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限高杆高低不一到处建 安装维护无规范
文章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5日  
分享按钮

  2.55米、2.8米、4.3米,在走访过程中,济南市限高杆的高度不一致,样式也很不统一,而且在管理维护上存在比较混乱的情况。

未命名1557024924.png

  据了解,由于道路管理主体不同,目前限高杆的设置基本上是谁的道路谁来安装。此外,由于国家对限高杆并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因此省城现已安装的限高杆也是高低不等,非常杂乱。

  限高杆谁来安?谁的道路谁来安

  据历城区交通局一名负责人介绍,一般来说,国道、省道的设计和施工都由国家财政进行投入,设计标准比较高,考虑了大型车辆的通行,道路的承载能力比较强。

  但对于乡镇道路来说,由于建设主体是地方政府,没有足够的资金,往往是借助各方投资进行建设的,在设计标准和功能方面也不如省道和国道完善,道路承载能力相对较低。如果经常有重型车辆通行,很容易被轧坏,所以,允许各地方政府根据实际情况设置限高杆。

  “前一段时间因为机场路小清河桥封闭,不少大车就从附近的乡镇道路绕行,结果很快就出现了道路被轧坏的情况,后来当地政府部门无奈之下在一些路口设置了限高杆,主要目的还是为了保护道路。”该负责人表示。

  《山东省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和联合整治道路交通秩序长效机制实施意见》规定,“在农村公路关键入口处,设置限宽限高标识及设施,防止超限超载车辆绕行。对农村公路,要鼓励其管理主体在重要出入口及节点位置,设置限宽限高设施,防止超限超载车辆驶入。”

  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道路桥梁处一名负责人说,为了保证高架桥的行车安全,市政部门在其管理的市政道路上,总共设置了19处限高杆。

  其中北园高架路7处、顺河高架路9处、燕山立交桥3处,均位于高架路的上桥口。其他的限高杆设置主体,还有公路局、高速集团等。

  限高杆限多高?根据实际情况定

  由于限高杆设置主体多元化,加上各道路的设计标准不一,所以,在具体的设置标准上,主要是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历城区交通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对于限高杆的高宽、活动装置、颜色等标准并无具体的规定,现在主要是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经验进行设置,“比如说一些大型车辆的高度在3米以上,那么限高杆的高度通常就设置在3米以下。”

  市政部门设置的限高杆,除了玉函立交桥限高2.9米,与济南市公路局在二环东路高架路上设置的限高杆保持一致外,其余的均为2.8米。

  为什么限高杆设置的高度为2.8米?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道路桥梁处有关负责人说,这是根据平时调查的情况确定的。

  被查处的超载车辆的高度,基本上都在2.8米以上,所以那些高于2.8米、容易碾坏道桥的大货车,自然就成了限高杆限制的对象。“哪些道桥需要设置限高杆?这需要视道桥实际情况而定,有需求就可以设置。”

  市政部门表示,目前限高杆设置位置、高度、外观没有统一标准,只要起到限高作用、美观大方、牢固实用就可以。至于限高杆上的各类通行标志,则是由交警部门设置的。

  限高杆能否升降?成本高还未推广

  在今年3月份,顺河高架路上发生了一起汽车自燃事故,因上桥口有限高杆,消防官兵不得不兵分两路:一路将消防车开至桥下靠近火场的位置,一路携水带等器材上桥,然后从桥上悬下水带救火。

  限高杆挡住消防车这样的事件频频发生,一名消防工作人员提出意见,可不可以将限高杆设置成升降式的,在紧急时刻让消防车通过。

  据了解,在市政部门设置的19处限高杆里,有2处是可以升降的,其余都是固定的。升降式限高杆由于成本高、维修安装费时,所以没有推广使用。而在这些限高杆的维护上,主要是通过下设的巡查队伍进行定期巡查,并通过市民的监督和交警部门的反馈及时进行维护。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