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2019年这10大货运政策将正式实施!卡车司机必看!每一条都和你有关!
文章来源:卡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6日  
分享按钮

  马上就到2019年了,在2019年跟大家息息相关的货运政策将有哪些变化?又有哪些新规定将实施?以下10大政策每一条都和你有关!

  1、GB7258新政实施买车用车成本增加

  2019年1月1日,2017年发布的GB7258-2017在缓冲一年多时间后即将正式实施,这项致力于进一步提升机动车安全性能的新政,对车辆的配置提出了更高要求:

640.webp (1).jpg

  危化品车、三轴栏板式和仓栅式半挂车,需要配备盘式制动器;

  对于总重超过12000kg的危险货物运输货车,以及半挂车,三轴栏板式、仓栅式半挂车都应该配备空气悬架;

  对于三轴以及三轴以上的货车,要求配置超速报警功能;

  天然气车要求配备拖地带

  这也意味着,无论是购车还是用车,车主都要付出更多的成本。

  2、国六排放标准实施

  2019年1月1日,将有不少重点区域的城市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实际上,深圳已经首先实施国六。目前,深圳、福州、天津、杭州、山东德州等地已出台国三车淘汰补贴政策,大量国三车将有望一步到位升级到国六。

640.webp (2).jpg

  3、交通部:货车“两检合一”2019年底前实施

  9月30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联合公安部办公厅和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政策有关工作的通知》。

640.webp (3).jpg

  此次通知交通部明确表示:

  2018年12月31日前,确保实现15个以上省份实现省内综检联网和异地年审2019年12月底前,全面实现货运车辆综检全国联网和通检,禁止指定或变相指定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机构。

  确保货车司机只排一次队、只交一次费,全部货车安检事宜由检验检测机构一次性办结,对同一检测项目不得重复收费。

640.webp (4).jpg

  4、2019年底前货运车辆可异地审验

  11月15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加快推进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检测联网,实现普通货运车辆全国异地检测工作方案》,重点要求各省建立综检联网系统,并在2019年底前实现普通货运车辆全国异地审验。

640.webp (5).jpg

  5、交通部:明年底取消司机2年1次的再教育

  2018年11月21日,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开发布关于印发深化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重点推进2019年底取消司机两年一次的再教育。

640.webp (6).jpg

  取消道路运输驾驶员2年为一周期、接受继续教育时间累积不少于24小时的管理制度;

  实行区别化的诚信考核记分学习教育制度;

  加强对诚信考核记分学习教育的监督管理;

  浙江、江苏、云南地区,将率先试点施行。

640.webp (7).jpg

  6、新版货运司机从业资格考试大纲实施

  2018年11月26日,交通部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大纲》,该大纲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640.webp (8).jpg

  《通知》要求2018年年底前,精简并公开普货道路运输资格考试题库,基本知识科目考试全面实行机考,同时可在线上、线下以及异地进行。

  7、2019年进一步取消蓝牌货车双证

  根据交通部印发的《2018年底前促进货运行业降本减负10件实事任务分工》文件中要求,到2018年底前,取消部分4.5吨以下货运车辆的货运审批手续。

  从2019年1月1日起,部分地区4.5吨以下货运车辆的驾驶员不用再办理货运营运证及货运从业资格证。

640.webp (9).jpg

  目前,河北、山东、湖南、云南、重庆等地已实现蓝牌轻卡双证取消,2019年全国必将有更多地区陆续取消蓝牌货车双证!

  8、2019年5月前甘肃省高速货车将由车型收费转换为全计重收费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规定:

640.webp (10).jpg

  2019年4月底前,全省高速公路全面实行全计重收费,推进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高速公路货运车辆平均违法超限超载率不超过0.5%。

640.webp (11).jpg

  9、2019年元旦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开始试点

  2018年9月4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将山东、江苏作为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试点省份,明确要求在2018年底前取消山东、江苏之间所有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640.webp (12).jpg

  不过,需要明确的是: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意味着取消相应的收费!

  一位业内人士解释:

  “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是说就不收费了。过去大家跨省通行,如果跨五次省,就要交五次钱。如果取消省界收费站了,就是在入口省领通行卡,到出口最后一个省交卡,并把沿途所有省的费用都收了。之后再把钱拆分给沿途经过的省份。”

640.webp (14).jpg

  10、2019年将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依据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发〔2018〕11号),提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其中就包括交通领域。

640.webp (15).jpg

  2018年11月交通部又出台了《关于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了2019年交通综合执法改革的重点:

  1、整合队伍、减少执法种类

  2、推进执法力量下沉

  3、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4、实行局队合一

  5、清理规范临时人员和编外聘用人员

  改革执法队伍,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对卡车司机来说也是件好事。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