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发出“六大倡议”,潍柴发力大气污染治理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王云飞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5日  
分享按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9月4日,以“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为主题的潍柴·博世携手发起全球战略伙伴倡议大会在北京举行。向全球所有合作伙伴、产业链集群发起“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倡议,呼吁全行业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实现绿色发展,共建美丽中国。



  潍柴集团董事长、潍柴动力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谭旭光表示,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必须跨越的重要拐点。


潍柴集团董事长、潍柴动力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谭旭光


  “六大倡议” 将打赢蓝天保卫战践于行


  随着我国污染防治工作逐渐深入,机动车尤其是柴油货车污染问题日益凸显,已经成为大、中城市首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是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最难啃的“硬骨头”。


  据了解,我国作为货运大国,全国污染物中二氧化碳排放的10%,氮氧化物排放量的30%均来自内燃机,推动内燃机行业节能减排成为我国的重大战略需求,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抓手。在这个关键的时代关口,潍柴率先与博世携手全球战略伙伴共同发起倡议,充分体现了两家公司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会上,谭旭光与德国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司长任树本、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共同启动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倡议行动,并宣读倡议书,向全球所有合作伙伴、产业链集群发出六大倡议:


  1.积极响应、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要求,全力以赴、全面做好符合排放法规产品的准备工作。


  2.开放协作、密切配合,强化道路国六和非道路国四阶段技术、产业、人才等各类资源合作共享、多方共赢。


  3.共建平台、积极合作,深化产业链协同创新,加速关键零部件、发动机、整车整机等先进技术突破和高端工艺开发,全力推进国产化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4.全体参与企业承诺,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坚决不制造、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未达到排放标准的产品。


  5.自觉接受公众监督,不作假、不隐瞒,按规定及时、全面公开企业相关环保信息,抵制一切不合法的行为。


  6.加快更加严格的中国排放标准的升级,对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率先实施最高阶段的排放标准要求。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践行绿色发展


  近年来,机动车排放标准加快升级,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目前,生态环境部已正式发布道路国六标准,并即将发布非道路四阶段标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已经成为企业发展,柴油货车污染防治的当务之急。


  谭旭光指出,中国的企业历经40年发展,有技术、有能力、有条件满足国家对排放标准的要求,并积极建议政府加快淘汰国三排放标准以下重型柴油货车。



  目前,潍柴已经在道路发动机国六B阶段最高标准和非道路四阶段标准上全面做好准备。据悉,2017年潍柴率先在国内推出了全系列国六产品,并全面涵盖卡、客车市场领域。同时,潍柴与加拿大西港公司达成技术合作,将共同研发第二代缸内高压直喷(HPDI)技术,制造高端天然气发动机。


  此外,在新能源产业方面潍柴也加紧布局。在此之前,潍柴还在济南启动了千亿级项目,率先打造氢能产业集群。未来5—10年,潍柴将打造出涵盖混合动力、锂电池、氢燃料电池、电机、动力总成系统、整车整机的新能源动力产业链。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