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有理有据!华菱星马若易主,为什么吉利的呼声最高?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7日  
分享按钮

  华菱星马这次易主,买主是吉利,你信不信?

  5月23日,华菱星马(600375.SH )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拟转让公司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公告。

  算上这一次,华菱星马已经被马鞍山市政府出售三次了。前两次重组,均无疾而终。这一次,马鞍山市政府找到的买主,不仅家底雄厚似乎更契合双方所求。

  这次公开征集受让方,出资方详细设定了多个严苛,但与此同时也更精准的条件,将受让方范围进一步缩小。

  受让方或其控股集团2019年总资产不低于20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500亿元,具备乘用车和商用车生产资质,最近连续三年盈利,每年利润总额不少于人民币 50 亿元,2019 年度经审计的合并报表营业总收入不少于人民币2000亿元。而且还要以现金方式支付全部股份转让价款,所有款项要过户前结清。

  放眼业内,能满足这些条件的企业屈指可数。就在昨日,笔者从内部人士处获悉,近段时间,吉利汽车相关人员频繁出入华菱星马汽车。在这敏感时期,这一行为不得不让人引发无限遐想。

  当然单以此则消息并不能就此肯定,这次的买家就是吉利。不过,从种种迹象推测,接盘华菱星马的买家,最有可能的或许就是吉利。为什么这么说?

   01、家底雄厚,志同道合

  首先来看,吉利的家底。这次公开征集受让方,虽然吉利汽车达不到要求,但其控股集团,即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早在2018年已超2000亿元,其盈利能力亦完全符合条件。具体数据详见下表:

图片1.jpg

(注:目前公开能查到2018年以及2019年度的营收业绩,2017年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出入。)

  这是其一。

图片2.jpg

  其二,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汉如提出4个新建议,内容涉及换电重卡、氢能重卡、甲醇重卡、渔船油改气。

  说起甲醇,你会想到谁?吉利or李书福。

  当年吉利进入卡车行业,如果使用传统燃料,更本没有区分度,且没有竞争力,所以必须另辟蹊径。吉利做甲醇卡车,一是因为自己的能源战略;二是因为要换道竞争;三是因为想要完善整个集团的产品线。

  多年来,虽然甲醇产业政策与业内期待相比尚显滞后,但吉利一直在致力于甲醇汽车的商业化。

640.webp (2).jpg

  今年是李书福第18次走进两会,此前他曾不止一次提议推动甲醇燃料和汽车的普及,但是,今年他却没有再提相关议题,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今年有“志同道合的同行人” 已经提出他心中所想,他才没有继续在今年两会为甲醇“振臂高呼”。

  前面也提到了,推测受让方大概率为吉利,不仅仅因为其家底雄厚,可在资金、管理、业务等方面为华菱星马提供支持。对于吉利来说,华菱星马对吉利在卡车行业发展,能形成很好的优势互补。

  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首先,吉利李书福所坚持的甲醇发展战略,华菱星马刘汉如同样也一直致力于在卡车行业推广甲醇重卡。如果吉利重组华菱星马,其相当于既获得了其在传统燃料重卡以及专用车市场的份额,更有效解决了甲醇发动机研发制造的问题。

   02、双赢的买卖,你会拒绝吗?

  不少人对刘汉如坚持自主研发发动机,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拖累业绩有诸多不满。当年刘汉如力排众议,坚持自主研发发动机的背景,笔者也有几分印象,几年前,笔者参加华菱星马的商务年会时,就已经注意到当初引进日本三菱发动机技术已经快到最后使用期限。之后选择外购走同质化路线还是走自主研发这条创新路线?刘汉如坚定选了后者。

640.webp (3).jpg

  而今再看,此次吉利如若出手,看重的应该还是华菱星马自主研发能力。华菱星马自主研发的汉马发动机,在历经几年市场培育下,目前已实现百万公里突破。如今,华菱星马不仅具备整车及上装的生产能力,更是目前国内少数几家能够自主研发生产核心动力链的重卡厂家之一,实现了重型底盘、核心零部件一体化生产。当然华菱星马也为此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

图片5.jpg

  自主研发技术固然好,然而现实是残酷的,烧钱并不轻松。对于实力偏弱,产销规模不大,家底也不丰富的华菱星马来说,更是如此。

  所以,如果受让方家底不够雄厚如何能接下来华菱星马这个盘子?在商言商,吉利现在出手价格也比较合适,本次公开征集转让的价格拟不低于人民币5.14元/股,按此计算,此次接盘全部8468万股,仅需要资金4.35亿元。而2017年华菱星马与恒天集团谈合作时,这8468万股还要价6.15亿元。

  如若吉利接手华菱星马,其以后甲醇重卡发动机自可不必外购,还解决了一体化生产的难题。这对于双方来说不失为一个双赢的买卖。

  分析到此,你再细品华菱星马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拟转让公司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公告》里面描述的背景和要求是否更觉得意味深长?

图片6.jpg图片7.jpg图片8.jpg

  最后说句题外话,吉利汽车当年借壳上市,起初,吉利曾想借道安徽的全柴动力,实现A股间接上市。虽然这场股权收购以失败告终,但另一个安徽人贺学初出现了,成为吉利上市的“关键先生”。缘分就是这妙不可言。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