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货车一个月换三张通行证?国务院督促整改:取消进城通行证并退费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1日  
分享按钮

日前,有网友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其是河北廊坊三河市一位小型货车车主,想要进入三河市区营运,但发现实在太难。

网友列举道,首先,三河市城区外居民不能办理货车通行证;其次,车管所每周三集中办一次证,而且一个月要换3次证;第三,每个月办理通行证都需要检测一次尾气,花费100元,一年需要检测尾气12次、花费1200元。

9月17日午间,中国政府网“督查回声”栏目刊发后续通报介绍:河北省政府接到国办督查室转送的问题线索后,立即责成廊坊市政府对徐先生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

通报指出,2018年10月,三河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办理东市区建成区机动车通行证的通知》,三河市交警大队按照通知要求,以办理通行证的方式对东市区建成区货车通行实行管控,建成区内居民可以申办货车通行证,建成区外居民不予办理,该做法对部分城外货车进城造成了严重不便影响,存在过度管控问题。

通报还指出,在办理通行证过程中,三河市交警大队车管所仅每周三集中发证,并将通行证有效期定为10天,一个月需要换3次证,相关办证要求导致办证人员多次往返,造成不便。

同时,自2020年6月30日起,三河市交警大队要求办理通行证的货车车主到其指定的三河市鑫兴机动车检测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尾气排放检测,并收取100元/车/次的检测费用,检测结果有效期仅1个月,截至督查日共收取107辆货车尾气检测费用10700元,导致车辆在检验周期内重复检测,增加了车主负担。

督查发现问题后,廊坊市政府要求三河市立即整改。三河市自8月16日起取消所有货车进入城区的通行证办理,相关通行要求已通过媒体公告形式向社会公示;对在货车通行证办理过程中失职失责的相关负责人严肃问责。有关单位收取的107辆货车尾气检测费用已全部退还。

另外,三河市人民政府曾于今年8月18日发出通告称,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取消货运车辆进城区需办理通行证要求,全市货运车辆不再通过公安交管部门办理通行证进入城区。

不过,通告也提示,全市建成区内对过境3.5吨以上重型柴油车辆划定绕行限行路线和时间;对其它类型货运车辆实行平峰通行、高峰限行管理。3.5吨以上重型柴油车辆 24小时禁止驶入建成区;3.5吨以下其它类型货运车辆的平峰通行时间为:9:00—11:00;15:00—17:00,22:00—次日5:00。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