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深圳正制定“深圳蓝”行动计划,将实施城区物流电动化、柴油车改造等工程!
文章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1日
分享按钮
  3月16日下午,深圳召开大气质量提升暨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工地扬尘污染整治力度,提高安全文明施工标准,持续提升大气质量,坚决打赢深圳蓝天保卫战。

  为切实做好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各工地做到“7个100%”,即:所有建设工程工地100%落实:施工围挡及外架100%全封闭、出入口及车行道100%硬底化、出入口100%安装冲洗设施、易起尘作业面100%湿法施工、裸露土及易起尘物料100%覆盖、出入口100%安装TSP在线监测设备。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出席会议,副市长黄敏主持会议,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相关市直部门以及建筑施工企业单位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今年,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26微克/立方米的目标,对照这一目标,我市机动车、工业VOC、扬尘等大气污染行业需平均减排30%以上,接下来每个月PM2.5浓度都需比去年同期下降2.7微克/立方米以上,大气治理面临艰巨挑战。

  目前,全市在建工地超过2500个,其中规模以上扬尘工地1028个;受扬尘严重污染的道路超过100公里;工地裸露土地约18平方公里。根据监测分析,扬尘污染占PM2.5本地来源的15%。其中,工地施工及机械车辆产生扬尘占全市扬尘排放总量的80%以上。

  去年12月全市扬尘污染防治动员会后,市区联动全面开展工地扬尘治理排查整治,全市改造提升工地900个,查处了一批污染严重的施工工地,扬尘管理规范化水平得到提升。今年初,市人居委组织成立十个督查组,抽查了215个工地,有119个工地的扬尘防治措施达不到规范要求。其中,福田区10个、罗湖区4个、南山区10个、宝安区28个、龙岗区16个、龙华区26个、坪山区6个、光明新区13个、大鹏新区6个。此外,深圳约有1.3万台工地泥头车,排放标准低,且经常带泥上路、沿途洒漏,产生了严重的道路扬尘问题。可以说,工地扬尘仍然是各区大气质量下降的重要原因。

  可见,工地扬尘污染已成为制约我市大气质量提升最突出、最严重、最亟待解决的问题,严控工地扬尘污染,也是提升大气质量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会上印发了《深圳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方案》。该方案重点从落实工程各方主体责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市区、部门联动执法等几方面,对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未编制施工工地扬尘防治方案的,一律不予开工;对扬尘防治措施不符合要求的,一律停工整治;对工地未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擅自开复工和日常监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顶格处罚,并予以黄色警示、记录不良行为,纳入诚信管理。

  目前,市人居委正在研究制定“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将实施城区物流电动化、柴油车改造、机动车综合提标、非道路工程机械提标、工业源排放提标、绿色港航、绿色施工、绿色生活等“十大工程”。按照“表格化、项目化、数字化、责任化”的要求,已将“十大工程”2018年任务全部细化为项目,分解到各区和有关部门,时间进度明确到月份。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