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重汽背书,现场揽单近千辆!增程式混动轻卡的“春天”来了?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刘永涛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3日  
分享按钮

860辆!1月12日,2021锐意公司插电式增程混合动力冷链运输车发布会在江苏苏州举办,这是锐意泰克苏州销售公司——锐意(苏州)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现场签单的数量。

1.jpg

提起增程式混合动力轻卡,行业并不陌生。事实上,早在2018年广州车展,吉利商用车首款增程式混动轻卡就已上市。然而,尽管增程式轻卡有着相比传统车可以上绿牌、不受城市限行制约,又克服了纯电动车续驶里程焦虑、充电设施配套、购置成本高等问题,可谓优势明显,且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在内的多位专家都公开力挺增程式混动汽车,但增程式电动轻卡却始终不温不火。有数据显示,吉利远程RE500插电式增程混动轻卡2019年的销量仅约为100辆。可以说,在当前的新能源轻卡市场,增程式混动物流车仍然绝对算是“边缘车型”。

2.jpg

而此次仅一场新品发布会,就能轻松斩获860辆插电式增程混合动力冷链运输车订单,这是否意味着增程式混动轻卡的“春天”已经到来?而创下这个销量“纪录”的锐意泰克公司又是“何方神圣”?

据中国卡车信息网了解,锐意泰克成立于2004年,是专业从事汽车电子核心技术研发和产品生产的高科技企业,拥有自主研发的国际领先发动机控制和混合动力总成技术。简言之,这是一家技术立身的企业,特别是在增程器系统等混合动力核心控制系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用锐意泰克投资人、混合动力技术专家赵予民的话来说就是“增程式混动技术在国内市场领先五年甚至更多”。

3.jpg

锐意泰克投资人、混合动力技术专家赵予民

2020年8月,锐意泰克与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重汽海西”)旗下“豪曼”品牌就新能源车型开发建立了全国特约经销商授权关系,锐意泰克将发挥自身汽车电子核心技术积累,同时借助中国重汽豪曼的品牌效应及生产能力,以轻资产模式切入物流车市场。

而被赵予民定义为“国内首款量产增程式混动轻卡”的重汽豪曼4.5吨插电增程式混动冷链运输车,在2020年12月18日于深圳完成了首次公开亮相,并现场签约550辆。随后在2020年12月30日,这款插电增程式轻卡又在锐意泰克制造基地所在的河南三门峡举行了首发仪式。新车底盘采用了中国重汽豪曼品牌,但混合动力技术由锐意泰克提供支持。

据介绍,目前,锐意泰克在深圳市场已投放20辆增程式运输车,车辆运营行驶未出现任何质量问题,并得到了运营公司和驾驶员的一致好评。从目前已收到的订单来看,该车2021年1月份还会在深圳交付100辆。加上此次在苏州收获的860辆订单,显然意味着锐意泰克与重汽海西联合打造的这款增程混动冷链运输车在短时间内已初步打开了市场。

那么,同样都是插电式增程混动轻卡,前期市场表现为何差异会如此之大?在中国卡车信息网看来,锐意泰克占到了“天时、品优、精准”之利。

4.jpg

首先是天时。据介绍,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补贴不断退坡,加上纯电动物流车仍然存在续航里程瓶颈、充电设施不足、低温运行不稳定等“痛点”,物流车电动化比例目前还不到5%。而伴随无补贴时代的到来,以及纯电动轻卡的现有局限,加上排放标准的加速升级,城市交通管理的日益严苛,为插电式增程混动车型的生长无疑提供了一定空间。特别是自2019年以来,新能源货车补贴标准单独设立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货车补贴,且涵盖范围不断扩大。2020年的补贴标准中,补贴范围已经囊括到3.5吨以上轻卡。这不仅充分证明政府主管部门日益认可增程式混动轻卡的价值和绿色环保作用,而且传递出政策对增程式混动轻卡的呵护与支持。

前不久发布的2021年新能源货车补贴标准明确,2021年1月1日起,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符合要求的车辆,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10%。同时,到2022年底,新能源补贴政策将完全退出,到那时,增程式混动轻卡的购置成本优势将相比纯电动进一步凸显。

