分供暖存在不足,一共215个村。我们马上派人,蹲点驻守,几天之内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