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卡车也能装转子发动机?没错!全世界只有这40辆!
文章来源:汽车洋葱圈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4日
分享按钮


  提到转子发动机,小伙伴们首先会想到马自达,对转子发动机再深入了解一些的小伙伴,会想到发明国德国。但小伙伴们知道么?中国自己也造出过转子发动机,并且把它装上了车,还开西藏去了,而且还量产了!



  在60年代转子发动机被研发出来,世界各国都想着把它装进轿车。当时中国正处于特殊时期因此很多人觉得:“别的国家有转子发动机,我们也得有!他们转子装进轿车了,我们装卡车里!


  因此这件事就提上了日程,并安排指示:转子发动机由天津动力机厂研究生产,TJ140卡车由天津货车修理厂负责制造。




  可别看不起修理厂,当时天津这家修理厂的800多名工人,技术力量在华北乃至全国都是领先的,在当时条件下完全具备整车制造能力。


  1968年,天津动力机厂开始研发转子发动机。他们从国外搞来一台转子发动机用于研究,然后自己制造。第二年,也就是1969年,自产的转子发动机成功下线,与此同时天津货车修理厂的整车制造基本完成。在11月的时候,世界上第一台装配转子发动机的卡车TJ140试制成功



  试制成功后,他们又把车开进了拉萨,途中经过郑州成都等地。别说这转子卡车还挺好使,不仅没有出什么毛病,车速还贼快,最高时速能达到140公里/小时,这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试车结束后开始批量造车,但由于当时国内处于计划经济时期,车造多少由国家说了算,所以这台世界上唯一搭载过转子发动机的卡车,仅生产了40辆便停产了,这40辆TJ140卡车,也就成了世界卡车制造史上的绝版。




  事到如今,这一批TJ140卡车已经尸骨无存,我们也就无法一睹其真容。而且由于转子发动机的油耗过高、寿命短的缺陷,在我国也宣布了发动机的停产,同时转子发动机在我国的研发也戛然而止。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