5.jpg

其次是品优。对于消费更加理性的商用车特别是轻卡用户而言,作为生产资料的轻卡,能挣钱是王道。“多拉快跑、经济可靠”是很多用户选择轻卡的标准。正如赵予民所说:“对于用户来说,他们只关心三点。一是基本使用要求,如承载力、驾驶体验等;二是一次性购置成本;三是使用成本。”而这些正是轻卡市场的“痛点”和难点所在。简言之,无论多优秀的技术研发力,最终都必须转化为能解决市场“痛点”需求的产品力,才能赢得用户长期认可。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重汽豪曼4.5吨插电增程式混动冷链运输车,搭载1.5T专用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15千瓦,发电机额定/峰值功率40/60千瓦,电驱系统电机额定/峰值功率55/110千瓦,采用国轩高科PHEV专用三元锂电池,电量15.33千瓦时,综合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增程器发电效率达到92%(2.99千瓦时/升),处于行业绝对领先地位。新能源的属性让其可以悬挂绿牌,享受进城不限行的路权;纯电开关可以令其在油、电模式下任意切换,而不依赖充电桩补电;发动机与发电机协同效率控制,则保证了增程器系统在任何工况下均处于高效运行状态。

赵予民坦言,增程式混动车与传统车、纯电动车的使用功能差不多,相比纯电动车一次性购置成本更低,使用成本略高,与柴油车相当。但有两点优势特别明显:一是没有里程焦虑,自重轻,可以多拉勤跑,“甚至一车可以抵两车用,帮助用户挣更多钱”。二是寿命长,搭载约15度电,采用功率型电芯浅充浅放,且锐意泰克承诺“5年保修不限里程”,相比于纯电动车的电池保修里程(一般3年左右)长1倍。

6.jpg

锐意泰克副总经理张弦

赵予民还举了个例子,在广东深圳,目前纯电动冷藏车的月租金不低于7500元,而锐意泰克的冷藏车月租金仅需5200元。锐意泰克副总经理张弦介绍,锐意泰克的这款增程式轻卡比纯电动车每年可节省2.5万元运营成本,比传统燃油车每年可多赚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前不久出现的全国“极寒”天气,2021年1月8日,工信部召开电动汽车低温使用问题研讨会,指出整车和电池企业要加强技术攻关,提升电动汽车低温行驶性能,改善用户体验。而插电增程式混动冷链运输车以油发电、以电驱动的工作模式,即便面临-20℃的环境也可直接启动,避免了燃油车冬季启动仍需热车的尴尬,也保证了车辆更高效的出勤。

7.jpg

再次是精准。增程式混动轻卡最适合的应用场景是什么?这是作为“新势力”的锐意泰克必须面对的问题,只有精准地找对赛道,迅速打开市场,才能让轻资产模式玩得转。

赵予民表示,冷藏车一般在夜里或凌晨工作,目前传统车市场主要用康明斯发动机,原因就在于其可靠性在传统发动机中相对更高。同时,冷藏车运输货物的价值一般都比车高,一旦运输过程出问题,货物受损,损失巨大,所以冷藏车用户对于购置价格敏感度相对低一些,最首要的核心诉求是安全可靠。此外,由于主要是夜里或凌晨运营,冷藏车的机器噪声要求必须低。他坦言,冷藏车这个细分市场非常难做,因为是一个对产品质量要求很高的细分市场,但一旦立住脚,就能充分证明产品质量过硬。而锐意泰克增程式冷链运输车克服了当前纯电动车和传统车的不足,堪称提供了“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

8.jpg

不仅如此,作为冷链运输车,除了底盘动力系统外,冷藏技术与冷藏箱同样是关键零部件。据介绍,与国内其他众多在售车型不同的是,锐意泰克增程式冷链运输车搭载了自主研发的冷机系统,除了带来更强劲的制冷能力,相比后装冷机,还能极大降低整车制造成本与能耗水平。根据国家相关标准规定,冷藏车装载的冷机需在120分钟内实现温度由30℃降至-20℃(允许±2℃),目前市场在售后装冷机成本在3.5万—4万元,冷机电源多为车辆12V或24V蓄电池。而锐意泰克实现自主研发冷机系统前装之后,在80分钟内就可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情况下,冷机成本同时降至1万元左右,进一步增强了增程式冷链运输车整车的竞争力。

基于自身技术实力,张弦强调:“我们给客户承诺,如果因车辆冷藏系统故障导致的货物受损,锐意泰克全额赔付,彻底解决购买者、使用者的后顾之忧。”

同时,从合作伙伴——重汽海西的选择上,也体现了精准之道。一方面,中国重汽集团强大的品牌背书,不仅有助于锐意泰克迅速抢占市场,也利于其借助重汽海西的产能和品控实现产品快速落地与推广,可谓站到了“巨人的肩膀上”。另一方面,重汽海西近年来在物流车领域加大发力,特别是聚焦新能源物流车领域,锐意泰克的“黑科技”无疑为重汽海西抢占市场制高点提供了技术支持。尽管二者体量不可同日而语,但共同的目标追求,让双方步入了“蜜月期”。

显然,这个时代变了,评估一项新事物的标准也应发生变化。那么,未来,以锐意泰克为代表的增程式混动轻卡能否迎来真正的“春天”?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