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即日起至春运前,全国严查北斗系统,严打疲劳驾驶!被抓最低扣6分!
文章来源:卡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4日  
分享按钮

  临近年底货流、客流两大高峰期,全国多地纷纷开展起了疲劳驾驶集中治理专项行动。

  据了解,专项行动将以“两客一危一货”车辆为重点,明晰10项必查内容,利用卫星定位终端(北斗系统)和“货运辅助平台”对疲劳驾驶违法进行查纠,违者最低扣6分。

image.png

  河北:私拆北斗,移交司法机关

  河北高速公路交警消息:以山区高速、双向四车道高速、事故多发路段、恶劣天气多发路段及京港澳、大广、京昆、京哈、京台、京沪等环京津高速为重点路段,以客运车、危化品运输车、大型货车、面包车等车辆为重点车辆,重点查处以下14类严重违法行为:

  三超一疲劳:超速、超员(客运车辆、面包车)、疲劳驾驶;交通秩序类:货车占道、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倒车掉头逆行、违反禁止标线;非法运输类:闯禁行、非法营运、车辆运输车违规运输;其他类:酒驾醉驾、假套牌、无证驾驶。

image.png

  其中,将重点严查货车的疲劳驾驶违法行为,违者将扣6分。

  同时,检查货运车辆行车轨迹时,发现驾驶员为逃避疲劳驾驶检查私自拆除交通部门安装的北斗定位设施的,要依法将违法司机移送驻地交通部门查处。

image.png

  河南、山东:启用防疲劳激光光幕

  从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获悉,从10月起,河南省也开展了长期的疲劳驾驶专项整治行动。根据2019年最新的规定:连续驾驶普通货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一次扣6分;危险品运输车扣12分。

image.png

  为消除疲劳驾驶安全隐患,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在京港澳高速推广安装15处红外线声光防疲劳预警系统,通过声光影的形式来给疲劳驾驶“提提神”。

  当车辆通过防疲劳预警系统时,就会触动声光预警,警灯闪烁、警笛长鸣,警示和提醒驾驶人安全驾驶、依法行车,尤其是对昏昏欲睡的驾驶人,叫醒效果明显。

image.png

  而山东省也启用了有异曲同工之妙的防疲劳激光光幕,目前已在菏泽、聊城等多市投放安装。

  防疲劳激光光幕:在不影响驾驶员视线的前提下在来车方向上空形成激光光幕,激光光幕通过夜间自动常开形式,发射绿色射线,对双向车流进行防疲劳提醒,在保证亮度的同时对驾驶员视觉起到一定的冲击作用。

image.png

  山西:北斗车载GPS打印,监测疲劳驾驶

  山西省严查疲劳驾驶的方式,是通过严查北斗定位系统来进行的。

  据了解,山西省运用最新的北斗定位系统来检查疲劳驾驶,驾驶时间一旦达到临界值就会发出声响以警醒司机停车休息。

  同时,山西高速交警通过购回北斗行车记录仪车载GPS检测打印系统,分析车辆行驶轨迹、行驶时间、疲劳驾驶记录等信息,随时掌控货车司机的作息规律和行驶规律,筛选出重点监测路段,实施精准打击

  湖北:自动分析行驶时间,自动报警

  自今年中旬起,湖北交警就辖区内的高速公路上启用智能监控系统,该系统可以自动分析货车的连续驾驶时长,有效查处货车司机疲劳驾驶。

image.png

  据了解,该系统监测到货车存在疲劳驾驶行为后,会立即自动短信报警,电子罚单会即刻发送到车主的手机,而交警也会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

  广东:司机疲劳驾驶,运输公司担责任

  双十一货运旺季临近,广东作为快递大省,对货运的管控自然更加严格。

  据了解,为有效治理疲劳驾驶,广东省将开展路面检查、北斗监控、企业监管三位一体的放置办法。

image.png

  路面检查和北斗监控都是老生常谈,而企业监管一项性质如同“一超四罚”的新举措:

  广东省要求各大运输企业落实安全技术设备,严格把控北斗GPS监测设备,对其公司下辖的货车起到GPS动态监控分管责任,一旦发生由疲劳驾驶引发的事故,企业相关责任人也要负连带责任

  有关新闻报道:广东阳江发生了一起因疲劳驾驶引发的重大事故,货运企业的安全技术部部长已于9月被阳西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image.png

  湖南、浙江:建立防疲劳驾驶休息区

  为了有效降低疲劳驾驶率,9月20日,湖南省高速交警局发布消息,全省首个货车防疲劳驾驶休息区——沅陵“防疲劳驾驶停车区”日前正式启用,该停车区可以容纳100辆大货车,过往杭瑞高速沅陵段货车司机夜间可以免费在此停车休息,避免疲劳驾驶。

image.png

  货车“防疲劳驾驶停车区”夜间照明路灯全覆盖,附近设有24小时警务站,以保证货物和油箱的安全,同时还配有医务室、餐厅、超市、水果店等。

  据悉,防疲劳驾驶停车区未来将在湖南全省范围内普及,目前相关项目已在推进之中。

image.png

  无独有偶,浙江高速交警通过大数据分析,在辖区内疲劳驾驶高发路段附近的10个收费站外广场设置“防疲劳停车区”,作为高速服务区夜间服务能力不足的补充,供驾驶员在夜间22点至次日6点停车休息。

image.png

  疲劳驾驶的治理

  应从基础设施建设开始

  近年来,货车司机累死、猝死的案例层出不穷,牵动着千万卡友的心。没有哪一位卡友愿意疲劳驾驶,反而每一位卡友都是疲劳驾驶的受害者。

image.png

  如同治超一样,其实每一位卡车司机都希望治理好疲劳驾驶,但治理疲劳驾驶并非只是通过监控司机的驾驶时间和罚款扣分那么简单:

  “白天限行禁停,违规有拍照”“马上到4个小时,附近没有服务区,紧急车道停车又违规”“晚上服务区全满,根本进不去,只能硬着头皮开”

  “好不容易有个车位,休息又怕丢油丢货”

image.png

  同样是治理疲劳驾驶行为,湖南和浙江做的就非常到位,如果司机随时有地方休息,不怕丢油丢货,我想,没有谁会愿意用自己的生命来冒险。

  当然,卡友们也要在目前基础设施尚未完善的条件下尽可能保持自觉,依照路线提前安排休息计划,杜绝疲劳驾驶,不仅仅是为了防止被扣6分,更是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为了肩头上那份为全家人扛起的责任。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