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国内首套电动重型卡车智能换电系统在内蒙古正式投运
文章来源:高工锂电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30日  
分享按钮

近日,国内首套电动重型卡车智能换电系统通过100天高强度试运行,在内蒙古华能伊敏煤电露天矿正式投运,开启了我国大型工程车辆的电能替代进程。

据悉,在内蒙古伊敏煤电的智能换电站,每4分钟就能换上一块电池,而一块电池能让卡车跑上35公里,来回运送四五趟的土方。

试运行的100天,这些卡车已替代电量630万千瓦时,直接减少柴油消耗1500吨。

相比燃油矿卡,电动矿卡的性价比优势明显。据统计,燃油矿卡日均耗油800L,油耗成本4000元;电动矿卡日均能耗2240kwh,电费成本不到2000元,一年下来仅在能耗方面电动矿卡就能省下至少60w元,如果加上电车保养方便和矿区电价等综合因素,电动矿卡能节省约41%的经济成本。

该换电矿卡可实现15分钟快充、20000次循环寿命,电机功率350KW,峰值扭矩2800Nm,使得车辆启动速度快、爬坡能力强、平稳又更安全。

今年1月份,该批车辆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低温环境试验运行,在零下40℃的气温下,整套系统仍安全稳定运行。

据悉,车辆所配套的电池和纯电动矿用车由微宏动力和其全资子公司湖州宏威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生产。

微宏动力创立于2006年,从事快速充电、长寿命与高安全锂离子电池系统的研发、设计与生产。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0台搭载微宏动力快充电池的纯电动矿车在浙江、青海、山东、陕西、湖南、四川、西藏、内蒙等地运行。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认为,目前,全球及中国锂电重卡均处于产业化初期,产业基数小,市场高速增长,发展空间巨大。

GGII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锂电重卡产量为5472辆,同比增长295%。随着国内工程用车新能源改造力度的加大,未来5年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24年国内产量有望达到42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近日,工信部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535号提案答复函中提到,将联合相关部门发布实施《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工程机械和重卡电动化,对重卡试点应用进行了重点部署安排。

国家电网表示,下一步将在内蒙古、西藏、青海、新疆等矿产资源丰富地区加快推广这一换电系统。计划到2025年,实现矿山重卡电动化替代超过5000台,替代电量达到40亿千瓦时。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