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河北省要求国有企业带头治理国三货车!
文章来源:凤凰网河北综合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4日  
分享按钮

  11月30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召集河北省各地市国有企业在省会召开了柴油货车深度治理现场交流会,针对柴油货车深度治理工作进行深度交流研讨。

image.png  

河北省召开柴油货车深度治理现场交流会

  “据统计,2016年我国货车仅占汽车总量的11.6%,但排放的NOX(氮氧化合物)和PM(颗粒物)分别占汽车排放总量的68.4%和78.2%。”据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原会长姚明德介绍,仅占汽车总量3.1%的重型柴油货车是NOx和PM排放的主要贡献者,分别占53.0%和60.5%。因而,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成为治理大气污染的重点。

  姚明德认为,治理柴油货车污染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推动高排放车辆深度治理,要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负责、全程监控模式,来推进高排放老旧柴油车深度治理。而柴油货车深度治理重点是减排颗粒物和氮氧化合物污染。实践证明,氢能减排技术是深度治理在用柴油货车颗粒物排放的最佳选择之一。

  “氢合力可以使国三及以下排放的柴油货车的颗粒物排放达到GB3847-2018的要求,对国四和国五排放的柴油货车,可以进一步降低PM排放。使用氢合力可以较好解决柴油货车冒黑烟问题。”姚明德说。他表示,可以实现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实时监控车辆运行状态和PM排放情况。

  同时,他认为,使用氢合力不仅可以使柴油货车PM排放达标和进一步降低,而且还可以节约燃油、提升动力、降低燃料成本,采购氢合力的成本可以在1-2年内收回。“节油也是减排,按照平均节油3%计算,全国的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氢合力可以总体上减少3%的油耗和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和颗粒物的排放。”

  对此,中华环保联合会机动车尾气治理分会宋震野表示认同。宋震野指出,氢氧减排技术,能够利用车辆发电机盈余电能,将蒸馏水电解为氢气和氧气,注入进气道混合在混合气中。利用氢气燃烧速率快的特点,提高发动机做功冲程中的混合气燃烧速率,使之主燃烧期混合气燃烧充分,从而达到大幅降低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黑烟的目的。

  会上,来自河北先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还现场讲解了氢能减排机的技术原理,产品特性,实际使用效果和市场情况,并演示了公司自主开发的氢合力远程智能控制平台。与会专家表示,减排新技术、新方式不断进步和国家“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的进一步实施,将不断提高柴油货车尾气污染治理效果,实现节能减排。

image.png  

与会人员参观氢氧减排机实际装车情况

image.png  

与会人员参观氢氧减排机实际装车情况

image.png  

与会人员参观氢氧减排机实际装车情况

  河北省国资委副主任李合义表示,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重型柴油货车污染防治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开展国三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货车专项治理,并要求国有企业带头做示范。此次技术交流会对促进企业加快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建立企业节能减排长效机制都具有促进作用。各地市国有企业要按照省政府的部署,提高认识,加快推进柴油货车深度治理,为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贡献。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