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交通部急电:全国严格执行统一超限超载标准!未按标准执行地区,9月底全面整改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5日  
分享按钮

2016921日治超以来,全国各地都在治理超载超限。虽说921治超统一了车辆超载超限的标准,但两年以来很多卡友都曾反映:有些地方治超并不是按统一标准进行。


919日,交通部发布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全国超载超限认定标准。特别强调了:部分地区依然未严格执行全国统一超限超载认定标准,部分高速公路对超限30%的车辆仍然按照基本费率计重收费,导致高速公路与普通公路治超标准不一致,不同省份执法力度不统一等问题。


未按标准执行的地区,9月底前全面整改。

附件:



注意:


1.二轴货车车货总重还应当不超过行驶证标明的总质量。


2.除驱动轴外,图例中的二轴组、三轴组以及半挂车和全挂车,每减少两个轮胎,其总质量限值减少3吨。


3.安装名义断面宽度不小于425mm轮胎的挂车及其组成的汽车列车,驱动轴安装名义断面宽度不小于445mm轮胎的载货汽车及其组成的汽车列车,其总质量限值不予核减。


4.驱动轴为每轴每侧双轮胎且装备空气悬架时,3轴和4轴货车的总质量限值各增加1吨;驱动轴为每轴每侧双轮胎并装备空气悬架、且半挂车的两轴之间的距离d ≥1800mm4轴铰接列车,总质量限值为37吨。


5.图例中未列车型,根据《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16)规定,确定相应的总质量限值。


6.对于车货外廓尺寸超限行为,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在部署工作开展前,暂不对外廓尺寸进行检查。


7.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违法超限超载的,由公安机关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八十八条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8.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违法超限超载运输的,通行收费公路时,该运次不得给予免收车辆通行费的优惠政策;通行非收费公路时,以批评教育为主,暂不实施处罚。


9.载运标准集装箱的挂车列车的整治工作另行部署,在专项整治前,重点检查其车货总质量是否超过限载标准的行为,暂不对外廓尺寸进行检查。


10.低平板半挂车运输普通货物的整治工作另行部署,在专项整治前,重点查纠其车货总质量超过限载标准和假牌套牌违法行为。


图片来源:法制交通、交通运输部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