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东风华神“破圈”!孙振义:我们的目标是活得更久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3日  
分享按钮

“旌旗标、大雁行”!9月19日,东风华神全新一代自主商用车三大新平台产品DV3(中型平台)、DV5(中重型平台)、DV7(重型平台),重磅亮相,以更强、更懂用户的产品,宣告东风华神走向正向研发的“新生”。

东风华神“破圈”!孙振义:我们的目标是活得更久

“一个企业,做大不如做强,做强不如做久。所以我对东风华神的期待是,要做一个效率最高的企业,也就是比较强、活得比较久的企业。”这是东风华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振义对东风华神的发展定位。

东风华神“破圈”!孙振义:我们的目标是活得更久

“破圈”行动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正奋力转型自救的东风华神,又一次滑落生死边缘,在最难的时刻,连孙振义都不知道东风华神还能不能挺过来。而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候,他们也一直攥紧着拳头,保持着随时打出去的准备。

4月以后,伴随着疫情缓解,市场复苏,让孙振义心神定了,“东风华神这个企业死不了,100%可以存活下去。”因为,东风华神在各个方面凝神聚力的势头,已经具备稳定发展的前景。

曾经的东风华神活在东风品牌的羽翼之下,借用东风母体和东风商标,靠东风商用车底盘,做一些差异化的设计生存。而今的东风华神,已然“脱胎换骨”。

东风华神“破圈”!孙振义:我们的目标是活得更久

如今的东风华神不再跟随任何品牌和产品,他们已经找准了自己的定位——“源于东风,不止于东风”。

为适应市场变化,迎合时代需求,东风华神由上至下掀起了一场“破圈行动”。他们改变了以往的跟随路线,东风华神的新一代产品,从产品定位、客户认知上,全部打破原来传统的认知。

东风华神“破圈”!孙振义:我们的目标是活得更久

据东风华神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传政介绍,东风华神的新一代产品是东风华神铁三角人员(技术、营销和研发领域团队),以厂家、同行、买车人这三种角色拜访不同的客户,深入体验场景,不断挖掘和了解、理解客户的需求,以此为基础进行定义客户需求。

在定义客户需求后,东风华神在东风50年的研发经验和技术基础上,打破传统的供应商模式,采用联合开发模式,共同参与整车的开发,所以东风华神的新一代产品很多配置和设计理念能实现行业首创。

东风华神“破圈”!孙振义:我们的目标是活得更久

东风华神营销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汪翔举例道,比如,9.6米大单桥,虽然拥有行业里最长的7.1米轴距,但长轴距车型车架抗扭曲的能力、行驶稳定的能力,一直是行业难题。东风华神采用拐梁、组合性的结构把中间最容易扭曲的部位,抑制住了。在形成稳定性方面,应用了横向稳定感,最终解决了这一行业难题;驻车空调东风华神摒弃了传统的牵掣结构,首创国内插电式驻车空调技术,车辆停车熄火后,其空调可以实现安静运行12小时超长制冷,具备快拆式充电和发动机电力回收式充电两种方式,解决了空调类、冰箱类、微波炉类的用电等等。

这些在行业里独有的创新,加上东风最成熟、最可靠的底盘、市场份额高达80%的黄金总成、高达95%的通用件、底盘零改动和电控全接口的改装方案……这些都将成为东风华神全新一代产品的卖点,同时也将刷新用户对东风华神产品性能价值的认知。

鸿雁之志

大而不强是“虚胖”,强而不久也只不过是短暂繁荣。东风华神之志是要做一家不仅强,而且活得更久的企业。

做强靠产品,做久靠文化。在专用车终端市场,东风华神保持了行业三个第一。随车吊底盘市场占有率第一,并且与第二名拉开了很大的差距;汽车起重机底盘全国行业第一;教练车全国行业第一。

在工程自卸车领域,东风华神今年的市场占有率可由去年的3.5%,提升至10%;牵引车作为东风华神新开拓的事业板块,今年预计销量可达2000辆,跟去年比翻番;载货车也已经有一个很好的开端。

