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法规】12月1日起,这10大卡车政策即将落地
文章来源:成都大运汽车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分享按钮

  1、交通部:推进两检合一实现全国货车通检

  2018年09月30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政策有关工作的通知。

  通知明确指出,加快推进道路货运车辆“两检合一”改革。

640.webp (3).jpg

  2018年12月31日前,确保实现15个以上省份实现省内综检联网和异地年审。2019年12月底前,全面实现货运车辆综检全国联网和通检。

  2、交通部:取消蓝牌货车双证

  交通运输部门发出的《2018年底前促进货运行业降本减负10件实事任务分工》中要求,到2018年底前,取消4.5吨以下货运车辆的货运审批手续,4.5吨以下货运车辆可以不用再办理货运营运证及货运从业资格证。换句话说,只要有驾驶证,行驶证,小型货车便可以正常经营了。

640.webp (4).jpg

  目前,河北、山东、湖北、云南、重庆五省市已经取消蓝牌轻卡的双证,全国范围取消进入倒计时!

  3、国三车限行开始:西安、北京、郑州

  (1)西安国三车全面禁行 国五白天禁入三环

QQ截图20181203095831.jpg

  常跑西安的司机注意了,11月3日西安市又出新公告,11月16日起三环内禁行国Ⅳ柴油货车,国V及以上夜间可进入,国III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禁止通行三环(含)以内区域、西安绕城高速以及西咸新区部分区域。

  (2)12月1日起,国三柴油货车全天北京市域禁行

  近日,重磅消息传来:12月1日起,国三柴油货车全天北京市域禁行!

640.webp (5).jpg

  划重点:

  12月1日起国三标准柴油载货汽车全天全市域禁行!

  对三类车辆设置过渡期至2019年10月31日!

  (3)11月21日起 郑州市区全天禁行国三柴油车

  从11月21日(下周三)开始,郑州市京港澳高速以西、南绕城高速以北、西绕城高速-郑云高速以东、北四环以南区域内,全天24小时禁止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客、货)驶入,禁止未安装污染控制装置或污染控制装置不符合要求的国四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客、货)驶入。

  4、交通部:最新司机从业资格考试大纲发布

  2018年11月21日,交通部发文,要改革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制度,重点推进明年底取消司机2年1次的再教育。

640.webp (6).jpg

  一周之内,也就是在2018年11月26日,交通部又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大纲》,该大纲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通知》要求在2018年年底前,精简并公开普货道路运输资格考试题库,基本知识科目考试全面实行机考,同时可在线上、线下以及异地进行。

  5、交通部:明年底取消司机2年1次的再教育

  2018年11月21日,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开发布关于印发深化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改革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制度。

  一是取消道路运输驾驶员2年为一周期、接受继续教育时间累积不少于24小时的管理制度。

  二是实行区别化的诚信考核记分学习教育制度。

  三是加强对诚信考核记分学习教育的监督管理。

  6、6X2限重46吨! 湖北超限超载“新标准”

  为进一步加强公路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湖北省从11月1日起,对全省高速公路计重收费货车轴荷及质量限值(即超限超载认定值)进行调整,新超限超载认定值全面按照《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16)标准执行。

  影响比较大的车型主要集中在六轴及以上的汽车列车。

QQ截图20181203095859.jpg

  以驱动轴为单轴双轮胎的六轴铰接列车为例,新的限载值为46吨,而此前的认定值为49吨;如果驱动轴是两轴,限载值则没有变化。由于超限率是影响货车通行费的主要因素,对正常合法运输的货车而言,对交费金额基本上不会产生影响。

  7、河南、广西:基本消灭“百吨王”

  9月11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执法总队联合省公安交通警察总队,下发了《开展全省严打“百吨王”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自9月13日起在全省范围开展严打“百吨王”集中整治行动,到年底前基本消灭“百吨王”。

640.webp (7).jpg

  11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全区深入开展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百吨王”专项整治,基本消灭“百吨王”。

640.webp (8).jpg

  根据河南和广西的卡友们反映,虽然路上仍有“百吨王”在跑,但是明显比以前少了很多,目前整治行动仍在继续中。

  8、11月1起 深圳对轻型柴油车正式执行国六

  10月25日,深圳交警与市人居环境委联合宣布深圳市轻型汽车将执行第六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此举主要是针对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00kg的M1类、M2类和N1类汽车,也就是卡友们经常使用到的部分皮卡、微卡车型。

640.webp (9).jpg

  2018年11月1日(含)起,在深圳市注册登记、外地转入的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的轻型压燃式发动机汽车应当符合国Ⅵ标准;2018年12月31日(含)起,在深圳市注册登记、外地转入的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的轻型点燃式发动机汽车应当符合国Ⅵ标准。

  9、深圳:最后一个月,国三车最高补贴95000

  根据《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深圳市对国三柴油车限行,并在实施延续性的老旧车提前淘汰补贴政策。

640.webp (10).jpg

640.webp (11).jpg

  根据补贴标准,2018年年底之前国三柴油车提前淘汰最多补贴95000元,而到2019年上半年,最高补贴将降至85500元。

  10、12月1日起,广州这条道路全天禁行核载5吨以上货车

  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日前发布四则交通管制或限行通告,通告自2018年12月1日零时起施行,有效期五年。其中包括,从2018年12月1日凌晨零时起,全天24小时禁止核定载重量5吨以上(含5吨)货车从华南快速路一期(南行)黄埔大道出口通行。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