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绿通车注意!这样高速不免费 还要罚款
文章来源:快资讯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6日  
分享按钮

  关于货车拉绿通,很多卡车司机也都是“吃过亏”,最近许多卡友咨询,关于拉绿通货的注意事项,下面社长就结合具体的一些案例,给卡友们普及一下拉绿通过程中,千万不要踩的“坑”!

  绿通车注意!这样高速不免费 还要罚款

  1、夹带“私货”,逃不过一双火眼金睛

  4月23日23时许,湖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岳阳管理处冬塔收费站驶来一台车牌号为皖E的重型货车。该车自称绿色通道车辆并主动填写《绿色通道政策申请单》,登记货物名称为菠萝、橙子,装载空间达到90%。

  收费站工作人员在验货的过程中发现,该车尾部装载是正常绿通水果,但货车前半部分装载情况并不能一目了然观察到。工作人员从狭窄的集装箱顶部钻入货车内部查验发现,该车车厢内部装有山竹和凤梨等非绿通货物,随即通知稽查人员。

  进一步检查发现,该车不在减免范围内的货物超过40%,属于假冒绿通。冬塔收费站对该车假冒绿色通道按正常交费车辆收费标准的4倍收取通行费。

  2、一车芒果没问题,问题是超限了

  4月20日下午,一辆平板大货车驶入了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株洲管理处攸县收费站X02道,司机告知当班收费员所拖货物为芒果并要求免费。

  经查,该车确实装载着整车的芒果。测量该车货物的宽度发现,宽度超过3米,不在湖南省绿通政策免费范围内。收费站工作人员向司机解释了相关政策,司机了解之后缴纳了实际通行费595元。

  3、转地放蜂也超限,不享受减免政策

  4月22日16:52分,一辆豫F蓝牌货车驶入了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湘西管理处吉信收费站X03车道。驾驶员称自己是转地放蜂,要求填写绿色通道减免申请,随后驾驶员主动出示了驾驶证与行驶证。

  收费员仔细对证件信息进行了核实,发现该车行驶证核定的总质量为4.495吨,实际为6.14吨,超出了总质量的5%,不符合绿色通道减免范围。

  收费员耐心的为驾驶员解释绿通政策,并出示了相关文件请驾驶员阅读。经过耐心沟通,司机缴纳了正常通行费后离开。

  4、都是“薯”,红薯还是紫薯有区别

  4月22日晚上7点36分,株洲管理处高陇收费站X11道驶来一辆辽G牌照的货车,车辆停稳后司机向当班收费员申报“绿通”,称其所载货物为红薯,要求享受“绿通”减免政策。

  当班收费员按照规定开始核实证件和货物。当篷布被掀开后,发现车上装载的是紫薯,不属绿通免费范畴。司机见假冒行径败露,便急着要交费离开,但假冒绿通是违规行为,按照相关政策应补缴4倍通行费。收费员向司机出示文件并要求其如实上缴通行费。

  在工作人员摆事实、讲道理之下,司机最终承认了假冒绿通的行为。按照相关文件规定要求,收费站对该司机4倍追缴通行费。

  5、证件过期,就别想着免费了

  4月21日15时18分,一辆车牌为渝BY***的红色大货车驶入常德南收费站X03道 ,在出示通行卡后,司机告诉收费员说车上装的是哈密瓜,要求按绿色通道政策免费放行。

  收费员查验货物,并请司机出示“四证”,要求填写绿通申请单。在查看证件时,发现其从业资格证日期已经过期。司机一听不能免费,情绪激动,大声喊道:哪里过期了,反正今天你们不给我免费,我就把车停在这里了。

  常德南收费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边打开备用车道,及时疏导拥堵车辆,一边通知站内稽查人员,维护正常的收费秩序。稽查员耐心向司机解读绿色通道相关政策,并拿出文件给司机看。在对司机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后,司机主动缴纳了通行费。

  6、证件是真的,人证不符也不行

  4月22日凌晨2时43分,一辆车牌为豫QE**48的红色四轴货车缓缓驶入崀山收费站X10车道,待车辆停稳后,司机便递上了通行卡和“四证”,并告知收费员装载了苹果,要求免费放行。

  当班收费员仔细检查了证件,发现该司机出示的从业资格证并不是他本人的。这时,随车人员出来解释,从业资格证是他的,因为不会开车就请了个司机帮忙。

  收费员随即将此事报告了班长。司机和货车老板见混不过去,一会儿递烟,一会儿递槟榔,被拒绝之后便换了一张面孔,威胁电话举报。“您的证件不全,按规定不能减免,即使举报我们得到的回复也是一样的。”工作人员回应道。

  最终,该车主和司机无计可施,缴纳了通行费方才离去。

  此外,河北省交通输厅的文件通知中,动物检疫证适用以下品种:

  (一)活的畜禽类:家畜(猪、牛、羊、马、驴、骡)、家禽(鸡、鸭、鹅、家兔)、蜜蜂(转地放蜂);

  (二)新鲜的肉蛋奶类没有检疫证,不给予免费政策。

  以上品种必须凭动物检疫证明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其他品种不需提供动物检疫证明。

  对于以上情况,拉绿通的卡友们千万要注意了!别再犯同样的问题了!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