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一箭三雕!上柴股份收购上汽红岩等3家公司股权,意欲何为?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2日  
分享按钮

12月22日,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柴股份”或“公司”)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依投)、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依红)及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菲红)的全部或部分股权。

具体来看,上柴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上汽集团持有的上依投50%股权,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上汽集团、重庆机电及上依投合计持有的上依红100%股权;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重庆机电持有的上菲红1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上柴股份称,截至目前,本次重组仍处于筹划阶段,交易各方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协商论证中。

不过,从初步意向来看,上柴股份本次重组堪称天时地利,一箭三雕。

这种有利性,首先体现在股价角度。

在停牌之前,上柴股份12月18日股价大涨,当日上柴股份收涨5.16%,收于11.13元/股,A股股价创出年内新高(B股尚未创出年内新高)。这显然有利于避免本轮股权收购和重组所带来的对原股东的持股比例稀释。

实际上,从初步意向来看,上柴股份的本次收购多是以发行股份方式进行的。具体来看,根据约定,公司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上汽集团持有的上依投50%股权;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上汽集团持有的上依红56.96%股权、购买重庆机电持有的上依红34%股权,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上依投持有的上依红9.04%股权;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重庆机电持有的上菲红10%股权。

上柴股份股价的上涨,是植根于基本面的。最新财务数据显示,上柴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1.39亿元,同比增长51.3%。

第二,虽然上柴股份在公告中并未明示,但是本轮收购显然有利于上市公司平台的产业整合。

上依投、上依红和上菲红分别主营投资、产销和动力总成业务,这些业务多指向商用车、柴油发动机和零部件等领域。而上柴股份的主要业务则是设计、生产和制造内燃机及动力总成、柴油电站、船用成套机组等,主要为商用车、工程机械以及船舶和发电机组等配套用的柴油发动机及零部件等设计、生产与销售。因此,倘若收购成行,上柴股份作为上市平台的产业整合效用将得到发挥。

以上依投为例,这是一家注册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公司,注册资本所选择的单位为美元。在公告中,上柴股份并没有披露上汽投的股东名单。不过“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汽集团和IVECO分别持有50%股份。因此,倘若上柴股份购买了上汽集团持有的上依投50%股权,上依投大概率将成为上柴股份和IVECO联姻而成的合资公司。

第三,这次重组也有利于上柴股份平台化等发展战略的推进。

上柴股份方面此前曾透露,为顺应内燃机行业技术发展趋势,贯彻落实集团新四化发展要求,今年年初上柴公司制定了 “新四化”的技术发展战略。其中,为有效较少零部件种类,降低成本,提升零部件通用性,公司在技术中心推进“平台化、标准化”工作,通过建立零部件选用表及标准件选用表,打通各平台发动机共享渠道,减少新设计零部件数量。

以下为公告原文: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