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卡友走绿通被刁难!真相居然是...(附带专家解读)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4日  
分享按钮

近日,一辆从河南驶来的大货车拉着一车苹果行至安康白河高速收费站,欲从绿色通道直接通行遭到工作人员的阻拦,并称苹果有腐烂无法免费过高速出站口。

视频中大货车用网袋装着苹果,拉着满满一车水果。司机说:“我们在河南、河北的路上下高速都免费了,到这儿不免了”。女性工作人员回答:“苹果要保证鲜活,你不用问我问题,也不用跟我说话。”接着另外一位工作人员回答:“你这个情况是免不了。”

此事件一出,网上议论纷纷。大部分网友认为收费站的工作人员过于“敬业”了,甚至有网友讽刺道:下次让苹果当场咬人以自证清白吧!

随后两位收费站工作人员持执法仪、查验设备,拍照取证,从苹果的性状、味道判断,这车苹果已经腐烂,有微生物滋生并且腐烂的果泥散发出气味,为制止这样的水果流向市场。为此两位工作人员也为司机做了半个小时的解释工作。

关于这车有争议的苹果,收费站工作人员也做了解释:“据了解这车水果是要用来酿酒,但是这样的水果质量明显不能进行深加工,最终公安局也介入了调查,取证。”

白河所收费站负责人表示:“经调查,这车苹果是委托人从河北邢台果农手里收来的落果,再从找车平台找到这位承运者,他们双方还曾沟通过费用问题,委托人主张与承运者一人承担一半过路费,工作人员在检查中肉眼可见落果的腐烂与变质。11月19日凌晨1点多,承运者交完费后顺利通行。

相信大家对于绿通的问题都很关注我们今天也是邀请了绿通方面的行业专家为大家讲解一下:

什么可以拉,什么不可以拉?

关于什么可以拉,大家可以参考《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该目录内的农产品均免收车辆通行费用。对于不可以拉的呢,之前很多卡友有过咨询像圣女果、笋尖、油麦菜以及车厘子等都是不可以的,根据交通部的说明诸如鱼类、虾类、贝类可以拉,但是鱼苗、虾苗、贝苗不可以拉,因为鱼苗、虾苗、贝苗属于生产养殖不属于食品,具体的苗类还是可食用类鉴定标准目前交通部也没有明确标准。关于卡友较为关心的冷冻猪肉在2020年6月30日以后明文规定是不可以拉的。

什么车能拉?什么车不能拉?

首先,车厢内运输的货物必须是鲜活农产品且占车辆核定载质量或车厢容积的80%以上,其次,二轴货车“合法装载运输”的认定标准是指车货总质量不超过18吨,且不超过行驶证标明的总质量(蓝牌轻卡4.495吨)。核定总质量小于4.5吨的4.2米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运输时,还可能受到相应的处罚。关于两个标准“整车合法装载运输”二轴货车“合法装载运输”认定标准,卡友们一定要记牢。“整车合法装载运输”是指车货总重和外廓尺寸均未超过国家规定的最大限制,且所载鲜活农产品应占车辆核定载质量 或者 车厢容积的80%以上、没有与非鲜活农产品混装等行为。

“合法装载运输”的认定标准,主要是指车祸总质量不超过18吨,且不超过行驶证标明的总质量。核定总质量小于4.5吨的4.2米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运输时,还可能受到相应处罚。

总质量4.5吨以下运输鲜活产品的厢式小货车需要办理道路运输证?

自2019年1月1日起,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不再为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配发道路运输证。对于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从事普通货物运输活动的,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不得对该类车辆、驾驶员以“无证经营”和“未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件,驾驶道路客货运输车辆”为由实施行政处罚。

行驶证上标注只可运输“不可拆卸”物品或“非运营”字样 的货车,可以拉绿通吗?

不可以,大件运输车辆不可以运输散货,只能运输大型不可拆解货物。如大型设备、锅炉等,鲜活农产品货物属于可分载物品。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