东风华神“破圈”!孙振义:我们的目标是活得更久

在此基础上,新推出的DV3、DV5、DV7平台产品加起来可涵盖77个细分市场,这意味着,东风华神将可以进入更多领域,可开拓更多市场。

从当前市场反馈看,对于东风华神新一代产品,用户是充满期待的。据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了解,为了等新一代产品上市,不少用户推迟了购车计划,新车发布会也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

为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东风华神计划先投放800辆客户试销车,邀请卡车达人提出使用建议,完善提升产品。明年三、四月份,全新一代DV产品将开始批量进入市场。

东风华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胡建勇预计,明年东风华神DV平台产品将在行业掀起抢购风暴,全新一代DV平台销量占比不会低于50%,销量水平不会低于18000辆。

今年1-8月,虽然东风华神的销量和去年同比还有9%的差距,但销售收入和去年比已经有5%的增长。“前8个月销量虽不如去年,但是销售收入比去年高,说明我们产品结构在悄悄发生一些变化和调整。”孙振义指出,到9月份,今年累计的销量一定会超过去年,这也就意味着后四个月的销售收入将全部为净增长。

如今,东风华神已经迈过生死存亡的那道坎,第二代DV平台产品研发也已经启动,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在发展。

延伸阅读:DV3、DV5、DV7三大平台新品定位及优势

东风华神“破圈”!孙振义:我们的目标是活得更久

DV3定位于中型平台,在竞品中具有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其年轻化的设计语言、操纵的舒适性以及优异的NVH和用户驾乘体验的专属组合,将时尚大气外形、可靠安全保障和便捷的操控性巧妙的融合于一体。在产品的多用途上,其专用车底盘的布局均预留了充足而准确的改装空间;在产品的专用性方面,梳理了130多项改装需求,整理了10项设计规范,提升安全性的同时,加强了改装效率。

东风华神“破圈”!孙振义:我们的目标是活得更久

DV5平台产品是传承东风50年造车经验,基于东风华神现有主销车型全新开发的中重型平台。DV5平台产品配备了2300mm车身,覆盖自卸、牵引、专用和载货四大品系,以及覆盖45个细分市场,通过基础型+选装型的分类,力求打造品系更全,体格更壮,产品更可靠的东风华神品牌,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DV5车身重点对驾驶室安全、舒适、可靠等15项特性进行了提升。DV5巧妙的设计了丰富的储物空间,DV平台车型卧铺宽度超过市场上80%以上主销车型;创新开发了智能领导驾驶系统,引导司机优化操作,如换挡、油门踏板等驾驶行为,提升车辆的燃油经济性;DV5平台还首创国内插电式驻车空调技术,车辆停车熄火后,其空调可以实现安静运行12小时超长制冷,具备快拆式充电和发动机电力回收式充电两种方式。

此外,DV5平台最为重要的特征是动力承载系统,匹配了扭矩高达2300Nm的490马力的发动机,通过优化动力特性和电子油门舒适曲线保证了充足的动力输出;匹配的16吨轮减桥,拥有更大的扭矩容量,加之全面强化的承载系统,车架总成抗弯、抗扭性能提升7%,有效提升了产品性能,可轻松应对复杂的恶劣工况。

东风华神“破圈”!孙振义:我们的目标是活得更久

DV7定位重型平台,产品包括牵引、载货两大品系,涵盖区域运输燃油、燃气版、中长途运输燃油和燃气版、6×2散配等6个细分市场,经过10万公里可靠性验证,更省、更快、更舒适。

动力总成方面,DV7产品平台可使用潍柴系列发动机、玉柴系列发动机双品牌动力驱动;变速箱主要采用法士特;桥总成主要采用青特+东风德纳。同时,DV7产品平台的动力总成可以让整车的油耗降低2.5%。整体来看,如果用户年运营里程20万公里,每年可省超1万多元。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