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整治继续 17.5米平板车可能要凉了……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9日  
分享按钮

  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规划,从今年7月1日起,只允许合规轿运车上路运行。来看,轿运车治理顺利进行,运价磋商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



  业内人士推测,交通部对不合规货车的治理将采取“三步走”的方式,第一步是轿运车治理,第二步是平板车治理,第三部是非标准集装箱货车整治。

  在目前的良好趋势下,下一步,国家相关部门是否会针对滥用17.5米低平板专用半挂车(以下简称“17.5米平板车”)这一运输行业“顽疾”加以治理,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2年不合规货车治理 17.5米平板已然受限

  17.5米平板车的来源要追溯到旧版GB1589,其中规定长17.5米、宽3米的“低平板专用半挂车”运输不可拆解的货物。

  也就是说,这种车型最初的设定是特种车辆,用于特种物流。然而,由于体积大、装载量多等优势,17.5米平板车成为了国内众多零担物流企业、散户司机偏爱的车型,并逐渐成为普货运输的主力军之一。2007年,工信部取消了17.5米平板车的生产公告,按照货运车辆15年使用年限来计算,现存的这批车辆应该很快就会被淘汰,但由于其巨大的运营优势,催生出了巨大的需求量,不少人铤而走险,选择套牌运营,因此17.5米平板车的保有量仍然很大。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出台后,虽然专门针对“低平板半挂车运输普通货物”的整治工作尚未部署,但实际治理中对它的限制在不断加严,17.5米平板车的普货运输市场逐渐丢失,要重新抢占新市场也是有困难的。

  “新版GB1589和治超政策实施以来,对我国的货运市场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山东梁山一家生产挂车的公司负责人吴则勇表示,“17.5米平板半挂车做普货运输,现在不止是上路罚钱这么简单的事,而是根本就上不了高速公路。”

  还有专用车经销商告诉记者:“17.5米大板车如果没有原用户信息,已经不能拿到合格证,无法上牌。就算已经上牌,按照国家政策来推算,最多能跑两年,以后也无法当二手车出售,只能报废。”

  存量较大扰乱市场 卡车司机盼整治

  虽然17.5米平板车的滥用受到了限制,但它的市场存量还是很大。

  “现在市场上还有很大一批17.5米平板车,这些车现在也不上高速公路行驶,专门跑中短途运输,治理起来很有难度。”吴则勇表示。

  “市场上到底有多少17.5米平板车,目前并没有清晰的统计数字。”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商用车研究室处长谢国平告诉记者:“现在对其市场保有量的估算有多种版本,有人估计在25万~30万辆,也有人说含套牌至少有50万辆。”



  17.5米平板车运载量大,与合规合法的13米车型相比,优势十分明显,因此它抢走合规车型活儿的现象屡见不鲜,导致市场不公平竞争和低价竞争加剧。很多卡车司机都在盼望专门治理17.5米平板车。

  卡车司机闫杰告诉记者:“17.5米平板车在货运市场存活已久,横行于世,是地地道道的搅局者,它对道路安全的危害也不可估量。我们都希望国家早点将这种不合规的车辆清理出市场。”

  计划专项治理 还需循序渐进

  对于业内关心的这个问题,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汽车运输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炜表示:

  “交通运输部对超载超限以及不合规货车的治理一直在进行中,低平板车做普货运输有很大的安全风险,下一步还要加大治理力度。”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汽车物流分会秘书长左新宇也表示,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已有对17.5米平板车展开专项治理行动的计划,虽然尚未公布明确的方案。

  他还强调:“17.5米平板车治理难度较大,因为其套牌现象非常严重,估计至少有30多万辆的保有量,牵涉到很多司机和物流公司,所以它的整治难度比轿运车大得多。”

  业内普遍认为,对17.5米平板车的治理需要从多角度入手,循序渐进,逐步解决。



  一方面,交通运输部正在鼓励新的运输解决方案,例如甩挂运输、多式联运、模块化中置轴汽车列车等,提高运输效率。

  左新宇告诉记者:“按照新版GB1589的规定,模块化中置轴汽车列车总长度限值是20米,它的运输效率较高,可以有效替代现在市面上的17.5米平板车。”同时,我国物流行业正在转型升级,小、微企业资源在不断整合,不断提质增效,逐渐跳出恶性比拼单次运量的泥潭。

  另一方面,对于17.5米平板车专项治理行动,业内人士也给出了建议。

  “17.5米平板车涉及的人群较多,一刀切的治理方式恐怕会引起用户的不满,或许可以像治理轿运车一样,设置一定的过渡期,让运营者逐步淘汰这类车型。”谢国平说。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