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解放牌卡车到东风卡车,中国军用卡车从仿制实现了国产化!
文章来源:火经典武器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2日  
分享按钮

  1956年中国自行生产的首款军用汽车第一批下生产线,随后被命名为“解放牌”汽车。这款“解放牌”汽车是仿制的前苏联吉斯150卡车。为了与后面的“解放牌”汽车区分。这款汽车也被称为老“解放牌”卡车。当时这款汽车性能可靠,中国海陆空三军大量装备。并且老“解放牌”汽车直到1986年才停止生产,总共生产了120多万辆。



  然而当抗美援朝战争爆发的时候中国国内极其缺乏军用车辆,在当时中国从前苏联进口了一批型号为嘎斯的军用汽车。这批苏联进口的军车极大的增强了志愿军当时的后勤运输能力,在战场上立下了汗马功劳。因为它的功劳和名气,南京汽车制造厂于1958年以嘎斯为蓝本研制出了跃进汽车。并且跃进汽车比解放牌汽车性能更加可靠,也可以执行更为复杂的任务。良好的口碑使跃进汽车在当时生产了接近20万辆。



  如今中国军队中的主力军车是东风汽车。东风汽车是指由中国“二汽”制造的一系列汽车的总称。现在东风汽车厂生产的猛士高机动性越野车更是受到了解放军的好评。除了越野车,东风汽车制造厂还生产了运输车。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如今也可以买的到猛士越野车的民用版。现在的“二汽”也已经超过了“一汽”,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军用汽车制造厂。



  刚刚说的都是轻型或者中型军用汽车。军队的运输当然离不开重型卡车的支持。几十年来,中国的军用重型卡车从无到有,从仿制到自主生产,已经发展了两代、若干车型。其中尤其以中国重汽和陕汽制造的重型卡车著称。比如重汽研制的H10和陕汽研制的SX2150军用卡车。在中国的青藏高原、西南山地、西北沙漠等地都能看到军用重卡的身影,在和平年代做出了重大的贡献。除了执行运输任务,它们也成为了各种导弹的牵引车。除了这两种卡车以外,还有东方红军用重卡和红岩军用重卡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许多年前中国军队还是小米加步枪。在过了数年渐渐实现了机械化。如今中国军队早已实现了机械化并朝着信息化转变。那些在中国各地留下一道道车辙的军车,除了在战时或者和平时期立下了汗马功劳,同时也见证了中国军队的现代化进程。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