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挂牌转让河北雷萨51%股权!福田汽车战略收缩为哪般?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2日  
分享按钮

  战略收缩还是持续扩张?对这个决定福田汽车未来命运的问题,福田汽车现任领导班子已有答案。

  4月20日晚间,福田汽车(600166.SH)公告称,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河北雷萨重型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北雷萨)51%的股权,挂牌价格为2.47亿元。转让完成后,福田汽车持有河北雷萨49%股权。

图片1.jpg

  而在此之前,福田汽车已经先后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宝沃)67%股权和拟公开挂牌转让与福田汽车主业相关性较低的北京欧曼重型汽车厂(冲压工厂)的冲压业务涉及的资产及负债,挂牌价格为19620万元。

图片2.jpg

  这一些列操作是福田汽车战略收缩、固本培元的表现。

  1

  大局的走向决定局部的命运。找准全局性、大局性的问题,也就抓住了工作的重点和中心;掌握了大局,也就掌握了事情成败的关键。

  曾今,王金玉主导的扩张战略给福田汽车带来了飞速发展,同时也留下了不少问题。做加法要有做加法的“家底”,否则就是一场不知输赢的赌博。现任福田汽车领导班子必须认清形势,予以解决。

  幸运的是他们不是一群“赌徒”。

  他们认为当下福田汽车要做的就两字——聚焦。转让这些非主营业务和亏损业务是福田汽车为避免透支企业力量而主动进行的战略收缩策略。

  福田汽车在投资战略上做减法,不意味着在业务上做减法。任何一家企业必须有主流稳定增长的业务,商用车是福田汽车立身的根本。

  2

  回过头来再看,给持续亏损的河北雷萨引入新的投资者,应该早已在福田汽车的计划之中。选择此时出手是瞅准了行业发展商机。

  今年新老基建工程双管齐下,预计今年全年国内基建总投资或达22万亿元至26万亿元。工程机械行业也随之迎来了历史发展大年。3月,全国挖掘机已经创下月度销量的历史新高度。接下来,2020年工程机械国内销量会大幅超出市场的预期。

  在这样的背景下,福田汽车挂牌转让河北雷萨51%的股权,引进战略投资正当时。而接盘者不仅要出资购买51%的股权,也要继承北雷萨欠福田汽车11亿元的债务。

  在还款时间上,福田汽车也给予接盘者较为宽裕的缓冲时间。公告称,这11亿元债务分4年还清,其中,第一年付1亿元,第二、三年分别付2亿元,第四年付清剩余债务。如此一来,河北雷萨也可轻装上阵,为公司重新发展,争取了时间。

  对于福田汽车来说,本次股权转让不仅有利于减少公司的资金占用,对未来公司财务状况改善起到积极作用,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持有河北雷萨49%股权,也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

  此外,还可以减少与其他工程机械企业的竞争从而增加福田汽车底盘的销量,进一步提升市场地位,继续夯实在主营业务领域的优势。

  3

  近几年,商用车行业从增量市场竞争阶段转向存量市场竞争阶段,“存量竞争”的环境下车企“躺赢”的时代已经过去,强者恒强的现象越来越突出,为重回巅峰,复往昔中国商用车第一荣光,福田汽车必须要集中火力予以迎战。

  福田汽车从这些非主营、亏损业务抽身出来,引入战略投资,从经营者变身为投资人收取利润,提高资产利用效率,提高盈利能力。其拿着这些资产转让收益,聚焦商用车核心业务,可强化福田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的优势,这样才能实现有价值、有质量地增长,推动商用车业务技术创新和进一步提升市场地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