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5月这些新规要施行!部分车辆重新年检,严格执行新超载标准...
文章来源:卡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5日  
分享按钮

  治超、检测、国六、淘汰补贴……罚款、扣分、限行、吊销驾照?即将开始的5月新政卡友们不能错过!

  2020年底,全国高速将实行入口称重检测

  2016年9月21日,修订后的《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施行,该规章明确规定,高速公路入口应当实行称重检测。

  近日,高速公路治超的时间节点来了:2020年底,全国所有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全面实施入口称重检测!

微信图片_20190505092636.jpg

  通知明确了两个时间点:

  1、19年12月底,区域内50%以上高速入口完成称重设备安装;

  2、20年9月底,完成区域内所有高速入口称重设备安装。

  至今,河南省、辽宁省、湖南省等多省市地区已陆续执行入口称重检测。

  上海外环线内国三柴油车将限行

  近日,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国际集装箱堆场(仓储)分会向各堆场企业(外环线内)发布通知:

微信图片_20190505092640.jpg

  上海市外环线内将对国三柴油货运车辆(包括国三集卡)予以限行,市交通委要求,了解、掌握限行对集运行业(包括外环线内堆场)带来的影响。

  杭州市限行本地7.4万辆国三货车

  5月5日起,杭州市将对国三及未达到国三排放标准并使用柴油燃料的货车(包括低速货车、牵引车、专项作业车等)进行限行,总涉及7.4万辆本地货车。

  在通行时间和范围上分两阶段实施:

微信图片_20190505092643.jpg

  第一阶段,2019年5月5日起,早4:00至晚24:00禁止在当前“错峰限行”区域内通行;

  第二阶段,2019年10月8日起,全天禁止在绕城高速公路(不含绕城高速)围合区域内所有道路及高架(含匝道以及附属桥梁、隧道)内通行。

  浙江:至少淘汰老旧营运车辆1.3万辆

  4月4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浙江多部门联合淘汰老旧营运车辆》的通知,指出:2019年,浙江将至少淘汰老旧营运车辆1.3万辆,老旧车辆淘汰涵盖国Ⅲ及以下老旧营运柴油货车和2012年年底前登记的营运燃气车辆。

微信图片_20190505092646.jpg

  据统计,浙江省老旧营运柴油货车约达10.3万辆,老旧燃气车辆达3000辆;涉及经营业户超过5万家,其中个体经营业户超过35%。

  目前,浙江省级财政给予每辆车1万元的淘汰补助标准,各地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补助政策。

  重庆合川:五一起将严格执行新超载标准

  从2019年5月1日起,重庆市合川区开始实施货车超限超载认定新标准,其中三轴四轴货车将有重大变化。

微信图片_20190505092649.jpg

  该通知明确表示:

  1、三轴货车,由27吨下降至25吨

  2、四轴货车,由36吨下降至31吨

  二轴、五轴、六轴及六轴以上货车,限载仍按《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执行,即:二轴限载18吨,五轴限载43吨,六轴及六轴以上货车限载49吨,其中牵引车驱动轴为单轴的限载46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规定主要针对行驶在合川区的货车。

  处罚标准如下:

  1、车货总重超过限载标准,但是未超过1吨的,予以警告;

  2、超过1吨的,每超1吨罚款500元,最高不得超过3万元。

  尾气检验新标准5月1日起实施

  去年11月,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了《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并将于2019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微信图片_20190505092653.jpg

  那么新的检查规定中,在用车排放标准主要修改了五个方面:

  1、加严了污染物排放限值,并提出了较为严格的限值b;

  2、增加了车载诊断系统(OBD)检查规定,对部分现有车辆的OBD功能及故障报警处理情况进行检查;

  3、增加了柴油车NOx测试方法和限值要求,解决了对在用柴油车NOx排放无标准可依的问题;

  4、规范了排放检测的流程和项目,对外观检查、OBD检查、污染物排放检测的内容及报送进行相关规定;

  5、对数据记录、保存和记录的内容及时限进行了规范。

  值得注意的是,“外观检验”这一项将被赋予更多的含义,按照原文件所说的,车辆烧机油、冒黑烟等异常状况都不能给予上线检查,对于未搭载OBD诊断系统的车辆也将不给予年检。

  此外,车辆有故障灯显示或检测到故障,将无法进行尾气检测,会导致无法通过年检,另外,新标准加严了排放限值,柴油车增加氮氧化合物检测,会导致大量的货车尾气检测不合格。

  并且,所有年限的车辆都实行统一限值标准!

  原先的机动车环保通过率在百分之七八十,预测新标准实施后通过率会下降。卡友不要抱有侥幸心理继续开车上路,若被环保遥感监测到不达标,将面临一定的处罚。

  氮氧化物被纳入尾气检测范围 苏州排放检测升级

  3月31日,苏州市召开落实环保检验新国标工作会议。会上明确,5月1日起,苏州市开始实施新的尾气排放检测方法及限值;

  对于标准新增内容,如柴油车NOx(氮氧化物)检测和OBD (车载诊断系统)检查,2019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微信图片_20190505092656.jpg

  换言之,2019年苏州市对柴油车尾气检测更加严格了,以前“逃过”的氮氧化物,将首次纳入尾气检测范围。

  5月1日起,大连施行新检车标准,部分车辆需重检

  5月1日起,大连开始执行,新的机动车排放检验标准。特别提醒,5月1日之前检车,但未办理完手续的车辆,需要按照新标准,重新进行环保检测。

微信图片_20190505092659.jpg

  5月1日起全国普货可异地网上年审

  近日,交通部办公厅印发关于《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车辆网上年度审验工作规范》的通知,本规范自2019年5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为三年。

  本规范适用于普通货运车辆(不含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网上年审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505092702.jpg

  其中,《通知》的第六条表示:

  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可通过全国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办理全国普通货运车辆网上年审业务。

  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在非车籍所在地窗口办理网上年审业务的,窗口办事人员应协助办理。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