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交通部终于出手了!整治行业乱象,加强网络货运平台监管
文章来源:卡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8日  
分享按钮

在网络货运牌照申请逐步放开之后,网络货运平台已不再是稀缺资源,各路牛鬼蛇神蜂拥而至,都想从中分得一杯羹,但由于很多企业自身研发实力有限,导致平台数据混乱,本身存在合规风险,只能用低价策略吸引客户合作,但实际上,这已经在无形中为平台和合作企业都埋上了一颗定时炸弹。

对此国家并非无动于衷,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信息化监测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各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推进省级监测系统建设、强化行业运行监管、加强监测评估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交通部终于出手了!整治行业乱象,加强网络货运平台监管

《通知》要求,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快推进省级网络货运监测系统建设,完善监测系统功能,通过网络货运大数据分析比对,加强多维度闭环监测,提高行业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网络货运监管不到位

如何规范和引导?

加快建设省级网络货运监测系统

要通过网络货运大数据分析比对,加强多维度闭环监测,杜绝信息乱填错填、单据缺失、上传虚假单据等行为,有效提高网络货运监测数据质量。

加强网络货运企业运行监管

督促网络货运企业及时上传企业运输单据,提高信息化监测覆盖率。对网络货运企业出现的资质异常、入网异常、轨迹异常、资金支付异常、超范围经营、超限超载运输等问题,依法予以查处。

组织开展网络货运监测评估工作

以季度为周期,对各省份网络货运监测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并通过适当方式公布评估结果。

交通部终于出手了!整治行业乱象,加强网络货运平台监管

网络货运信息化监测评估指标体系

以什么为指标?

技术合规性指标

包括:单据上传率、驾驶员位置信息上传率、单据接入正常率、运单与位置信息单匹配率、数据逻辑正常率等指标。

经营合规性指标

包括:车辆资质合规率、驾驶员资质合规率、实际承运人资质合规率、超载监管正常率、违规转包率、超范围经营率、运单重复出现率等指标。

能力类指标

包括:整合运力规模、完成运单量、完成运货量等。

交通部终于出手了!整治行业乱象,加强网络货运平台监管

指标说明:

1. 对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道路货物运输车辆不计算车辆资质合规率。

2. 对使用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道路货物运输车辆的驾驶员不计算驾驶员资质合规率。

3. 对仅使用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道路货物运输车辆从事普通货运的经营业户不计算实际承运人资质合规率。

4. 总质量12吨及以下普通道路货物运输车辆运输轨迹正常率只进行运单起讫点信息与驾驶员位置信息的比对。

网络货运合规是基础

违规却成行业“乱象”

该通知看上去似乎跟卡友关系不大。其实如果各个企业都能按照这些标准执行的话,整个行业乱象将会大幅减少,卡友们也必然受益。

乱象1:运费并未直接付给司机,存在过账刷票嫌疑

在近几年,一些平台在代收货款、资金结算的过程中,完全脱离了相关监管机构的监管,在运单结束后,将运费线下集中付给中间人,再由中间人转给实际承运人,这种行为很容易造成刷票嫌疑。很多托运企业和司机都没有意识到,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资金无法达到“四流合一”,也会面临被税务部门和当地交通部门的严格审核。

乱象2:司机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却无实际操作

市面上一些不合规网络货运平台的做法是,为了减少研发投入,或线上产品能力缺陷,司机运单行为均为线下完成,线上不需要司机操作,或由平台“代劳”。例如司机接单运单在线上操作,磅单上传却成了平台后期补录而非司机现场实际操作。运费支付由平台打给司机,而非司机根据实际运单申请。运单合同非司机本人来亲自操作等。

最终导致的结果是,整个运单过程没有完整真实信息流,司机作为实际承运人没有参与到各个环节中留下“痕迹”,一旦出现运输纠纷,平台拿不出完整运单证据链,责任不明晰,司机和货主的权益都得不到法律的保护。

现在看来,市面上合法合规的网络平台仍是少数。国家有动作是好事,如果有平台不按章操作,损害了卡友的利益,卡友们可以根据这些文件与其理论甚至举报。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