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突发!传大众将收购江淮汽车集团50%股份!最快周五尘埃落定!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8日  
分享按钮

  5月17日,据路透社报道称,大众正在就收购安徽江淮汽车集团50%股份展开最后阶段的洽谈。路透社援引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收购额至少为35亿元人民币(约合4.91亿美元)。

  此外,另悉大众集团还将成为电池制造商国轩高科的最大股东。以上两笔交易最早或将于5月29日正式宣布。

  今天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江淮汽车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控股股东引进战投不涉及控制权变更,但其他具体情况并不清楚。

  其实,之前也有传闻称大众考虑持股江淮汽车。在5月下旬,江淮汽车股价突然出现三连板大幅上涨,导致其不得不发布公告澄清,承认母公司江汽控股正在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

图片1.jpg图片2.jpg图片3.jpg

  如今看来,大众通过持股江汽控股来强化和江淮汽车的关系,正在一步步显露出实锤。那么,大众如果完成入主江汽控股,对江淮汽车影响又有多大呢?

  现在,江淮汽车最大股东为江汽控股,持股比例为25.23%,即47,767.18万股,比2018年时候的23.55%有所提升。第二大股东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占股本7.10%,合13,435.55万股。而后其5月26日发布减持计划,减持不超过2%公司股份,即37,866,242股。换句话说,大众间接持有江淮汽车股权比例应该是12.615%,属于比较可观的比例,但还不能实现绝对优势控股、完全操控,而江淮汽车的实际控制者仍然还是安徽省国资委。

  从大众投资角度看,江淮汽车目前市值大约144.27亿元,12.615%股权大约价值18.166亿元。因此大众如果花费35亿收购江汽控股50%股权,自然这个价码并没有对江淮汽车股权低估。

  总部同样位于合肥的国轩高科,也是大众这一轮投资的对象。

  5月26日晚间国轩高科(002074.SZ)发布了公告,称经公司与实际控制人李缜、控股股东珠海国轩及战略投资者商讨论证,本次交易方案初步确定为李缜及珠海国轩向战略投资者转让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权并涉及其他表决权安排,同时公司拟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

  国轩高科称,前述事项可能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权的变更,目前交易各方正在积极推进各自的内部审批程序。

  目前国轩高科位居前列的股东主要是珠海国轩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1.04%)、创始人李缜(持股11.94%),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02%)和李缜之子李晨(持股2.52%)。

  由于当前国轩高科市值大约307亿元人民币(约合43亿美元),27%股权价值人民币83亿元(约合11.6亿美元)。

  关于上述报道,大众、江淮、国轩高科和安徽省国资委方面都拒绝置评。另外,目前谈判进入了最后阶段,也就是理论上仍然存在变数。不过以目前态势看,大众进入江汽控股和国轩高科股东序列,悬念已经不大。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