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一汽解放揽获多项绿色制造领域荣誉称号!
文章来源:一汽解放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1日  
分享按钮

  继“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荣获2018年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后。2019年11月4日,“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荣获省级“绿色供应链”和省级“绿色工厂”称号;“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轴齿中心”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车桥分公司”荣获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称号,这不仅是一汽解放,也是中国一汽,更是吉林省第一次荣获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称号,标志着一汽解放在推行绿色循环发展、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工作再次迈上新台阶。

image.png

  面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新要求,一汽解放围绕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提升,主动进行工业绿色转型,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标准制度建设为保障,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大力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等全面发展,践行“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的发展理念,不仅取得了销量在国内商用车行业第一骄人业绩,更是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节能方面

  一汽解放探索出了“经济化用能管理”的思路,在“供给端”、“用户端”两个终端推行“停产减供”、“停产停机”、“重点耗能设备定标运行管理”、“合理排产和安排工艺调试”四项用能管理对策,同时推行了空压机余热回收、露点节能、空调变频和变电间动态补偿及储能保护系统等一系列节能技术改造,真正做到了“开源节流”降能耗。

  2019年,一汽解放在保证完成中国一汽节能降本2700万元指标的前提下,再度迈上新台阶,自加压力制定全年实现节能降成本3500万元的目标。一汽解放制造物流部协同技术发展部和各制造单位,打破固有思维,解放思想,挖掘潜能,积极采用和推广新技术和新工艺,持续淘汰老旧高能耗设备,实施水回用、热回收等措施,推进技术降成本。

image.png

  1-9月,重点实施卡车厂高温水、电能停用项目,青岛厂实施光伏发电、热风幕改造、暖风机控制项目,发动机事业部和传动事业部实施变压器停用控制、照明控制/改造、余热利用等节能技改项目,实现能源技术降本1157万。能源管理部门深入制造一线,做实传统管理方法,严控跑冒滴漏,节约一滴水、一立方气、一度电,以强化日常管理降成本。同时,创新管理方法,做好日常监控,结合市场需求和产能综合利用,创新市场平衡机制,灵活安排生产,以新机制、新模式降成本。

  1-9月,实现能源管理降本1884万。到目前为止一汽解放已经完成节能降本项目132项,实现节能降本3041万元。

  在减排方面

  一汽解放自2017年来通过推进卡车厂水性涂料在新建非金属涂装线应用等11项环保项目的实施落地,完成环保投资23991.1万元。累计实现减少VOC排放量减少600余吨、COD排放量减少50余吨、氨氮排放量减少10余吨。伴随末端产品的大量产生,不可避免的带来了资源、能源的浪费和环境污染,再制造工程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普遍认可的末端产品处理方式,是最大的“减排项目”。

  发动机再制造不同于废旧物资回收利用,原材料或构件已经脱胎换骨。再制造的内核是采用制造业的模式搞维修,是一种高科技含量的修复术,而且是一种产业化的修复,因而再制造是维修发展的高级阶段,是对传统维修概念的一种提升和改写。与新制造的发动机产品相比,锡柴的再制造发动机产品在保证同等质量和性能的同时,还可节能60%,节约材料成本约50%,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降低80%以上。

  一汽解放锡柴再制造基地投产八年以来,已有10000余台再制造发动机走向市场,回收的产品附加值突破2.5亿元,循环利用钢材3600吨,可节电14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0余吨。

  近年来,一汽解放始终把节能减排放在首位,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从源头节约能源,从过程控制浪费,从末端减少污染,让“绿色”成为解放基因。此次获得“绿色供应链”、‘绿色工厂’称号,仅仅是一个起点,未来,一汽解放将进一步加快绿色项目建设,坚守“绿色生产”,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坚定地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到生产制造各个环节,致力于成为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的示范标杆和参与国际新能源竞争的领军力量,促进生态文明和工业文明和谐共处。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